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小学校园构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综合安保体系

中小学校园各种安全问题的出现,尤其是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小学校园各种安全问题的出现,尤其是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与国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环境相关,也与教育发展现状和发展水平及全社会对校园安全的重视程度有关,更与学校的安全管理和安全设施投入及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密不可分。

  1、学校由于自身多种原因,存在着许多安防上的缺陷;

  2、中小学校园需要进一步提高人、技、物三方面的安防措施,才能真正做为平安校园创建提供坚实的盾牌。

  文/郑荣宗

  中小学校园的安全工作,是社会安全工作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关系到学生的安全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直接影响社会的安定稳定和和谐发展。据教育媒体披露,我国中小学生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在1.6万人以上,平均每天死亡40多人,尤其是近几年来,一些地方连续发生多起针对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的校园恶性事件,给校园的安全工作带来更加严峻的压力,中小学校园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建立校园安全防范的长效机制,是摆在全社会和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面前的一个棘手问题。

  面对诸多校园安全影响因素,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小环境和基础设施的改善,加大中小学安全防范资源投入,从校园内部的安全防范和周边的环境整治入手,对影响校园安全的风险因素进行调研分析,针对各种安全风险和潜在威胁采取应对措施,构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综合安全管理和保障体系,全面提高校园抵御各种安全风险的能力,为师生员工提供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中小学校园安全风险因素分析

  目前我国各地中小学的办学规模、教育资源、地理条件、周边环境等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别,所面临的风险因素和潜在威胁也不尽相同,本文所分析的是影响中小学校园安全的共性因素,同时关注某些个性因素。根据相关机构近期对部分地区中小学校园潜在安全风险因素的调查,我国中小学校园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以下方面:

  校园的选址和校舍建筑缺陷:1、校园所处的地理位置易受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地质塌方等因数威胁;2、校园附近有严重的污染源以及周边有集贸市场、加油站、铁路、车站、水库、河流、公共娱乐场所和其他治安复杂场所;3、校区有高压输电线穿越或者地下有易燃易爆等油气主管道通过;4、校舍抗震等级不符合要求、没有经专业机构鉴定并颁发《结构安全性检测鉴定报告》;5、校舍二层以上窗户和走廊过道防翻越和防意外坠落功能不完善,没有安装全封闭防护栅栏;6、存在严重安全缺陷的校园设施没有按要求进行加固或停止使用。

  安全管理存在的缺陷:1、校园没有配备兼职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没有定期举行安全法制讲座;2、没有实行门卫管理制度,没有配备专业保安人员或者数量配备不足及年龄老化;3、校园没有实行封闭式管理或者周界围墙设施易被翻越入侵,没有实行来访人员登记和凭卡出入制度;4、校园没有落实技防措施或者技防设施覆盖范围和技术指标不符合要求,大门外没有安装治安联网视频监控装置;5、校门口和周边道路没有设置交通警示标志和减速带,接送学生的交通工具存在安全隐患;6、每天上学和放学时段校园周边没有派出所民警或治安协管人员协助维护交通秩序;7、没有设立心理咨询室并定期对师生员工进行心理测试和辅导;8、没有定期对涉教的矛盾纠纷及高危人群进行隐患排查和进行矛盾化解。

  消防安全设施和管理缺陷:1、校舍没有按要求设计消防系统设施和配置消防器材或者消防器材配置不足,没有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2、没有对师生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没有定期开展消防演练;3、没有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或者没有对发现的消防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和报告,没有建立消防管理档案;4、学生宿舍区没有实行通宵值班,没有建立用电安全管理制度;5、消防经费没有专款专用,严重影响消防安全工作的落实。

  饮食安全和管理缺陷:1、食堂或小卖部没有按要求进行建设,卫生条件和食品存放没有达到卫生防疫标准,没有获得《卫生许可证》;2、从业人员没有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没有办理健康证;3、食品来源渠道不符合卫生安全要求,进货时没有随附食品卫生许可证或检验合格证复印件;3、没有落实饭菜24小时留样和其他卫生管理制度;4、师生员工饮用水没有达标,没有定期送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检验。

  其他风险和缺陷:1、校园存有重要历史遗迹或者其他贵重资源;2、校园设置有大规模化学实验室并存放一定数量易燃易爆易腐蚀化学试剂和放射性物品;3、校园设置在配套设施不完善的临时场所。

  中小学校园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的应对措施

  前述诸多校园安全风险因素的存在,严重地威胁了校园资产和师生员工的安全,对于学校方面而言,要彻底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受到人力、物力、财力和环境条件等等方面的制约,难度极大,需要有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配合。

  各中小学和相关职能部门必须依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工作的通知》以及《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等规范要求,对各自面临的风险因素和现存的薄弱环节予以足够重视,积极采取妥善措施,全面构建并充分发挥人防、物防、技防综合安全管理和保障体系作用,使各种安全风险处于可控制的范围内,确保校园的安全管理成效达到预期的目标。

  人防方面:各中小学应按规定设置安全保卫机构或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健全安全保卫队伍,落实安全责任制;校区建立门卫管理制度,配备数量适宜的青壮年专业保安人员和自卫器材及通信设施,实行来访人员登记和内部人员凭卡出入等制度;每天上学、放学时段校园门口应安排安全保卫人员迎送和负责交通安全疏导,有条件的应落实派出所民警或者治安协管人员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制度和校车接送制度;寒暑假期间应组织护校队,强化对校园重要资产和重点区域的巡查与防护。

