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RFID技术在老人看护中的应用简析

随着RFID技术的发展应用和老年看护市场需求的增长,国内外厂商已经利用该技术研究开发了许多产品并推出相关的服务,广泛应用于老年服务机构、医院、社区等场所,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帮
资讯频道文章B

  文/崔宇

  RFID技术作为一项先进的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被公认为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已经成功应用到公共安防、金融消费、交通物流等社会的各个领域。随着我国老年化进程的加剧,老年群体的看护需求将日益增长,RFID技术的发展为探索智能化养老创造可能,将在老年保健扮演重要角色。

  老龄化加剧看护需求暴涨

  人类生命因健康饮食和医疗发展,而逐渐得到延长,但也因此导致老年人口越来越多。我国从2000年开始就已进入了老年型社会,特殊的“4-2-1”的人口结构,导致中国社会面临两个棘手问题:老年人增加和劳动力减少。一加一减,我国应对老龄化的压力将骤然增加。

  据国家民政部今年中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总数为20243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4.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3161万人,占总人口的9.7%。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数据表明,从2011年起,我国人口老龄化将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预计到203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将突破3亿人,65岁及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的比例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随着技术的发展应用,近年来,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于养老服务业,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发展智能化养老将是养老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其中RFID作为应用前景广阔的成熟技术,已经在养老服务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般来讲,人进入老年后,生理上会表现出新陈代谢放缓、抵抗力下降、生理机能下降等特征,这是自然规律,所以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减退是难以逆转的。老人经常会忘记物品放置位置、出门忘记带钥匙、钱财管理混乱,行动不便、思维混乱、沟通障碍、身体紧急状况多、诊断时间少等。为解决这些问题,很多智能科技厂商已经开发人员定位、紧急求助、身份认证、病例管理、物品管理、出入口管理、门禁管理、消费管理等应用系统。

  随着RFID技术的发展应用和老年看护市场需求的增长,国内外厂商已经利用该技术研究开发了多种产品并推出相关服务,广泛应用于老年服务机构、医院、社区等场所,例如养老服务机构可以通过RFID技术定位老年活动路线,为老年人提供更为宽松的养老环境;医院救助机构可以通过RFID技术快速查看老人的身份和病例,减少医疗事故,缩短诊断时间;老年人社区为老年人提供社区一卡通,方便老年人在社区内出行和消费;社区的安保人员也可以通过RFID技术,管理来访人员,并为来访人员快速准确的联系到老人。与此同时,配备相关设备的老年人则可以通过RFID技术,判别个人物品、安排提醒日程、归档运动记录等。

  RFID技术成就专业安全看护

  一般而言,为老年人服务的RFID系统通常由四部分组成:智能标签、感应设备、支撑模块、应用系统。

  RFID智能标签根据不同频段技术特性可分为低频、高频、超高频以及微波,也可按照标签发射信号分为无源RFID、有源RFID产品和半有源RFID。半有源RFID技术也可以叫做低频激活触发技术,利用低频近距离精确定位、微波远距离识别和上传数据,来解决单纯的有源RFID和无源RFID没有办法实现的功能。半有源RFID产品在低频125KHZ频率的触发下,让微波2.45G、433M、Wi-Fi发挥优势,同时复合一张13.56M高频卡用于一卡通,在现有的养老保健系统中应用最为广泛。简单讲,就是近距离激活定位,远距离识别及上传数据。这类标签被制作成腕带式或挂坠式,方便佩戴。

  RFID感应设备常被安装在识别区域内,例如老年公寓门口、建筑物的吊顶内、老年社区室外的立柱上等,识别一定区域内的智能标签信息,用于身份认证和定位,并将接收的信息,通过支撑系统传输到后台。通常这种RFID应用还包括一卡通功能,例如公寓门禁、社区餐厅、娱乐和健身场所身份认证等。

  支撑模块和应用模块主要将感应设备和标签数据的采集及分析作进一步处理为人们所使用,这也是老年人RFID系统的核心。

  在目前的一些RIFD老年人看护产品中,腕带(挂坠)标签可以间歇地向所在区域的感应设备发送信息,向其管理中心发送实时动态,一旦老人的信息没有上传到系统管理中心,会发出警报提醒,工作人员可以查看老人在先前阶段的活动轨迹,及时的处理突发情况。此外,RFID标签上基本都配有紧急呼叫SOS功能,老人需要帮助时,只要按下RFID标签上的紧急呼叫按钮,护理人员即可通过基于GIS准确定位并快速响应;如果是老人出现病发状态,系统可以根据情况迅速调出老人的病例、健康记录和生活记录等,提供必要信息,应对这种突发情况。

  随着RFID与视频监控系统结合,启动SOS报警功能还能联动激活视频监控系统,控制相应区域的摄像机,切换到指定的方向,显示现场画面,为管理人员提供准确视频信息。如有老人需要特殊的照顾,管理人员将系统记录下发给所有看护人员,看护人员通过随身佩戴的RFID感应设备读取老人标签,方便个性化服务。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深入,我们可以设想这样的场景:在老年人的药品、眼镜、雨伞等物品上贴上RFID标签,那么老人出门时,安装门口的超高频900M读卡器在读到老人RFID标签时,就可以检测老人是否忘带药品;在雨天时,集成语音提醒功能的RFID设备语音检测和提醒带伞;在老人起床时,提醒服用保健药品;在老年人离开房间时,自动关闭电源;老年人通过随身的RFID设备读取贴有RFID标签的药瓶,了解服用方法,防止错吃;医生通过RFID感应设备读取老人随身佩戴的RFID标签,为急救争取时间;服务人员能通过RFID系统辨识监护人员。

  另外,科技界在数年前就开始推动健康类感知设备应用发展,这此设备拥有数个传感器,可以监测用户的心脏速率;跟踪用户的训练、睡眠情况;感知心脏速率、环境光、紫外线、皮肤温度和电流响应,或指引方向等。如果RFID标签能与这些健康类的穿戴设备整合,将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帮助。

  推动RFID发展应用服务全社会

  尽管市场上基于RFID技术的相关老年看护产品越来越多,射频识别技术的应用有着无限的魅力,但在技术的应用和产品研发使用上,目前仍面临一定的障碍亟待攻克。

  目前,老人佩戴的RFID标签多是单向上传数据,仅限求助、人员定位、一卡通功能,并未实现主动事件提醒功能;无源超高频900M的感应设备价格居高不下,有源2.4G电子标签供电及标签过重问题、缺少行业标准;室内无线射频设备过多,可能会导致电磁频谱非常拥挤,多个感应设备频繁重复阅读标签,占用通讯频道和服务器资源;部分射频信号可能被人体吸收或被金属物阻挡、如何把报警信号指派给合适的医疗机构、无线信号辐射对老人身体的影响以及老人隐私安全保护等,都是阻碍RFID技术在老人保健应用的棘手的实际问题。

  结合RFID技术的智能化的系统为老年人独立生活提供重要支撑,能够帮助老年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难题,提高老年人独立生活的自信心。但任何系统都有些局限,RFID行业技术标准的缺失,急需专业的大型科技公司和相关行业专家参与,制定设备对接标准并降低系统成本,同时还继续推动RFID技术发展与应用,为RFID技术在老年人保健应用的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提供支持。

  (本文作者现任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