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体化力促楼宇综合管理更智能、更高效

在物联网的世界里,万物相联的精髓不在于简单的彼此连结,而在于通过物物相联产生更有价值的互联互通和融合应用。楼宇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将楼宇建筑内众多子系统进行有机融合
资讯频道文章B

  导语:在物联网的世界里,万物相联的精髓不在于简单的彼此连结,而在于通过物物相联产生更有价值的互联互通和融合应用。楼宇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将楼宇建筑内众多子系统进行有机融合,以实现一体化的综合管控和智能化应用,助推楼宇建筑更加高效和智慧。

  文/TonyGkun

  安防系统作为楼宇建筑内的诸多子系统之一,其所包含的视频监控、门禁、报警、对讲、巡更、入侵检测等门类,目前已能实现良好的集成效应,集成的安防管理也让事件联动、智能分析应用等成为现实,大大提升了安防系统的价值。

  然而,现代楼宇建筑并非只有安防系统。随着楼宇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当前楼宇基本都装备了楼宇自控系统、安防系统、公共广播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消防系统、会议系统、电梯系统等各类系统,其中各系统又涵盖了诸多子系统,比如安防系统就有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检测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巡更系统、周界报警系统等子系统。如何有机地整合诸多子系统并实现智能化的集中管控,将成为智慧楼宇发展的重要课题。

  终结系统各自为政,实现联动与数据共享

  尽管各类系统给楼宇管理运营带来丰富的功能应用,但随着楼宇建筑层高及总面积不断增长,各子系统的传感器成倍增多,所需处理的信息和数据呈爆炸式增长,且各子系统因缺乏统一的协调、指挥、调度平台,往往是各行其事、各自为政,这就容易导致响应速度慢、管理效率低、运营成本高企、容错性能差、稳定性不足等问题,全局化、一体化的综合协调管理更是无从谈起。

  此外,上海博瑞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曾春伟还谈到,“当前楼宇管理更多的是依靠人员的介入管理,即人防,一旦应用环境的范围扩大或人手欠缺,楼宇管理立马捉襟见肘,而单一的、没有形成预案的子系统之间,缺乏联动就会带来隐患和风险,形成管理疏漏。”

  “当前楼宇智能化配置不完善,子系统相互独立互不关联,且子系统既有逻辑控制又有机电控制,难以实现网络互联和集成管理。”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楼宇软件平台产品经理史志见指出,“这就需要通过一体化的综合管理平台将众多的子系统进行有机融合。”

  随着集成系统的增多,如何让各个系统之间变成一个有机体,而不是简单系统的堆叠,这对于系统的扩展性、架构以及功能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平台架构师袁旭昌指出,在一体化管控方面,关键技术在于业务的有机融合,而非子系统的简单堆叠。所谓有机融合,一定是在业务层面有配合、有联动。

  而子系统的联动,最基本的体现就是信息与数据的互联互通。“综合管理是楼宇管理真正能称之为智慧的基本前提,各个系统之间如果不能互通,就无法对信息进行共享。如果信息不畅通,再周全的安防部署也会毫无价值,延伸到整个楼宇管理更是如此。”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推广经理叶霞表示。

  博世安防系统视频监控产品经理邓刚补充提到,“楼宇综合管理平台的发展有3个目标:一是实现各系统之间的联动;二是实现系统状态的集中监控、收集和管理;三是实现各子系统的集中配置和管理,即平台的权限更高,甚至可以修改子系统运行的参数,来对诸多子系统进行集中的配置。但从当前发展状况看,很多系统目前仍停留在‘联动’的层面。

  集中管控如何实现1+1>2?

