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可视化报警:能否实现1+1>2效应?

早在几年前,视频复核一定程度上为报警运营服务公司解决了报警系统误报的困扰。如今,视频+报警系统的组合已远远超出安全防范的功能,与家庭中的其他系统联动,为家居生活带来更舒适
资讯频道文章B

  早在几年前,视频复核一定程度上为报警运营服务公司解决了报警系统误报的困扰。如今,视频+报警系统的组合已远远超出安全防范的功能,与家庭中的其他系统联动,为家居生活带来更舒适的体验,防盗报警系统的应用正由专业市场向民用家用市场扩展。

  文/刘丽红

  近日,智能家居厂商Nest宣布其Protect报警器重新上架,为了弥补“挥手停止”功能的缺失,Protect烟雾报警器增添了一项新的报警功能:允许报警器连接用户的移动设备,一旦室内失火,报警器将给移动设备发送信息,通知火情。相信这种通过移动终端控制的智能型报警器,将逐步受到家用市场的青睐。

  IHS的一份报告指出,尽管全球防盗报警市场本身已经是发展较为成熟的市场,但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室外应用的探测器有望成为增长最快的产品,到2015年复合年增长率将有望达到9%。室内无线产品的需求也将有所增长,到2015年复合年增长率也将达到5%。在国内,防盗报警家用市场崛起,联网应用为产业兴盛带来机遇。

  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系统集成的趋势下,报警系统往往与视频监控系统、对讲系统、门禁系统、停车场管理等系统联网,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其中,报警+视频组合形成的可视化报警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

  焦点:视频与报警如何有机集成?

  传统报警系统通过电话线传输的报警信号,由于看不到现场情况,容易造成误报白跑的情况。视频监控系统的普及,一定程度上使该问题得到了改善。警报触发时,可联动摄像机将现场的图像传到中心,使值机人员能在收到报警信息的同时,实时看到报警现场的情况,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

  早期,视频在报警系统中主要是起到报警信息复核的作用。成都华迈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联网报警策划部总监刘萍坦言:“当前,联网报警运营商看到视频报警运营的发展趋势,看到视频系统对电话报警系统的升级意义,整个联网运营行业都急需视频报警运营方案,这是当前行业内最受认可、最可能承载行业发展方向的方案。”

  据了解,视频监控系统与报警系统的整合一共有 三种方式:一是报警和监控仍为两个独立的系统,通过报警信号触发监控系统,借助网络传输到中心管理系统实现集成,与早年的报警系统相比,传输介质由电话线发展成网络;第二种方式是在前端探测器加装摄像头;第三种是将报警主机集成到视频服务器上,通过后端监控平台统一管理。

  报警信息视频复核功能侧重在报警功能,视频只是作为辅助手段。而视频监控系统与报警系统集成之后所能发挥的功能远大于这些,可视化报警除了具有报警功能外,还能通过视频手段为客户提供运作的体验,甚至可通过视频手段为客户提供数据分析,如通过可视化服务提供会议电话、视频远程监管包括考勤等非报警业务。此时的报警器类似于现在的智能手机,可以实现打电话以外的功能。关键是如何实现两个系统的有机集成。

  南京英安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国认为:“将报警与视频结合,可使安防系统在功能上更科学。报警系统的应用分为专业和非专业市场,专业市场如金融场所,追求报警系统的稳定可靠性;非专业市场一般指普通商业店铺或个人用户,对报警系统的专业性要求相对较低。因此,目前市面上报警和视频复合产品分化为两种形式:一种以报警为主导,一种以视频为主导。”

  在成都华迈刘萍看来:“视频联网报警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对于整个联网报警运营商的运营模式升级,从传统电话报警升级到视频报警,从单一的安全服务升级到增值服务创收;一个是对于终端用户类型和应用市场的极大拓展,从商铺用户到家庭社区用户,从人身财产安全到亲情沟通关怀的需求满足。这不仅可以进一步增强用户与业务的黏性,而且有利于让联网报警应用逐步进入千家万户普通老百姓,扩大更多新兴领域的应用空间,市场越做越大。”

  目前也有公司将报警和监控作用集成到一个产品中,即报警视频一体机。成都华迈刘萍认为:“视频联网报警的解决方案不只这一种,或者更准确说还有更好的方案,以适应不同客户的需求。如果运营商的经济实力较强,终端用户量规模大,扩展性要求高,搭建视频报警管理平台模式更为适合;如果运营商的终端用户量规模小,可考虑云报警平台模式。”

  家庭市场或成消费主力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出于对财产安全的保护产生了家用防盗报警、监控的需求。

