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亚洲─ 智慧家庭摄像机启航之地

随着数百家供货商崛起,亚洲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庭安全摄像机和监控设备制造基地。这些供货商瞄准的智能家居安全摄像机和监控设备主要出口市场,是网络基础设施已发展齐备的地区,如欧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随着数百家供货商崛起,亚洲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庭安全摄像机和监控设备制造基地。这些供货商瞄准的智能家居安全摄像机和监控设备主要出口市场,是网络基础设施已发展齐备的地区,如欧洲和美国。

  文/林伟莉

  今年三月在台湾举办的SMAhome国际研讨会暨展览会中,亚洲的供货商由传统的监控、网通和多媒体厂商所组成。对他们来说,这是崭新的市场机遇。然而,这也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在市场需求与产品设计上都和过去截然不同。因此,无论来自任何领域的供货商都无法占有极端优势。就应用模式和用户经验而言,智能家居市场对监控产业而言都是全新体验。业者们普遍认为目前仍然没有杀手级应用出现。同时,也并非所有监控业者都对这个市场充满热情。

  不过,已经有一些公司打算以DIY产品和新的智能家居产品线品牌进军智能家居市场。除了硬件以外,家用安全摄像机还需要网络链接和容易使用的软件。具有电信背景的业者如中磊(Sercomm)、兆赫(Zinwell)和神准(Senao Networks)纷纷推出云服务或提升网络传输质量的QoS服务。

  而那些专注于音频和视频处理的专业公司如德之杰(DXG)、康博(Compro)和一硕(PiXORD)等,则凭借着其核心的IC技术,包括数字图像处理和光学设计等,瞄准高质量影像领域。在智能家居市场中,这些公司是传统监控市场强大竞争者。作为致力于经营品牌的公司,这些业者可能会面临博世(Bosch)、安迅士(Axis)和ADT的强大竞争。

  美国仍引领市场北美仍然是亚洲制造商的最大出口市场,其次是欧洲。市场接受度、成熟的网络基础设施和消费者购买能力是推动市场的三大因素。一些业界厂商对记者表示有超过百分之五十的销售收入仍来自于美国市场。在美国,这种DIY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主要出口市场包括欧洲和北美的德之杰DXG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文献认为,智能手机高普及率和迅速扩展的4G网络,是驱动市场的两个主要力道。

  晶睿(Vivotek) 国际事业处副总经理顾中威指出,电视和门将是智能家居发展的两大重点区域。

  俄罗斯、巴西和东南亚被视为三大潜力出口市场。新兴国家向来被认为是下一个最具前途的领域。未来二至三年之内,俄罗斯和巴西是两个预计将快速增长的地区。其中不断改良的网

  络基础设施、强大的购买力以及从模拟到数字的转换,是推动该市场的三个主要因素。“由于其高消费能力,俄罗斯将是极具潜力的市场,”康博科技营销部经理刘嘉隆表示。

  中国被视为具有前景的区域,但与上述地区相较其增长幅度可能较少。在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智能家居仍然以高端市场为主。至于印度,贫富不均和销售渠道的低毛利,则是让外国供货商却步的两大主要因素。

  不同地区和客户的商业型态互异

  亚洲制造商的安全摄像机多以自有或客户的品牌在市场上销售。OEM、ODM代工和自有品牌是电子产品制造商的主要类型。而家用安全摄像机和影像监控系统的主要商业模式则以OEM和ODM代工为主。

  仍有一些公司强调品牌经营。例如,口袋移动(3S PocketNet)强调自己的品牌业务,该公司销售网络摄像机,并捆绑软件给终端用户和系统整合商。由于具备强大的设计和制造能力,亚洲供货商和系统整合商与经销商们各自拥有品牌业务进行着,并参与全球性的项目。当然,也有公司只提供OEM和ODM服务,如中磊、明泰和和兆赫。

  为了保持竞争力,一些亚洲供货商正在透过内部设计能力或更上游的子公司来强化其垂直整合能力。例如从晶睿独立出来的睿致(Vatics)公司,便提供网络摄像机用的系统单芯片(SoC)。义隆电子(ELAN Microelectronics)子公司一硕(PiXORD)则致力于图像处理方面的IC设计。

  由于地域和消费行为的差异,品牌产品通常通过经销商或公司的当地分支机构销售。一些专业的监控产品公司已开始以新品牌提供智能家居产品,海康威视(Hikvision)认为这是一种更好的做法,因为这种方法将智能家居市场视为新兴市场,而非传统监控的延伸。该公司以萤石(EZVIZ)品牌发布智能家居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让消费者得以在其专业的监控产品和智能家居业务中做出区别。

  主要渠道

  当谈到产品销售时,在线和零售商店是DIY市场中品牌产品的两大销售管道,特别是在北美和欧洲。对DIY用户而言,由于方便的购买方式,网络商店是相当重要的销售管道之一。在美国,喜爱上网或在零售商店购物的DIY消费者是很大一个族群。经销商是前进欧洲市场的重要管道。来自亚洲制造商的自有品牌产品主要通过经销商销往欧洲的在线商店和零售商。

  经销商也是亚洲制造商进军南美市场的重要通路。一硕(Pixord)公司资深业务经理曾厚才表示,该公司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进入巴西市场。对制造商来说,主要是透过品牌业者、系统整合商、电信运营商和分销商让家居安全摄像机销往世界各地。大多数的制造商依靠系统整合商、增值经销商(VAR)、经销商和分销商将产品销售到海外市场。神准科技海外事业部协理简炜修表示,VAR可能会是主要的合作伙伴。

