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品牌的苦憋和悲催!对话海康胡扬忠后感

在岁末寒夜采访胡总,聊及海康以中国自主品牌闯荡国际市场的际遇,深受触动。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品牌的苦憋和悲催!对话海康胡扬忠后感:

  ■ 文/ 关玉娟

  在岁末寒夜采访胡总,聊及海康以中国自主品牌闯荡国际市场的际遇,深受触动,因为本以为闯进安防产业全球50大第四位的中国品牌,其历程一定充满了披荆斩棘的豪迈和情怀,但他却给出了出乎我意料的回答: 期间的感受只能用苦憋和悲催来形容,假如回到当初重新选择,不会走品牌之路。

  冷,外面的气温是破历史的寒冻; 冷,胡总的冷静,让你觉得他憨厚谦逊的言语和外表下面,始终保持着不管你怎么说都忽悠不起来的清醒。

  在冷冷的触动下,回来奋笔疾书几行文字,记录下当时的真感实悟,同时以激烈的措辞驱走那股莫名的寒冷。时隔一月,回去再看那段文字,有人提醒说太沉重了吧? 大家已经活在雾霾中了 ,你再放两个烟雾弹,不是让大家喘不过气来吗?

  是的,是不应该,但有时生活在严重雾霾中的国人,是否还为自己揣着一栋高价的房子而怡然地、甚至骄傲地生活在已经不适合人居的城市? 不放个烟雾弹呛一下,怎么会有反应?

  经过这二三十年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性日显突出,但不等于中国的国家品牌、形象地位以及代表国家竞争力的企业品牌在国际上取得了同等的提升,在众多行业上得了总量排名,见不到品牌排名。

  但国人普遍爱国热情高涨,好像不自大不足以匹配大国国民的身份,所以抓住任何榜上有名的数据自我膨胀,甚至别人为了及早打压你而鼓吹的中国威胁论, 也可以成为爱国者自满自乐的论据。

  一个小小的安防行业,一家体量不大的中国企业,以自己十年来打拼国际市场,在国际上经营自主品牌的艰辛悲壮之路,道出中国品牌国际化的 “苦憋和悲催”!

  希望这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故事,能够让其他企业反醒在我们对自身竞争力特别是经营品牌竞争力的认知和评估上是否有盲目乐观自大的迷失? 是否有自我蒙蔽和被蒙蔽而产生的错觉?

  当不问三七二十一就把中国品牌剔除出去,这跟 “华人与狗不得进入 ”本质上有多大差异? 即使这期间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沧海桑田的变化。更加可悲的是,在建筑领域,国内某些规范要求还被国际品牌的营销力量所绑架,置本土品牌于不公平的竞争态势之下。而自身的标准规范建设往往与市场的发展需求脱节掉队,甚至完全断层缺失,没能给市场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给实体企业一个健康发展的规范环境。

  国力不等同把沧海桑田变成高楼大厦,却一定在很大程度上等同代表市场占有率的品牌力。所有中国企业的品牌,都同属中国品牌的大归类之下; 没有整体的中国品牌实力和形象的支撑,任何单一一家中国企业的品牌,都举不起中国品牌的大旗,任何一家壮大起来的企业,走到这一步 ,前路都将横着这道坎! 纵使满怀爱国热情和民族品牌的大义,都将面临成为烈士的悲壮。

  而每家中国企业内外兼修,摒弃短视浮躁,扎实兑现品牌的承诺,积极主动共建规范市场环境,才能共同改善中国品牌的国际形象和地位,否则整个产业就进入一个痛苦的恶性循环,将深刻影响产业里面的每个角色,无人可以幸免; 当演变成正不敌邪之时,谁都躲不过,走不出这片阴霾。难道凡事总要等到沦陷在雾霾之中才懂得珍惜空气,等到道路都堵死了就只能限号限行,那等到内涝得受不了的时候再拆楼挖沟还田?

  古语训: 不治病而治未病; 不治乱而治未乱!所幸,在这个小小的产业,依然以15%左右的速度保持着成长的态势, 给了我们最宝贵的时间和机会来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在这个小小的产业,我们作为产业的主体,只要团结,我们就拥有足够的话语权,来为自己所属的产业共同创造一个公平共赢的市场环境。

  深圳知名集成商智宇实业刘三明董事长呼吁业界自尊自爱,并主动联合起来尽快制定和推动产业标准和规范,拯救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大华傅利泉董事长决心做世界上最好的产品,塑造大华成为有科技气质的品牌; 宇视经营团队决心走工业党的品牌之路,以通讯产品的品质标准来制造安防产品

  这就是希望,这就是力量! 为所有推动产业正向健康发展的企业和企业家喝彩,期待你们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都要鼓足前行的决心和勇气! 承蒙产业滋养而成长起来的a&s一定为你们呐喊,为你们助力加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