  相对国外来说,国内的家庭市场没有全面启动,目前报警+监控系统主要运用到高端住宅、别墅。而对于金融、文博、政府、企事业单位等传统市场来说,其报警系统、监控系统建设已比较完善,只不过没有将两者做有机的集成。霍尼韦尔安防集团报警业务资深市场经理刘荣平认为:“未来,可视化报警的更庞大潜在用户群是家庭用户、小型商铺。”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黄银春也认为 “别墅类、城郊结合处的独栋房子、有小孩的家庭等对可视化报警系统的需求量大。”

  报警产品的发展,应更简单、智能,可实现‍用户自己购买、安装和使用的需求。因此在推广模式上, 南京英安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国认为:“将视频和报警整合,可做成消费级产品,基于互联网来运营,可根据自身需要采购使用。”

  超越报警功能,提升家居智能化体验

  近年来,智能家居慢慢地由概念到落地,安全防护更是智能家居的重要内容。可视化报警除了方便用户实现远程察看外,更注重人性化设计和更好的体验性。

  成都华迈刘萍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应用发展,智能家居逐步成为众多厂家必争之地。目前,如百度、360等都是以网络摄像机为单点切入,主打安全牌。其实,对于安全只是基础,还应包含亲情沟通、家人关心、娱乐生活等等更多的元素在里面。正如手机早期只不过是远程通话,如今的手机成为移动智能终端,手机应用也是千变万化,早已经不只是通话这么简单功能。”

  霍尼韦尔安防集团报警业务资深市场经理刘荣平进一步解释:“将来报警系统和智能家居将进一步融合。传统报警的定义完全侧重于防入侵报警,融入智能家居的理念后后,更讲究为家庭用户提供舒适性体验。”

  由于传统的报警产品主要用于专业市场,其复杂性并不适用于家庭市场,所以,南京英安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爱国认为,报警系统与智能家居的结合时机还不成熟,首先应对防盗报警产品进行差异化设计,使之符合家庭的使用环境,更人性化、实用、简单。另外,“智能家居可能尚处于概念阶段,配套服务、整条服务和产业链还有待完善。”

  在家庭市场,报警系统除了作为一种预警工具外,还可以配合其他智能家居控制设备,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使家庭生活更舒适,体验感更好。如燃气预警、空调空气温湿度调节等,通过智能检测,超过一定的值就会触发警报。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部分防盗报警产品已经具有实用的家电控制功能,例如通过红外信号就能轻松的实现灯光、空调等家电的自动开启关闭,实现科技与艺术、智能与人性的结合。

  另一方面,对于家庭和个人来说,安防产品的作用不止是保障生命财产安全,更能运用到远程医疗领域。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生活节奏加快的环境下,老人的照看问题已成为新的社会问题。已有业者针对这一发展趋势,推出远端医疗看护回应系统解决方案。通过防盗报警主机液晶荧幕、按键、呼叫键等功能特点,用户按键后,即可直接与保安服务中心或亲人对话。不仅如此,该系统还可及时发现老人摔倒、活动等资讯,并有定时吃药提示等多种事件语音提醒功能。另外,最新的防盗报警主机系统也可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配备具备蓝牙技术的心电图监测仪、血糖仪、血压计、体重计等多种蓝牙医疗设备,可即时监测用户的血糖、心电图等生理状况,并透过报警控制主机,将用户的生理状况(心电图、血糖、血压)资讯,传送给远端医疗人员进行居家照护。

  “泛联网”时代,可视化报警潜力无限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融合和智能设备的普及,人们正在进入一个“泛联网”的世界。

  “物联网”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主题词,不得不被反复提及。大华股份黄银春认为:“物联网的核心是传感、检测、物联,传统报警以红外探头等为主。物联网技术出现后,可充当传感介质的东西不仅限于探头,家中的任何物品,甚至插座可能也能报警。”

  近两年,IT领域的云技术被引入安防行业后,“云监控”、“云安防”、“云报警”等一系列有关“云”应用的新词层出不穷。目前,有报警厂商推出“云”服务概念。报警系统通过配置将登录“云”服务器,当发生报警事件时会立刻将事件上传至云服务器,云服务器进行存储的同时,将信息发送至用户预先设定的邮箱或智能移动终端等设备。其次,用户可使用智能终端直接远程控制系统,如iPhone安装客户端软件,即可通过客户端登陆系统,实现对报警系统的控制、查看等功能性操作。

  此外,得益于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霍尼韦尔刘荣平认为:“未来报警运营服务商提供的服务内容将更丰富,会更多地从客户体验方面深入。如可视化报警信息不仅连接到中心,还可通过网络发送到手机、pad等移动终端。”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迅速普及,以及可视化报警系统与家庭市场粘性越来越高,未来,可视化报警不仅能提供家庭防盗,还有更人性化老人看护、陪伴宝贝成长服务。试想,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需要,用户即可通过网络,随时随地接调用视频,远程察看家中情况是何等幸福之事。在科学技术发展一日千里的现代社会,借用某广告语来说“impossible is nothing!”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