  电信公司如AT&T、Verizon、SFR、Qivicon等则提供家庭监控和控制,以及家庭安全和自动化服务。提供免费或租用网络摄像机,以提供家庭监控业务,是电信公司促进营收增长的途径之一。除了欧洲和美国的电信公司,新兴市场如东南亚和南美等市场也存在着商机,例如翰禹科技(Zavio)与东南亚电信商合作。

   翰禹科技副总经理游晓樵表示,制造商在东南亚透过当地系统整合商和分销商销售家用摄像机或解决方案给电信运营商相当常见。为了争取电信公司的品牌业务项目,大多数亚洲制造商都会与系统整合商和分销商或是品牌业者合作。只有少数大型企业如中磊,或是专注于电话或机顶盒的业者如兆赫能够直接藉由提供加值型服务,例如免费小型基地台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直接与电信业者接触。除此以外,几乎所有产品都是以代工方式销售。在与防盗和安全服务供货商合作时,他们也采取了相同的方法。

  安全是第一位

  智能家居市场包括家庭安全、自动化与能源管理。对供货商而言,居家安全市场是能为他们带来最大利润的主要战场。家庭自动化是他们的下一个目标,但迄今该市场对他们来说目前仍然属于高端领域。

  依销售收入区分,网络摄像机是家居安全市场贡献度最高的产品。该产品还可用于小型办公室和零售商店。兆赫电子数字视频产品市场营销专员黄俊杰表示,家用安全摄像机是进军智能家居市场的第一个产品线。针对家庭安全市场,中国公司往往提供一整套监控工具,包括摄相机和4通道NVR或家用NAS。

  此外,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能家居市场,也迫使制造商将重点放在用户友好的软件与用户应用情境的设计上,让他们的产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更具吸引力。

  家庭自动化是亚洲制造商继安全应用后的下一个焦点。康博的刘嘉隆说,家庭自动化是家庭安全摄像机的加值功能。康博提出了一种基于ZigBee技术的云相机,具备节能和更长生命周期的特点。截至目前,家庭自动化解决方案一直被认为是高端智能家居市场应用。大多数亚洲网络摄像机厂商都借着提供门口对讲机的摄像机模块进入市场、猫眼或具备运动检测功能的室内摄像机进入市场。例如Brinno的PHV MAC即具备轻松DIY和极易安装特性。视频监控、视频记录和DIY报警监测都是这类产品的共同特点。他们正与像美国家庭自动化平台Control4这类公司合作进军市场。

  进入市场的另一个方法,是推出具备简单家电控制功能的网络摄像机。供货商必须具备软件整合与无线网络设计能力。以康博为例,其摄像头整合了c4home软件,能透过内建的红外

  远程摇控功能远程控制家电来实现家庭自动化。另外,能源管理已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欧洲。但目前仅有少数几家公司提供简单的功能,如透过PIR或温度传感器提供室内温度报警和控制。例如,视达威(StarVedia)公司的的温度报警系统(TAS)便为家庭和商店提供智能监控。用户可以要求保姆透过网络摄像机内建的扬声器和红外温度计把空调关掉。接下来,我们可以期待更多的新的网络摄像机问世,它们将能支持简单的能源管理如温度控制,以作为其增值功能。

  用户友好接口是最大关键

  智能家居产品的特点是简单、有用和负担得起。针对家庭用户,用户友好的软件和经验都是用户购买前的两大主要考虑。家庭安全摄像机,特别是那些网络摄像机,依照硬件规划可区分为入门级产品。这些产品的制造商并不强调科技进展,而将重点放在实用和更吸引人的用户体验上。

  在亚洲制造商之间,当谈到存储时,云服务是一大卖点。目前本地的云存储媒体已经就绪。

  SD记忆卡可用于报警触发记录。虽然家用NAS可能是更便宜的替代产品,但仍然有人选择2路或4路NVR作为记录媒介。随着愈来愈多制造商提供免费存储服务,云存储可节省用户成本。

  然而,隐私问题却伴随免费服务而来,成为备受瞩目的重要问题。因此,包括亚马逊服务器空间、Dropbx 和 Google Drive 都针对个人应用提供保证安全的个人云存储服务。传统监控公司倾向于将监控设备和本地储存方案合并推广;新进业者如电信公司则倾向于推广其云存储解决方案。

  当然,任何家用设备都需要时尚的外观,家用安全摄像机也不例外。时尚的设计和轻巧的外

  型是家庭网络摄像机的两大设计特点。就外形来看,方块型摄像机是目前主流。今年,供货商提供支持PTZ云台功能的产品,以及针对户外应用的迷你型半圆和小型摄像机。此外,亚洲制造商也加入专业监控产品中的功能来提供家用摄像机的附加价值,如防水(IP66)和ROI(针对感兴趣区域摄像)等。ROI功能可透过在预览和记录中特别重要区域的目标影像补获功能优化带宽和存储效能。

  H.264 是当前主流的视频流格式。但已有新机种支持 H.265。后者是由 ITU 于2013 年批准的标准,预计最快2014底便可看到支持产品问市。

  (本文引自a&s 《SMAhome》 杂志第2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