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公安业务能力

今年以来,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始终把技防工作作为社会治安防控的“第一防范力”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迅猛发展,公安科技日益成为提高公安机关战斗力的核心要素之一,成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与发展进步的强大推力。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近年来在强化顶层设计、整合内外资源、创新科技管理、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等方面,作了一些尝试和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20多项科研成果在全国及公安系统评比竞赛中获奖; “警用视频图像信息应用技术服务平台及集成示范工程”被确定为国家“863”计划项目;公安部电子信息现场勘验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功授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联合实验室即将落成。

坚持机制创新,为科技管理工作筑造铜墙铁壁
       近年来,科技处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公安工作第一战斗力的思想,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强化创新理念。
       一是坚持把科技管理工作常态化。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坚持把科技管理作为破解公安业务工作难题的重要手段以及在现实条件下提升警力新的增长点等,列入议事日程常议常提、常抓不懈。
       二是坚持把科技管理目标具体化。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公安机关“十二五” 科技强工作规划》、《“十二五”社会公共安全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和2013年度部、省公安科技管理工作要点,制定了年度公安科研立项、验收、成果推广等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方案,为全年的公安科技管理工作顺利开展起好步、开好头。
       此外,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修订和完善了 陕西省技防建设与应用科学考核机制,将技防工作纳入省厅目标责任考核当中,分解任务,量化打分,排名通报,有力地促进了 陕西省技防建设健康发展。
       为深入推进 陕西省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组织设计了“陕西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工作总体思路架构图”,分别从 陕西省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包含的主要内容、工作任务要求、任务落实方法、目前现状、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客观具体的思路看法,帮助大家进一步理清 陕西省公安信息化建设思路、明确建设目标、提供建设方法。
       三是坚持把科技管理内容制度化。面对 陕西省科技管理工作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尤其是各地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与管理工作随意性较大,工程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组织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技防管理干部以及部分技防企业专家成立标准起草小组,着手制订相关的法规和技术标准,在陕西省人大、省政府的支持下,迅速出台了《陕西省安全技术防范条例》、《视频监控联网共享系统技术规范》和《视频监控联网共享系统平台规范》,使 陕西省公安科技管理工作被正式提升到法规层面进行部署,尤其是视频监控建设与应用工作同步迈入了标准化建设、法制化管理的轨道。2013年,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又会同厅经文保总队、治安局、交警总队着手制定金融系统、住宅小区、道路卡口三项安全防范技术标准。目前,三项标准已经在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立项,制定工作正在有计划的稳步推进。