  与单个子系统的管理平台不同,智能楼宇综合管理系统是以实现各专业子系统之间的信息资源的共享与管理、各子系统的互操作和快速响应与联动控制,以达到自动化监视与控制的目的,其目标是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与管理、提高管理和集中控制的效率,它采用“分散控制、集中管理”的模式,尽可能地减少管理人员和节约能源,并制定丰富的预案应对环境及管理内容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楼宇内的诸多子系统通过公共的高速通信网络,构筑起一个结构合理、性能良好、安装可靠的综合管理平台,运行和操作在统一的人机界面环境下,实现信息、资源和任务共享,完成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监视、控制和综合管理功能,这就是楼宇综合管理平台的运行模式。

  在此模式下,通过开放的ODBC、OPC、OLE和COM+等技术以及系统网关接口,或采用中间件如SDK,将各弱电子系统集成到同一计算机网络和集成软件平台下,实现对系统状态的监控和信息与数据的交互,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个子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形成再生功能。

  楼宇综合管理解决方案采用模块化的结构,具备很好的灵活性和扩展性,用户可以对各子系统按需增减、自由组合,并完整覆盖了从子系统前端到中心平台再到一体化应用的各个环节,比如前端接入、子系统融合、集中管控、信息与数据的管理、存储和分析应用等。

  “虽然各个子系统在各自范围内发挥着自身的作用,但集成到一个综合管理平台后,再结合平台的智能化功能,整体上将能产生1+1> 2的效果。” 宇视袁旭昌认为。

  差别化整合实现效益最大化

  尽管楼宇综合管理平台可以对建筑内诸多子系统进行集成与集中管控,但这种集成与管控并不能一刀切地“统管”众多来自于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子系统,因此,只有针对不同的子系统采取个性化的集成管理方式,方能实现综合管理效益的最大化。

  博世邓刚指出,子系统与综合管理平台的管理权限各有所长,楼宇综合管理平台必须结合使用方的管理长成和制度,比如平台可以监测消防系统,却不被允许去控制它,这是法律的规定;其次,楼宇综合管理平台的价值不在于拥有绝对的权限来控制子系统,而更多地在于拥有统一的用户界面,通过这个界面就可以对楼宇里面所有系统的信息进行全面的掌握和了解,形成总揽大局的优势;再有,被集成的子系统所产生的数据,可以统一存储在中央数据库中,用户可以在同一个界面内集中地进行数据的收集、管理和检索,大大地提高了管理的工作效率,这也是楼宇综合管理平台价值的最重要体现。

  据了解,当前楼宇综合管理平台主要应用于高档酒店、地标性建筑等“高大上”的项目,这对建筑管理的要求更加严苛,而对于一些大型企业集团用户而言,他们或将更关注于某些特定区域的安全管理及功能部件的运行状况,再对这些信息和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因而,相较于大型的楼宇综合管理平台,基于因特网互联的综合管理则更受青睐。因此,子系统的整合并非一刀切就能达到效益的最大化。

  楼宇综合管理平台对楼宇建筑内的诸多子系统进行集成和管理,它反映的是物业对楼宇的运行管理以及安全等方面来体现出楼宇综合管理平台的价值。同时,还能有效减少子系统的数量,并使诸多子系统能在统一的界面上得以展现,用户只需进行简单的判断与操作,提高了用户体验。尤为重要的是,综合管理平台还能有效提升楼宇管理的效率,丰富智能化应用,催生更多的增值服务,并切实减少客户的投资成本和管理成本。

  此外,节能也是目前楼宇综合管理的重要目标之一。据统计,在建筑物的能耗中,照明、空调、通风等系统设备的能耗占建筑总能耗的65%左右。因此,对楼宇的这些系统等进行综合的智能管控,通过高度集成化和智能化的楼宇综合管理平台,对各子系统进行集中的操作和管理,可为楼宇的整体运行和维护节省了大量的能源消耗。以上海中心为例,在应用智能化楼宇管理解决方案后,第一年内电费就比此前节约了2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0吨。

  永远的痛点:接口与协议的标准化

  在楼宇内的诸多系统中,安防系统的集成应用已经取得良好的表现,已经可以将视频监控、门禁、防盗报警、可视对讲等业务系统进行一体化的集中管控,这主要归功于这些设备之间“透明”的控制协议。然而,在楼宇建筑内,众多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子系统,比如消防、楼宇自控、电梯、照明等,在工业化标准、控制协议和管理模式等方面均有相当大的差别,要实现子系统成功“握手”和集中管控,所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接口与协议的非标准化,这也是楼宇综合管理平台所面临的最大的技术难点。

