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移动警务安全是根本 移动互联是趋势

智能移动警务终端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兴起的,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如何生产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成为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依托导航定位领域的专业优势,北京合众思壮通过并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智能移动警务终端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兴起的,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如何生产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产品成为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依托导航定位领域的专业优势,北京合众思壮通过并购公安领域的专业企业以移动互联网思维经营移动警务市场,力求在北斗卫星系统的框架下打造全新开放的行业生态圈。

         文/黄亮

  智能移动警务处于起步阶段

  警用对讲机是最常见的移动警务设备终端,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它为一线民警提供及时有效的通讯需求,帮助民警快速清楚案件的性质和案发的位置,然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警用对讲机的局限性也暴露出来,在一些案情紧急复杂的现场,语音互动的功能已经无法满足诸如现场情报的检测,嫌疑人的身份比对,现场的调度与引导,以及案发现场的位置导航等新形势下的办案需求,这将降低案件处置的效率。因此,功能强大、信息化程度高的新一代移动警务设备成为行业追求的新目标。公安系统是一个比较敏感注重数据安全的行业,很多新产品并不像市场行为那样能快速应用和更新换代。北京合众思壮软件部总经理强晓春认为,我国智能移动警务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公安领域前期的工作更多集中于后台系统信息化的建设,主要是为了解决公安数据信息的集中、存储、分析、处理、挖掘和应用。但公安的很多业务都是户外的,如交通指挥、消防救灾、治安巡逻、防爆禁毒等,这些业务如果依靠固定的云端系统,办案的效率和实战性将大打折扣,智能移动警务终端的出现很好地弥补这一缺陷。但是者之间的智能对接得益于国家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使用推广,以及移动互联网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因此,从去年开始,很多厂商的移动警务设备才带有北斗系统的导航芯片,智能移动警务产品才开始量产。纵观整个行业,前两年基本上是在解决技术问题、平问题、框架问题和思想问题,出台公安系统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目前的产品还有很多无法满足公安业务需求的地方,整个智能移动警务体系的效能还没有完全的发挥出来,空间还很大。

  移动警务发展的困境

  安全问题众所周知,公安行业对信息数据的安全性是非常看重的,民警在办案的过程中对整个案件的保密性和各个方面的安全都有很高的要求。智能移动警务终端不像前期后台云端系统通过网络的封闭性来保障信息的安全,在以开放兼容共享为核心的3G或4G公共网络上,移动端到后台系统的数据传输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存储在终端设备的信息如果丢失,也会带来诸多的安全问题。强晓春认为,目前公安系统内很多的安全措施还是早期的面向互联网的机制,在移动互联网出来之后,需要把原先的安全措施由面向互联网的安全机制上升到移动互联网的机制。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无疑阻碍了移动警务深化应用的速度,因为安全级别做得越高,对整个移动互联的应用深化就带来越多的限制。例如,为了信息的安全,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加密,希望对数据能够进行审核,这个过程势必降低信息使用的效率。他同时也对终端设备所使用的芯片及操作系统表示担忧,目前市面上很多设备都在用国外的芯片和操作系统,而许多厂商对这些外国产品的理解、重塑和改造能力不尽如人意,但国内的研发生产能力有限,如果完全对国外的东西弃而不用,显然又不符合现实的需求。

  融合再深化

  第二个阻碍移动警务发展的是深化应用,从整个的消费市场看,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变速度非常的快。以个体消费者的角度看,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和速度是比较快的,而从行业的角度分析,由于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需要时间,因此对于许多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新思想的应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强晓春提到,怎样把原来互联网的需求转化为移动互联网的需求,怎样把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有效地应用到符合公安的业务中,现在也处于探索阶段。最根本的原因是从事传统公安领域的企业不懂移动互联网,而懂移动互联网的企业又不熟悉公安的业务,为了解决这个矛盾,跨行业的合作、重组和并购正在悄然进行着。

  构建科学的框架

  在公安业务信息化的过程中,成功构建许多面向互联网的应用平台,在数据库里也存储着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但是移动警务的移动性是其具有生命力的显著特征,在基于移动互联网上的开发应用如何与原来的系统平台进行科学的对接,需要决策者和相关人员的精心合理设计,即把两个系统融入到一个新的框架内,形成一个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云+端”的结构,使得原有的数据优势发挥出来,能让一线民警利用这些云端数据在现场形成一定的判断和决策能力,变被动为主动,也可以省去向后台数据申请的步骤,提高办案的效率。但目前,科学的框架构建还在发展形成阶段,技术和市场没有成熟。

  设备的研发和管理

  随着智能移动警务设备的大量接入,给地方的公安系统带来巨大的管理压力。一方面设备管理维护压力大,领用、维修、挂失、安全等工作会更加复杂;一方面软件管理压力大,开发、安装、升级、维护更加繁琐,也给设计者出了难题,因为不同警种之间的业务需求不同,定制化的软件需求也不同。强晓春认为,目前需要一套更加先进的警用设备管理平台和应用软件管理系统,使公共业务系统的开发和维护更加开放和方便,从而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开发、交付、审核、发布和维护一体化的应用层生态圈。

  发展潜力

  虽然我国智能移动警务处于起步的阶段,也面临很多行业的困境,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移动警务的应用潜力开始显现出来,市场的需求也是巨大的。首先,与传统的案件处置过程相比,移动警务更强调现场的时效性和空间性,以现场案件为中心借助社交化网络服务平台进行快速判断、决策和处置成为趋势。以前段时间某市的暴徒伤人事件为例,回顾整个案件的发展,强晓春认为传统的处理机制已经落后,假设我们有一套系统,可以借助第三方平台如微信,将警用微信与民用微信的入口连接起来,那么只要有民众拍摄现场照片推送到公安系统中,警务人员就可以根据这些带有位置的照片判断此次事件的性质,并快速通知附近的执勤民警赶赴现场,这就是以移动互联网的思维来定义移动警务终端,让每一个现场群众手中的移动终端都变成一个移动警务的入口在市场需求上,我国有两百多万的民警,还有不计其数的协警和专用警车。随着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蓬勃发展,未来整个公安系统的信息化水平将进一步的提高,市场的格局现在还没有定下来,蛋糕也没有被瓜分完,以国外移动警务向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情况看,国内的空间还很大。反过来,移动警务终端的大量使用又有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因为一线民警使用这些设备后,单兵或者协同作战的能力就会得到提高,为社会的繁荣稳定做出巨大的贡献,两者之间可以形成良好的互补机制。

  差异化竞争优势

  经历2013年整个移动警务在智能领域的摸索,2014 年,整个行业开始进入发展的新阶段,在设备中加载北斗导航芯片的移动警务通开始投入市场,使得原先3G和4G网络无法覆盖的地区也能正常使用。强晓春认为在导航定位领域有技术优势的公司无疑走在了前面,如果再结合移动互联网的运作模式,推出配套的警用微信、应用软件商店和设备管理平台,其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将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

       强晓春进一步提到,明年将是移动警务应用深化和潜力挖掘的关键年份。行业深化合作的步伐会加快,如何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突出现场的位置概念,互联互动的概念,实时沟通的概念,扁平指挥扁平调度的概念以及实战的概念,然后利用空间、时间和通讯三网结合的联合传输机制,打造一个高度协同的移动警务终端体系是行业发展的关键。同时在应用平台的后续服务上,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以开放兼容的技术端口让其他好的应用程序也能为公安的一线业务服务,形成移动警务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