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原创】掘金连锁餐饮市场,大有学问

a&s 专访了亚太地区领先的餐饮及酒店行业信息化系统及全程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北京辰森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森”)的总经理刘涌先生,听取他在连锁餐饮业的经验和感悟。
资讯频道文章B
  

  当你开车穿过餐厅的时候, 系统通过识别你的车牌号码, 窗口立刻弹出你想要的早餐,你能想象这个惊喜的场景?但是它在美国已经非常普遍,中国连锁餐饮业有哪些个性化的需求和应用?

  近日,a&s 专访了亚太地区领先的餐饮及酒店行业信息化系统及全程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北京辰森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森”)的总经理刘涌先生,听取他在连锁餐饮业的经验和感悟。

  对于安防行业来讲,辰森是比较陌生的面孔,事实上,辰森专注于餐饮信息化,参与餐饮细分行业信息化建设已有20多年时间,因其经验丰富在业内颇受推崇,目前在全国设立了8家分公司,为连锁餐饮、食品加工等领域提供门店管理和POS收银、供应链等各种产品和服务,无论是公司规模还是客户群体数量,成绩都非常喜人。

  首次接触到辰森是在2013年的深圳安防展上,其与松下在连锁餐饮业的合作引起了a&s 的注意, “我们与松下的合作主要是基于连锁餐饮业一些传统的解决方案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通过引入松下的一些先进的理念和设备,将软硬件与辰森的方案结合,进一步提升双方在餐饮领域的价值。 ” 北京辰森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涌介绍。

  与松下开启餐饮合作的契机

  与松下的合作开始于正餐。刘涌谈到: “北京有很多高端正餐企业,譬如专门做皇家菜或者宫廷菜的凯瑞。皇家菜需要所有的宾客来就餐过程当中能实时看到每道菜的制作过程,这需要相关的监控设备和软件搭配才能够满足用户需求,而且用户的要求非常细致,消费者不仅能够在房间里通过电视屏幕了解到每道菜是否正在制作,点击这道菜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是哪位厨师在烹调以及制作这道菜的全部过程。所以,我们希望在安防行业找到一些硬件厂商,最后我们锁定的是松下 ,主要是因为松下在硬件设备质量、相关配套服务和技术支持上都非常优秀, 其产品在全球其他地区应用率也非常高。 ”

  辰森与松下合作的项目在市场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后,有鉴于彼此的信任和和方案的成功,随后双方就快餐领域的人流统计需求展开了第二期合作。据介绍, 连锁餐饮业分为正餐、 大众餐饮即快餐。相对正餐,快餐更加追求如何统计单位时间内的就餐人数,像麦当劳、肯德基、马兰拉面等这种典型的快餐店,就可以通过监控设备记录开门次数、进门人数、到柜台点餐人数等,精确到每个小时需要多少服务人员。 “松下的客流分析系统,通过监控设备可以实时按照时间段记录客流量,可以与我们的软件集成在一起进行有效统计和分析。这将使得用户可以更好地备餐和准备原材料。目前我们在济南的研发基地正在和松下进行合作,产品推出后可应用于快餐领域,对用户的帮助比较大。 ”刘涌进一步介绍。

  辰森与松下的合作并不局限于硬件的合作,双方在人流统计、人脸识别等合作上也有一致的理念。随着餐饮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提高,在某些高端餐饮领域,客户要求更加细致的服务。譬如在消费者进入大厅时,人脸识别系统可以进行迅速捕捉,系统会自动通知相应的服务人员迅速就位,如果是VIP贵宾,系统会更加为他们提供一系列的营销和紧急方案。对待这种贵宾,细节会让消费者产生欣喜感,餐饮的价值也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餐饮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对此,辰森也与松下正在寻求人脸识别系统的合作。

  找出餐饮业的个性化需求

  连锁零售行业应用会越来越多样化,除了安全防护外,一些延伸出来的新型应用,譬如单位时间内的人流量统计、零售店备货的保质期统计等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应用。与此同时,在就餐饮业的合作过程中 , 供应商与解决方案商、 工程商之间的粘合度也越来越高。

  刘涌指出,这种紧密性并不是靠产业主动依存和配合来完成的,而是市场要求我们必须这样做,归根结底,还是要因应市场的变化或者需求的变化。以辰森和松下的合作为例,辰森通过松下的技术和设备来完善自己产品的功能以及客户体验的价值,松下则可以利用辰森丰富的餐饮业资源,更好的推广自己的产品,从而达成战略共识。