科研创新实现弯道超车
       今年以来,科技处坚持以实战为牵引,树立弯道超车的强烈意识,瞄准省部级重大项目开展科研工作,全面掀起科技创新的高潮。
       一是成功申报国家863计划项目。为深化公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实战应用,从技术层面解决警情及时发现和即时处警的公安工作瓶颈难题,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立足现有条件,大胆地进行“警用视频图像信息应用技术服务平台及集成示范工程”研究,收到了出乎意料的巨大收获,该研究项目被国家确定为863计划项目,一举获得国家科研资助经费190万元。
       二是“警情自动跟踪显示系统”被确定为公安部重点科研计划项目。为了解决海量视频图像数据的传输、存储、检索及设备维护、网络安全等问题,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组织技术骨干在正高级总工程师支录奎的带领下,经过深入调研、全面分析、潜心研究,研发出公安机关享有自主产权的专利产品“警情自动跟踪显示系统”。该系统有效实现了警情信息智能识别、自动放大、自动抓拍、自动选择、自动输出等功能,大大降低了视频监控中数据传输、设备维护等成本,有效缩短了处警周期,提高了公安机关社会治安管控能力。
       同时该成果2011年被列入公安部重点研究计划项目,2012年被列入公安部成果引导计划项目,2012年7月在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视频监控建设与应用工作会议上做了演示汇报,今年全面完成研发工作,并在宝鸡市左岸小区、宝鸡戒毒所、宝鸡冯家山水库等地示范应用,效果显著。
       三是公安部电子信息现场勘验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成功申报。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依托陕西省公安厅和西安邮电大学联合建立的“陕西省法庭科学电子信息试验研究中心”,申报公安部电子信息现场勘验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经专家评审、现场评审及意见整改等环节,2013年12月公安部为重点实验室授牌。
       四是省厅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联合实验室即将落成,模式创新旗开得胜。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按照厅领导的指示精神,申请和公安部三所联合建立“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研究与应用实验室”,该申请迅速得到响应,实验室也即将落成。下一步实验室将依托公安部三所雄厚的技术、人才资源,结合 陕西省公安实战技术需求,在联合攻关、人才培养、协助破案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
       五是 陕西省公安科研工作再攀新高。2013年 陕西省公安科研立项及成果申报工作成绩丰硕,在全国公安科技成果基层技术革新奖评选中,由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组织申报的“无线电台或手持对讲机通讯网的用户身份监测器”荣获二等奖;“虚拟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荣获三等奖;“建立网上镜像映射工作模式,创新虚拟社会管理机制” 荣获优秀奖;“基于信息系统的现代综合警务模式构建研究”等6项成果申报公安部理论软科学研究计划。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自主研发的“基于大雾浓度自动修改交通标志牌及超速摄像机抓拍参数系统”、“ 手机式多模态生物特征多维码加密身份证”、“视频监控设备故障实时在线自诊方法及系统” 等20多项科研成果申报国家专利,目前已全部顺利经过国家专利局的初审,并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尤其是“基于大雾浓度自动修改交通标志牌及超速摄像机抓拍参数系统”已经完成样机生产,计划近期在西宝高速公路试用;“视频监控设备故障实时在线自诊方法及系统”的功能原理论证、实现算法编写等工作已经完成,样机正在试验测试中。
       六是全力推进优秀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科研工作全面开花结果。按照国家科技发展“证、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并结合公安部《2013年公安科技成果试用推荐目录》,经过全面调研和认真分析,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极力地将简单、实用、业务急需的产品、技术向基层单位推荐。如渭南市公安局作为公安部批准的15个公安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基地之一,2013年共选用了《居民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工程》、《现场血痕快速提取检验试剂盒的研制》等6项成果,其基层公安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加大技防创新, 陕西省公安技防建设实现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始终把技防工作作为社会治安防控的“第一防范力”,以省厅“853”工程为契机,大力开展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狠抓 陕西省公安视频监控及联网传输平台建设,健全相关制度和法规,从根本上扭转了公安机关技防建设单打独斗的格局。
       一是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 陕西省公安机关视频监控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意见》。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十二五”科技强警工作规划》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视频监控建设与应用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厅党委的安排部署,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组织技术骨干、邀请技术专家,结合 陕西省公安视频监控建设实际,历时半月,数易其稿,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视频监控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对建设目标、内容、原则及要求等作出详细规定。
       二是高端规划“ 陕西省视频监控及联网传输平台”建设。按照全国公安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会议和公安部视频监控网建设工作的基本思路,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提出了构建 陕西省视频监控及联网传输平台的初步设想,并得到了厅党委高度认可。经过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后,制定了构建互联、互通、互控的技防平台建设方案,并报公安部科信局批准同意。目前,平台已经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并投入公安实战运用。
       三是及时推出技防工作便民利民措施。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先后两次组织安防企业代表和技防专家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陕西省安全技术防范登记备案证办理、改进专业培训工作、如何为安防产品销售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等问题,征询意见、座谈交流。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安全技术防范登记备案证办理及专业培训工作的通知》和《技防工作登记备案制度便民利民措施》,通过以服务代管理、推行网上审批等做法,转变管理职能、简化办事程序、精简审批手续,进一步优化了安防企业的创业、发展环境。

加强人才创新,下大力气锻造一流科技管理队伍
       始终坚持党建为先,狠抓队伍建设,着力提升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做好公安科技管理工作的内在动力。下一步,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将进一步加强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全力推进技防建设和应用,提高公安科技创新和成果。

作者:彭功民       陕西省公安厅科技处处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