  博世邓刚指出,楼宇和建筑群里面的各子系统来自于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专业分工,即使同一个专业里面,不同产品和厂商也会或多或少、或早或晚地推出不同的规范和标准,各子系统之间本身又由不同的部门和不同的人员进行协调和管理,且各自行业又有不同的特殊要求,因此在集成方面,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

  目前,业界在集成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子系统时,对于非标准的接口,则普遍选用开放的集成接口和协议,或借助API、SDK等,根据预定功能来定制和开发中间件,提供一套完整的楼宇综合管理的解决方案,实现不同子系统信息和数据的互通。“开放一定是楼宇集成综合管理平台与生俱来的属性,而不可能是一个闭环的系统。”邓刚强调。

  博瑞康曾春伟指出,综合管理平台应用功能也取决于协议接口开放的功能程度,要实现更多增值服务,标准的通信协议或软件接口就应该提供更多的功能应用。此外,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楼宇事业部售前方案总监胡洪刚也谈到,楼宇一体化的综合管理如何通过一种人性化的方式展现出来,这也是一个难点,要把综合管理平台做到人性化、易用性,对于涉及众多管理系统的平台系统而言仍属不易。

  “数据管理+定制化”双轮驱动楼宇建设更上一层楼

  随着更多智能建筑的出现,将有更多先进的技术应用到这一领域,使楼宇综合管理平台更加成熟和完善,同时也更多地应用于楼宇建筑管理中。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各种类型的综合管理平台,如西门子的Desigo CC楼宇综合管理平台、泰科安防的SC720智能楼宇综合管理平台、博世的BIS楼宇集成系统、博瑞康的SOTA-SP9000全视综合业务系统、海康威视的iVMS-8700智能建筑综合管理平台等。此外,中创立方、霍尼韦尔、施耐德、新基点、Johnson Controls、Verint等国内外厂商均有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此外,不同行业的楼宇业务需求存在差异,建设目标和具体要求也不尽相同。目前已经在商业领域的银行、展览及会议中心、购物中心、星级酒店、地标性建筑以及工业园区、政府办公楼、博物馆、大学校园、军事基地、机场、火车站、货运仓储等领域,各行业的业务内容存在较大差异,针对具体项目的子系统建设的目标和个性化需求也不同,需要企业帮助进行实际需求考察并拟定客制化的方案,方能实现良好的应用效果。

  除此之外,随着行业和技术的发展,将有大量的新技术涌现,比如大数据、云计算和云存储技术以及云的解决方案、智能分析、无人化安全管理技术、远程移动楼宇管控技术等,都是楼宇综合管理平台发展所必须关注的。博瑞康曾春伟谈到,由于楼宇综合管理集成了不同的子系统,结构性数据、非结构性数据、流媒体数据、文档数据等形成庞大的数据源,在大数据兴起的背景下,对数据的后续的分析、挖掘和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大数据提炼与分析技术也将更多地应用于楼宇综合管理平台。

  毋庸置疑,面向楼宇进行综合管理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客户的各种定制化需求也必将越来越多、越来越明确;其次,平台本身也将更多地结合新技术来提升其信息采集的能力、数据处理的效率以及分析的能力,这将非常考验企业的整合于提供新技术的能力;再者,未来综合管理平台与行业的结合必将越来越紧密,通用的平台也将更多地与具体行业、具体应用及具体的管理机制相结合。

  挑战无时无刻不在,新技术会不断涌现,客户需求也会层出不穷。对于厂商而言,首先应更多地加强研发并关注新技术新动向,让管理更高效,并降低用户的成本和管理费用;其次是要在充分理解客户的业务流程的基础上,推出切实满足其需求的个性化解决方案;此外,还应将智能楼宇综合管理平台所能实现的技术和功能应用传递到位,促进用户观念的转变和市场的培育。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