  类似全聚德、广州酒家等典型的正餐企业,它们人工复杂,对服务人员需求数量很低,从迎宾到预订桌位到付费,整个流程彰显出餐饮店精致贴心的服务。而大众餐饮消费额度低,结账快,客流量大,对服务人员数量要求精确,而对服务质量要求没有那么高。可见,两套业务形态,对软件和方案的需求截然不同。刘涌特别提到,除了连锁餐饮,在一些零售店,譬如烘焙、加工零售店,其需求比餐饮业更加简单,也可以作为潜力行业进行关注。

  作为餐饮及酒店行业信息化系统全程解决方案的领先提供商,辰森开发了涵盖酒店餐饮前后台基础管理以及连锁远程管理的全体系、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和产品线,覆盖餐饮企业从单店全程管理、总部连锁控制到物流配送、CRM、人力资源等各个环节,帮助企业提高在人、财、 物等三大环节的信息流的畅通性,提供可监控、实时高效率、全方位、立体化的管理工具。

  然而, 客户的需求仍然花样百出,譬如现在有很多客户要求做到像顺丰一样全国几百家配送门店,为提供更高效的配送服务,需要视频监控、手持终端设备对配送车的动线进行实时跟踪、定位、管理等等。诸如此类的个性化需求不胜枚举。

  安防助力餐饮业提升价值

  除了基本的安防需求,餐饮行业对安防系统所生成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应用等方面已经取得较好的实践经验,而客流统计、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智能化应用也显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随着餐饮行业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如何利用现有的安防设备及技术,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生产经营效益,是餐饮企业以及安防厂商极佳的切合点。对于企业来讲,安防设备与系统可以为餐饮用户提供哪些价值? 设备or服务?

  刘涌表示非常看好安防系统对于餐饮、连锁业的价值,随着安防进入大数据时代,各种数据随之激增,如何对各种数据进行提炼、分析,来帮助企业做出更好的决策。系统能够采集到的数据越多,对企业决策的帮助就越大,只有足够的数据量,用户才能根据各种数据对消费者需求、企业经营进行精确分析,“我们正在研发一个开店选址系统,以麦当劳、肯德基为例,这些企业在选址的时候绝不是随便选的,周遭的环境、交通便利性、客流量、车流量等都需要精确统计,只有将所有数据都纳入考量范围内,才能精确判断是否适合在此处开店。 ”刘涌谈到。

  连锁餐饮大数据量的需求不局限于安防,还包括其他一些设备系统,譬如定位追踪设备、呼叫系统、二维码等。 “我们也在寻找类似的合作伙伴,因为他们在自己专业的领域会做得更好,会帮助我们实现过去所实现不了的客户要求的价值。 ”刘涌表示。

  此外,刘涌还特别提到, “我们正在寻找这样一种设备: 外卖要送到什么地方,是否需要刷卡终端付款,或者直接刷会员卡不用付现金,而且还可以积分,据我们了解,市场上目前没有这种设备,即使有,价格也十分昂贵。这些想法,客户表示非常感兴趣,但是目前缺乏实现的技术和手段,所以我们也在寻找合作伙伴。 ”

  刘涌还提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 在一些酒店,酒店的面积、包厢的数量、餐厅的架构等等都是非常有讲究的, “为什么有些酒店设40个包厢而不是30个呢? 依据是什么?8人餐桌的数量要多于4人的餐桌?靠什么做这些分析判断? 散台、自助区、西餐厅怎么划分? 划分不好又要重新装修, 经营上的失误可以调整,决策的失误会导致巨大的损失,这个地方没有客流量不适合开快餐店,这就是决策的失误,我们现在正在做这样的一套系统。 ”

  随着市场的发展壮大,餐饮、零售、连锁等细分行业与安防厂商之间的合作将越来越紧密,安防设备厂商、渠道商、系统集成商在细分行业的粘合度将越来越高,仅依靠某单一环节独自研发解决方案肯定难以达到最优的状态。刘涌对安防行业与餐饮的 “联姻”前景甚为乐观。他认为, “对于细分市场需求的把握,嗅觉的灵敏度决定了视野的前瞻性,这种前瞻性又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方向和宽度。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还会寻找安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 ”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