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载监控今非昔比

  车载监控今非昔比——车载DVR测试点评  文 余崇义 本刊技术顾问  车载硬盘录像机是传统嵌入式硬盘录像机最重要的衍生产品,具有巨
资讯频道文章B
  车载监控今非昔比——车载DVR测试点评

  文/余崇义 本刊技术顾问

  车载硬盘录像机是传统嵌入式硬盘录像机最重要的衍生产品,具有巨大的应用市场,其实现了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与恶劣环境下的大容量数据硬盘存储、无线视频传输、卫星定位、宽电压供电与浪涌抑制等先进技术的完美结合,以实现车辆内外环境的视音频监控。这次a&s组织的年度车载监控产品测试活动,业内最具声望与实力的公司都参加了,可以说代表了当今国内车载硬盘录像最先进或比较先进的技术,虽然与传统硬盘录像机一样采用嵌入式系统,但车载技术比传统嵌入式硬盘录像机更为复杂,也更具挑战性,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也不同,下面笔者对参测产品的技术亮点做简要介绍。

  高抗震动设计

  车载DVR/NVR应用在移动车辆上,由于车况和路况不同,颠簸和震动比较大,对硬盘读写数据的安全性有巨大影响,会对硬盘损伤很大。因此,抗震技术便成为了车载DVR最重要的技术问题。抗震包括对整机、硬盘架、硬盘减震等措施,参测车载DVR有采用了专利的机械防震、电子减震和软件抗震综合的减震方案,极大地提高了车载DVR的抗震性能及高颠簸震动环境下的适用性。

  宽态工作电压

  供电适用性是车载设备非常重要的考验技术指标。由于车辆行驶过程中常会有点火、刹车、踩油门等动作,这些都会使车载电源的输出电压和电流产生大幅度的波动,从而引发浪涌等,很容易造成车载DVR/NVR烧坏。因此,车载DVR/NVR必须要具有宽电压输入和抗浪涌能力来适应这种波动变化。参测车载DVR/NVR都是专业级6/8-36VDC宽电压输入设计,具有过压、欠压、短路、断电以及浪涌过流保护,并符合汽车电子电源ISO7637-2认证的要求,能够满足移动车辆复杂环境下的行驶。同时当车辆发生突然断电,这时车载DVR具有自动保护功能,延时关机,保证硬盘内数据不会被丢失。

  防尘防水和散热性

  从参测的DVR/NVR可看到外壳都是全封闭无风扇设计,所有接口接头密封性都非常好,能比较好地防止水和灰尘进入到机箱内部,避免了影响DVR稳定运行的隐患。

  一般车载DVR被嵌装在车辆头部,因此其散热性能不好的话,就会降低产品寿命,尽管参测DVR/NVR都采用无风扇设计,但都是通过自身的机体实现散热。设备铝合金外壳布满金属材质散热片排,确保了设备内器件具有良好的散热环境。测试时,设备运行一段时间后,手触摸机壳无灼热感仅微温。

  无线传输

  车载DVR/NVR需要将视频信息及时发回控制中心,方便控制中心能及时了解车上情况和集中管理。参测的车载DVR/NVR有采用3G、4G、WIFI及双3G无线传输方案,测试时从监控平台可看到无线传回的图像流畅清晰,无延迟感、无马赛克现象。

  对于卫星定位功能,参测车载DVR/NVR都支持高精度的GPS或北斗星定位,实现移动车辆卫星定位、远程控制,并能实现定位信息显示、编码叠加和录像记录。

  车行状态记录

  参测车载DVR/NVR具有XYZ三方位重力加速度感应功能,其可检测机动车运行过程中的状态,包括急刹、侧翻、急转弯、撞击等,以及记录车辆运行时的车速、转向、刹车、倒车、车门开启等,能实现对车辆的全程管理和监督。当车辆有情况时,即会将信息传送到控制中心,起到预报警作用。

  网络性能

  参测车载DVR/NVR能实现无线视频网传带宽自适应的双码流编码(随着带宽的升降,变化视频的帧率和码流量),支持断点续传、远程监控、录像下载、电子抓拍、远程报警、网络校时、网络设置、远程升级维护等功能。

  智能视频分析

  智能化是视频监控发展的方向,传统视频监控以录像取证事后查询为主,智能识别则是通过机器视觉分析技术,进行行为识别。参测车载DVR智能识别主要包括车牌识别、非法滞留、违章占道等,并可根据用户要求定制。

  车载监控摄像机

  对车载摄像机来说,无论是模拟还是网络,清晰度都有了很大提升,模拟中960H成了新一代模拟车载监控的主力,网络摄像机则以720P为主,辅以1080P或更高像素。结合车载DVR/NVR,可实现音视频、电源于同一根线缆供电使用,简化了安装的简捷性。功能方面,主要是清晰度、色彩方面的提升,并具有宽动态、数字降噪、红外IR智能补光功能,相对商用摄像机,功能较为单一而实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