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防护报警系统在轨道交通上的应用需求

无论普通铁路还是高速轨道,其周界安全防范都需要做到万无一失,才能为守护铁路沿线百姓的生命、轨道、列车的财产及旅客的生命安全发挥应用的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摘要:无论普通铁路还是高速轨道,其周界安全防范都需要做到万无一失,才能为守护铁路沿线百姓的生命、轨道、列车的财产及旅客的生命安全发挥应用的作用。而其特殊性,又与一般的周界有不同需求,那该如何做,且看任乐春高级工程师给您带来的经验分享。

  中国铁路建设概况

  对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险情及时发出警报,以保证铁路行车安全的技术措施。随着高铁列车运行速度的提高和运行列车密度的增大,采用了各种铁路防护设备。

  2013年,我国高速铁路总营业里程达到11028公里,在建高铁规模1.2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投产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总营业里程达到世界一半。

  我国高铁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京津高铁、京沪高铁、武广、哈大高铁等相继建成通车,沪昆、郑徐、西成等一批高铁正在建设中。蓬勃发展的高速铁路,就像动车卷起的风一样,掀起了巨大的市场冲击波,同时也给安防行业带来巨大商机。

  高铁飞速发展中的周界安防需求

  随着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电子围栏在高铁的应用将会得到推广。在一定时间内将带动国内电子围栏产业的发展以及提升市场竞争机制。 高铁运行线路的安全是国家大事,承载了巨大的社会责任,是经济发展的纽带。维护高铁线路运行的安全,是需要精细到每一个细节,尤其在低地基路段、矮桥墩位置、人口密集来往的交通要道路口,为高铁运行增加屏障,是非常重要的一项防护措施。

  在沪杭高铁七宝站南端的低路基区段,一名男青年想翻越栅栏,当他靠近水泥栅栏时,现场附近的高音喇叭立即发出“高铁线路危险,请抓紧时间离开”的提醒和制止声,这是沪杭高铁电子围栏防入侵报警系统正在发挥作用。电子围栏是由脉冲发生器(主机)和前端围栏组成的智能型周界系统。现代公共安全所用电子围栏经过演变和改进,成为一种新型的周界报警产品。它一改以前周界防范中单纯的事后报警的传统模式,强调了以阻挡为主,报警为辅兼有威慑作用的国际周界安防新概念。逐渐成为国内最先进的周界防盗报警系统。

  电子围栏主要应用于高铁的站点,因此,工程上并不复杂,在高铁应用中,电子围栏的产品技术性趋于平衡,但随着高铁的飞速发展,电子围栏在高铁中的应用优势尽显,未来的高铁应用中,电子围栏将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电子围栏肩担重责

  安装电子围栏防入侵报警系统在中国铁路系统逐步推广。电子围栏系统是目前国内先进的周界防盗报警系统,安装在高铁线路低路基区段及部分矮墩桥两侧,具有威慑、阻挡和报警三大防护特性。这种报警系统分为脉冲电子围栏和张力式电子围栏。沪杭高铁目前使用的是脉冲式电子围栏,它由脉冲主机、报警喇叭、带有脉冲高电压的合金丝和防区组成,一旦有人想从栅栏等处闯入高铁线路内,电子围栏会立即做出反应,瞬间产生3000至7000的脉冲高电压击退闯入者,让人或牲畜形成心理屏障,产生惧怕并远离围栏,达到安全隔离和防范的目的,而电子围栏系统不会对人畜造成伤害。

  电子围栏会立即将报警信息传送到派出所指挥室,电子地图上可显示入侵区域的具体位置,指挥室值班人员将迅速通知就近的警员立刻赶往现场处理。脉冲主机一般设置成延时3秒报警,一般小动物无意的碰触和树叶划过,都不会报警。这将减少误报和不必要的出警。

  电子围栏系统在京沪高铁、沪宁城际等线路上的低路基区段实验应用,在其他新建高铁沿线逐步推广,以确保高铁运行安全。

  常规的铁路防护报警需求

  常规的铁路防护报警主要有桥梁和隧道通知报警、落石检测报警、滑坡和坍方检测报警、雪崩检测报警、水位检测报警等。

  桥梁和隧道通知报警

  在列车接近时,以表示灯和警笛通知在桥梁上或隧道内的工作人员及时回避。当发生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时,工作人员可启动遮断信号机,向驶来列车发出停车信号。为此,在桥梁上或隧道内及其接近两端区段设轨道电路,在距两端不少于50米处设遮断信号机,以及在桥梁上每隔140米,在隧道内每隔60米设置事故按钮、警笛和表示灯。两端的轨道电路在列车驶来方向用作启动接近报警,在驶去方向用作中止报警。接近区段轨道电路的长度要根据列车速度和工作人员回避所需要的时间来决定。

  落石检测报警

  在山区发生自然落石,常危及列车的运行。为防止发生意外的行车事故需设置落石检测网。落石检测网可以拦阻落石落到轨道上。当落石超过一定数量而使检测网破坏时,检测网则向有关方面发出报警。检测网是在金属网上附加电线,或以绝缘电线编成。网目约为50~60毫米,能拦阻50~60公斤的整块石块。此外还有使用检测板,能阻止50毫米以下的小石落下,以防打破列车车窗玻璃等。

  检测出落石后,一般采用音响报警和采用两灯循环点灭的落石报警机报警。如果两站间有数个报警处所时,将检测继电器串联起来向车站报警,同时也向站间的养路巡检所报警。

  滑坡和坍方检测报警

  在易有滑坡、坍方的地区一旦发生危及列车运行安全的险情,需预先检测出险情并报警。滑坡、坍方的检测装置有:a、回路管制器式,在切土壁面上设回路管制器,以杆连接固定地点,当土砂等移动时,回路管制器向左右任意移动,其接点断开使检测继电器释放,接通电路向有关方面发出报警;b、倾斜式,当土砂等移动时使检测装置的水银接点倾斜,断开检测继电器电路,向有关方面发出报警,检测部分有四个水银接点,水银接点向任何方向倾斜,必定有一个以上的接点断开,其断开角度可由检测装置调定;c、路肩变形检测式,在易崩溃的路肩和边坡上,设混凝土块以钢丝绳连接起来,路肩和边坡移动时,混凝土块下落,拉动钢丝绳,使水银接点短路轨道电路。

  雪崩检测报警

  常用防雪栅上附设电线,或用水银接点的倾斜接通和设雪崩受压式电路管制器进行报警。

  水位检测装置

  洪水等水位超过警戒线,危及行车安全时,向有关行车人员及养路人员发出报警。报警装置由装在浮标上的微型开关或笛簧继电器构成。水位升高至警戒线时,接通报警装置的开关或笛簧继电器,自动发出报警信号。

  结语

  高速运行的轨道交通,给国民生产和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但我们也不能为此而自足,还需要为其完善防护。时代前进的步伐没有暂停,高铁也不可能倒退到几十年前的速度,更不会因为个人而停止。只有在充分了解其需求的基础上,才能在轨道交通的安全防范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完善,让其真正成为促进民生发展,牵引时代经济的大动脉。

  本文作者现任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安全生产部高级工程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