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警务的新时代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推广使用,移动警务也迎来应用技术和意识形态的变革。那些警务信息化过程中沉睡在后台云端系统的有价值的数据正在被唤醒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随着移动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推广使用,移动警务也迎来应用技术和意识形态的变革。那些警务信息化过程中沉睡在后台云端系统的有价值的数据正在被唤醒,在新技术搭建的通路上,如脱缰的骏马开始奋蹄前进,奔向属于移动警务的新时代.

  相比前几年,移动警务设备如今使用频率更高。从各类大小车站、飞机场、通关口岸的巡视民警手中的警务通,到小县城停落在十字路口的移动警务室,移动警务产品在社会治安日益突出的今天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易携带、实用性强、准确率高、应用广泛是其成为公安办案“神器”的主要原因。通过移动警务设备,一线民警可以对暂住人员信息、监控人员信息、在逃人员信息及车辆信息等进行快速查询,并且可以随时随地请求与后台云端系统的支持实现信息的快速比对甄别。同时也可以采集现场图片、音视频等数据传回公安内部系统中心,帮助一线民警解决对犯罪嫌疑人的通缉、协查、堵截、搜查、处罚等工作需求。还可以通过地理信息系统(GIS)为一线民警提供导航定位功能,让警务人员迅速对区域内的警情做出判断和决策,减少出警的时间和因对地形不熟悉而造成的群众伤亡。

  在交通指挥及车辆管理应用领域,移动警务终端可以对现场车辆进行查询、检索、比对、报警、罚单打印甚至实现银行卡交付罚款等功能。毫无夸张地说,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的移动警务产品对犯罪嫌疑人和不法之徒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对社会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发展状况

  移动警务最先应用于公安民警和交警的出勤工作,但随着整个社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已经延伸到城管、工商、环保等多个领域。移动警务发展到今天,也经历了三代产品的更迭。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出现通过手机短讯进行信息确认的使用,但是以短讯为基础的第一代移动办公访问技术实时性较差,查询请求不会立即得到回答或答案不完整。第二代移动警务系统采用基于WAP技术的方式,通过浏览器访问WAP网页以实现信息的查询,虽然解决了移动访问技术的难题,但交互能力差和网络安全成为新的障碍,极大地限制了移动办公系统的灵活性和警务设备的推广使用。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第三代移动警务系统采用了基于SOA架构的智能移动终端、Web Service和移动VPN技术相结合的第三代移动访问和处理技术,使得系统的安全性和交互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第三代移动警务系统同时融合了3G移动技术、智能移动终端、VPN、数据库同步、身份认证及Web service等多种移动通讯、信息处理和计算机网络的最新的前沿技术,以专网和无线通讯技术为依托,为警务人员提供一种安全、快速的现代化移动工作机制,同时允许第三方软件的安装使用。它采用了先进的自适应结构以灵活地适应用户的数据环境,让移动警务也能很好地位移动交警、片区民警、边防警和禁毒警等警种服务,同时也为其自身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条件,特别是全国性的金盾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后,以3G网络、智能手持终端以及智能操作系统为技术支撑的智能移动警务开始备受市场关注。

  在公安系统内,近几年相关的政策也开始制定落实。如2012年4月,全国公安无线通信工作会议对移动警务通终端提出了专业化、工具化的工作方向;2013年,在公安部的重点工作中,对移动警务平台建设以及终端产品的配备率提出明确的指标,要求省级公安机关要同时选用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链路,分别建设移动警务安全接入系统,同时各级公安机关的一线民警移动警务终端配备率达到60%以上,重点地区达到100% 。由此可见,未来几年,我国移动警务的发展将以此为契机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

  但与此同时,大量移动警务设备的采购使用也给公安的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推广经理何志伟指出,目前我国各省市移动警务的管理现状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各地市独立建设,多版本独立运行,无法集中管理;各地的移动警务建设、管理、使用标准不一;移动终端、应用呈多样化发展趋势,管理混乱,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机制和简洁高效的应用体系。因此,移动警务在用户层方面还有待提高,需要更具体的法律法规出台规范使用。

