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交通的核心——车辆互联

国内的智能交通已经历多年发展。历经“十二五”的推动,国内的城市智能交通领域不断完善了关键的核心技术,并在城市建设中获得了实际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国内的智能交通已经历多年发展。历经“十二五”的推动,国内的城市智能交通领域不断完善了关键的核心技术,并在城市建设中获得了实际应用。行驶记录仪作为现今在车辆中帮助实现智能的一项关键产品,助推着智能交通的发展。

  车联网—智能交通技术的嬗变

  车联网、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汽车……这些目前人们谈论的热点背后,是智能交通技术的飞跃和嬗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IT厂商、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军车联网市场。先有华为借着其在通信领域的传统优势,发力车联网;再有乐视主导一系列的车联网项目实现“跨界”;现在小米旗下子公司入股凯立德,布局地图和车联网……群雄逐鹿,车联网的巨大商机将吸引更多有想法的企业进军。

  目前车联网具体可以分为导航应用、安防应用、信息应用和其他应用四个方面。在安防应用领域,安防企业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应用于执法车、公交车、大型客车车载监控、防盗报警等安防设备,随着目前商用普及,民用也开始涌现需求,市场未来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安防企业在未来车联网布局中处于关键的作用。安企不仅能提供监控设备、集中控制平台、软件分析平台等技术支持,更重要的维护车联网的安全环境。在车联网环境中,视频信息安全、个人隐私的安全问题将成为车联网普及应用的一大拦路虎,如何保证信息安全不泄露,安企未来将与其他信息安全企业有更多的合作,共同为推动车联网安全、智能交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智能交通是建设平安城市的核心

  智能交通是建设现代平安城市的核心。智能交通的发展涉及的技术层面非常广泛,但所有的技术最终目标都是辅助使用交通道路和运输工具的人们,实现安全、智能、便捷的应用。交通管理、交通车辆、驾乘人员是构成智能交通的三大要素。在智能化的趋势推动下,从交通管理系统到车辆都要具备互联功能,实时传递必要讯息,才能让驾乘人员在需要时立即获得必要信息,达到避免意外、节约时间、改善交通等目标。

  国内的智能交通已发展多年。在十二五的推动下,国内的城市智能交通领域不断完善了关键的核心技术,并在城市建设中获得了实际应用。整体而言,智能交通必须结合多种关键技术,在交通系统、乘载工具中体现能让人更加便利使用的特性,从智能诱导、信号控制、交通需求调控,到车况通知,路径辨识等,智能交通实际上是多种大型和终端异质系统的整合,它涵盖的技术领域非常广泛,从通讯、信号处理、控制系统都包含在内,对所有投入智能交通研发的厂商都带来了全新挑战。

  行车记录仪实现智能交通的关键

  唯有车辆互联,才能真正落实交通智能化,让交通管理发挥更好的效能,使移动的车辆成为交通智能有效结点,让驾乘人员获得真正智能感受。众所皆知,2009年是业内公认的国内车联网元年,目前发展至今已过五年,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状况,得到业界的一致看好,消费者更是对车联网应用充满期待。

  行驶记录仪作为现今在车辆中帮助实现智能的一项关键产品,其发展历程已逾半个世纪。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汽车行驶记录仪诞生于欧洲,主要用来记录车辆行进的速度、驾驶时间,而且是采用机械式纸带作为记录方式。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电子式汽车行驶记录仪开始在中国发展,其主要功能有记录车辆行进的速度、驾驶时间、超速及超时驾驶警告等,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车辆超速和司机疲劳驾驶状况的出现。我国也于2003年发布国家标准GB/T 19056《汽车行驶记录仪》。《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相应车辆应安装、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行驶记录仪;国家强制标准GB 7258《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对须安装行驶记录仪的车辆有具体以下要求:(1)汽车行驶记录仪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未通过国家强制性认证的汽车行驶记录仪产品不得在车辆上安装;(2)规定行驶记录功能包括自检功能、数据(行驶速度、事故疑点、超时驾驶、位置信息、驾驶人身份、里程、安装参数、日记)记录功能、数据通信功能、安全警示功能,显示功能和打印输出功能;(3)如新增车型未安装,则需补充安装并提交型式试验报告或CCC证书;另外,汽车行驶记录仪已自2005年开始列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实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

  近几年来,汽车行驶记录仪技术和应用得到快速发展:一方面GPRS等通信技术的成熟及运用,实现了汽车上的行驶记录仪与管理中心的联接的稳定和顺畅;另一方面GPS、北斗定位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汽车运行路径的发送、报告和轨迹的追踪,全方位地掌握汽车的信息。2012年,我国发布了修定后的《汽车行驶记录仪》国家标准,明确规定了汽车行驶记录仪应具有定位、远程通信功能,对汽车行驶记录仪的功能要求、技术指标、测试方法等内容参考了国外的先进标准,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及试验方法继续与国外相关标准的规定尽可能保持一致。截至2014年8月上旬,依据修定后的国家标准,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汽车行驶记录仪企业158家,共颁发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207张。

  汽车行驶记录仪为车辆的智能化打下了基础,现今,我们看到基于汽车行驶记录仪的车辆互联系统正在快速发展。促成此一发展趋势的主要力量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法规、政策和标准的引导、新技术的应用、企业的努力拓展,以及市场的发展。

  基于行驶记录仪的车辆联网系统目前主要应用在专用校车、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公共汽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半挂牵引车、总质量不小于 12000kg 的货车等。经过在相关省市和部门的推广应用,积累经验,不断完善以后,前期的试点推广已经得到了良好发展。紧接着,国家再推出相应法规,2014年1月,为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14年第5号令),明确指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和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监控平台应当接入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并按照要求将车辆行驶的动态信息和企业、驾驶人员、车辆的相关信息逐级上传至全国道路运输车辆动态信息公共交换平台;此外,三部委令明确规定了基于行驶记录仪的车辆联网系统的建设、应用和发展。

  智能交通在车辆联网中发展

  可以说,车辆联网是智能交通发展的基础。从车辆联接、网络通信到系统控制,车辆联网一直在探索前进的道路。目前,用于车辆联接的技术日渐成熟,应用面也不断扩展,从车辆导航到车辆防盗抢监控系统、特殊车辆监控系统,到现在运用无线网络实现的运输车辆的运行监控系统,车辆联网的整个市场规模正逐步成形。

  目前基于行驶记录仪的车辆联网系统由政府引导,拥有法规、政策、标准的保障,能更有效率地引导产业发展。加上应用面广,涉及车辆达几千万辆,将是世界最大规模的车辆联网系统。未来的车辆联网系统将以车辆安全为出发点,系统的形成将会应用于智能交通的诸多方面,更有效率地助推智通交通的发展。

  (本文作者现任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研究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