  安全保卫人员应具备必要的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熟练掌握消防器材、自卫器材、通信器材和技防系统设备的使用方法,全面了解校园消防、技防和其他各种重要防护设施的布局及各种应急预案的处置流程,熟记相关安全保卫部门和应急援助机构的联系方式。

  物防方面:首先必须对照《中小学校设计规范》GB5099-2011和其他校园建设安全规定,查摆校园选址和建筑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补救。同时针对其他薄弱环节采取应对措施,完善消防设施和食堂卫生设施的建设;校园应采取封闭式实体防护措施;校舍二层以上窗户和与外界相通的走廊过道应安装全封闭金属栅栏;财务室、计算机室、实验室和其他存放重要物品的库室应安装安全防盗门,窗户应安装防护金属栅栏;校舍的楼梯和出入口应设置醒目的疏散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和其他重要区域应设置应急照明装置,校园的广播系统应具备疏散诱导指挥功能。

  对于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而且风险系数较大的安全缺陷,应立即停止相应场所和设施的使用,并设置禁区;对于不会直接造成安全损害的,应设置安全告示或者警示标志,校门口和周边道路应设置减速带和交通限速标识。

  技防方面:应依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和其他相关规定,全面完善技防系统的建设,具体要求如下:

  一是完善视频监控子系统的建设,对校园大门外、校区大门和其他出入口、教学区主要通道和出入口、学生宿舍区出入口、食堂、重要库室和其他重要场所实施视频监控和同步录像,视频监控图像信息保存时间应不少于30天。校园大门口的监视及回放图像应能清楚辨别进出人员的体貌特征和进出车辆的车牌号,校园大门外部监控图像应与当地治安视频监控平台联网,其它视频图像宜与上级监控中心联网。

  二是完善入侵报警子系统的建设,分别在财务室、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图书馆和其他重要库室及重点防护部位安装入侵探测装置;门卫值班室、师生宿舍区、教师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以及其他部位安装紧急报警按钮;必要时在校园周界围墙上方设置周界入侵探测装置,构成具备入侵探测、应急报警和周界防护等功能的报警系统。报警系统应具备与视频监控系统联动功能,并和公安机关指挥中心报警系统联网。

  三是完善电子巡查子系统的建设,对于较大规模的校园,宜依照《电子巡查系统技术要求》GA/T 644-2006设置电子巡查子系统,在校园的重点部位和区域设置巡查采集点,根据安全保卫人员的数量和巡查方式配置相应的巡查采集装置,按校园的安全管理要求建立巡查路线和规定巡查时间,促进安全保卫人员日常巡查工作的有效落实。

  四是落实和完善其他技防设施,各中小学校可根据具体安全防范需求,选择性地落实其他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如门禁、对讲、访客识别、停车场管理等系统和装置,提高整体安全防范效能。

  技防系统的建设必须符合《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GB50348-2004的要求,系统应配不间断电源,严格落实防雷接地和其他安全保护措施,确保系统的运行安全可靠。系统的规划设计应充分考虑校园的应用特点,因地制宜,优先采用成熟而适用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器材,同时注重环保与节能。

  安全管理方面:各中小学应全面建立和定期更新消防、治安、交通、灾害和其他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健全应急组织机构和应急处置队伍,明确人员职责,训练师生员工掌握紧急状态的安全应对流程;定期组织师生员工进行消防和各种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演练,落实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和内外部沟通制度,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档案。应定期对校园的供电线路和电气设施进行检查维护,落实安全用电措施;按相关规定邀请专业机构对校舍电梯和消防设施进行定期检测和维护,使之保持正常的状态。

  各中小学应按规定配备兼职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定期开展安全法制讲座;设立心理咨询室并定期对师生员工进行心理测试和辅导;食堂和小卖部应按卫生防疫标准进行管理,并办理《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应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和办理健康证;学生宿舍应实行通宵值班制度;校方应会同公安、综治、司法等部门定期对涉教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及周边环境进行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消除安全隐患;定期组织对校园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及时调整防范策略。

  人防、物防、技防综合安全管理和保障体系的效能优势

  通过对中小学校园诸多安全风险和潜在威胁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校园各种不安全因素的性质、根源、侵害目标和危害程度均具有多维性,尤其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利用科技手段的智能型侵害行为正不断出现,单一的防范手段难以进行有效的防控。

  融合高效安全管理和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校园综合安保体系,是目前中小学校园抵御各种安全风险较有效的应对措施,其优势和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可全面掌握校园和周边的实时动态状况,对各种突发事件和不法行为进行预警并快速处置;有效降低校园保全保卫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工作难度。

  通过查询技防系统保存的历史信息,对案件取证、真相还原、化解争议和分清责任等等方面提供有效的帮助。

  多种防范手段的有机结合和优势互补,极大地提高了防范效能,从根本上改善了安全保卫力量不足和单一防范手段滞后的局面。

  构成高效的多维防控体系,实现了校园的纵深防护和均衡防护以及探测、延迟、反应的相协调,为平安校园创建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本文作者现任职于泉州市隆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