  安全问题

  移动警务必须要考虑数据信息的安全问题。为了让移动互联网技术更好地为移动警务服务,公安信息的传输从专用网络转移到以3G/4G为代表的公共网络上时,必须要考虑发生信息泄密或引入黑客攻击的问题,因此移动警务的使用和推广的首要问题就是移动警务的接入安全问题。在网络安全威胁日益严重的今天,移动警务系统的安全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

  目前,移动警务的安全保障简单的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电路安全,即可以通过物理隔离的方式保证数据的安全;另一种是平台安全,如定制安全操作系统,软件防火墙实时监测应用行为,高强度的权限控制等。何志伟指出,科达海棠在保障信息安全上,主要通过三个层面来实现:

  一是移动警务设备终端的系统是专用系统,是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定制的专用系统,而设备本身也不具备Wi-Fi、蓝牙等传输方式,不能访问设备系统后台,由此可见在终端设备上彻底杜绝了信息的泄漏危险。

  二是在移动网络传输方面,该移动终端并非使用的普通移动设备使用的网络,而是运营商提供的专用传输信道,从传统媒介方面再次杜绝信息可能存在的泄漏危害。

  三是可远程的进行控制移动警务终端,可以远程关闭移动终端设备,有选择的擦除终端设备敏感信息或擦除设备内的信息,从根本上杜绝设备泄漏信息的可能性,从而确保移动警务设备的信息安全。

  新技术的应用

  移动警务新技术的应用随着通信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变革而深入的发展。去年以来,4G通信技术商用让移动警务摆脱了音视频数据传输速度慢的困扰,在新的设备上,移动警务可以更好地和视频会议系统、图侦系统等进行有效的整合,提高信息传输的速度,而在移动警务终端加载北斗导航芯片,又很好地互补了无线通信网络无法覆盖的使用限制,同时也可以为现场民警提供实时的位置导航功能,为决策者提供空间位置的技术支持。

  在新技术应用方面,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黄美勤认为,移动警务终端在硬件上将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而改变,外设配件的性能也会得到提升,同时移动警务也会结合NFC、ibeacon等民用技术在大数据、云服务的大趋势下进行建设和应用。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软件部总经理强晓春则认为移动警务应该与移动互联网紧密结合起来,让团体的力量发挥出来。比如在警用微信的使用上,某市公安局的微信就用得特别好,在一次一位交警现场处理一次超速时,他把超速而去的车辆拍了一张照片放到微信上,因为该市三千多民警全在微信上,其中就有一位民警发现这个车是被抢盗的,于是就把这个信息反馈回去,发送照片的民警于是马上把车辆的逃跑路线发出去,最后在车辆逃跑路线上的执勤民警截获了这辆车,最后一审查,发现这是一起特大的团伙盗抢汽车案件。回顾整个案件处理过程,从发现到查询,最后实施抓捕,整个过程完成得很顺利,几乎趋于扁平化指挥。这个逻辑就像我们日常生活跟几个朋友聚在一起活动,然后把现场照片发到朋友圈的思路是一样的。

  强晓春同时也提到,在斯诺登爆出“棱镜门”事件后,国内对国产数据库非常重视,国产数据库的研发应用会逐渐成为现实,未来,将导航位置的资源,原有数据库的资源,以及并购企业的资源整合起来打造一个全新的“云加端”的移动警务信息数据库,发挥大数据的优势,让移动警务更好地服务于公安的各类业务。

  结语

  对移动警务而言,2014年是关键的一年,大量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开始投入市场,新的竞争也意味着淘汰的开始,行业的洗牌将继续以市场为评判标准,新的市场格局开始酝酿。然而,无论市场如何变化,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日益普及和发展,在一线执法工作所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的情况下,传统的工作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对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和高效率的迫切要求。所以通过更先进的通信技术提升公安执法的工作效率,优化执法流程已成为未来移动警务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们相信,移动警务的新时代就要到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