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文博安防建设三段论

由于文物的特殊性,文博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建设与其他行业系统的建设有着较大的区别,系统布控必须充分考虑物防和人防因素,根据物防、人防情况进行技防布控设计。
资讯频道文章B

  由于文物的特殊性,文博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建设与其他行业系统的建设有着较大的区别,系统布控必须充分考虑物防和人防因素,根据物防、人防情况进行技防布控设计。

  文/黄兆麟 佛山市新东方电子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郭雷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建设我们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设计阶段、实施阶段以及使用和维护阶段。鉴于文物具有经济、历史和科研价值不可估量,一旦被盗或损坏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的特点,因此文博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建设与其他行业系统的建设有着较大的区别,应根据文博安全防护的特点差别对待,另外,文博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与人防、物防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系统的建设须要承建方和用户方的紧密配合,其中系统在不同的建设阶段均有不同的问题是值得承建方和用户方注意的。本文就笔者在文博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方面的经验进行分享。

  设计阶段

  什么时候开始进行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设计?

  笔者认为博物馆应在建筑设计时介入、古建筑应在修缮设计时介入,特别是新建博物馆。

  博物馆:博物馆是专业性很强的建筑,从安防防范角度看,目前已有一套完善的建设规范和要求,与民用、商业建筑有巨大的差别,建筑的设计涉及物防能力的设计,物防是安全防范的重要手段,是否得当将对技术防范系统设计有着巨大影响,因此博物馆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应与建筑设计同步进行。

  古建筑:古建筑由于其本体是防护对象,不能因技术防范系统的建设而对建筑本体造成损坏,因此在进行修缮的同时进行系统的建设可大大减少二次建设对文物本体的破坏,如提前规划系统线管、供电接口等。

  必须重视现场勘查和需求确认

  文博技术防范系统与其他行业的技术防范系统最大差别在系统布控的复杂性和规范性。系统布控必须充分考虑物防和人防因素,根据物防、人防情况进行技防布控设计,因此现场勘查和需求确认尤为重要。

  物防勘察内容主要包括防护对象所在区域地及周边环境情况、防护对象涉及建筑物结构、通道、出入口、物理防护设施等情况;人防勘察内容主要包括保护单位安保人员配置、值班制度、人力分配情况等,如展厅开放时是否驻有值班管理人员、保安巡逻路线等。另外,要明确防护目标的风险等级,按照规范要求配置相应的技术防护设施,其中防护风险等级应区分好单位、部位、目标防护的区别。

  布控设计时容易忽略了人流、文物流两个因素

  人流:主要包括外部人员、工作人员的行走线路,其中工作人员线路包括安保人员白天和夜间巡逻线路;

  文物流:主要指文物在文物卸载区、存放区域、展厅间的文物运输线路。

  设计时须根据人流、文物流进行摄像机的布控、出入口控制装置布控和电子巡查信息点布控的设计。

  注意适度布控原则

  布控设计应遵循尽可能减少对文物的干预、与环境相协调的原则,做到“最少干预、适度防护”,避免过度防护造成系统建设对文物本体造成的损害、资金投入的浪费、系统误报率不必要的上升和对景区环境的破坏。

  注意系统自身的防破坏能力

  系统自身防破坏能力主要指系统在被人为破坏时,系统应能及时发出报警提示并可继续应急运行的能力,如采用具有防拆功能的设备、配置机箱防拆报警装置、不间断电源、采用有线/无线双联网通讯手段等。

  设备选型

  文博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设备需注意以下几点:

  设备选型须注意文博现场环境复杂,包括现场温湿度、腐蚀性、是否雷区等情况,选取的设备需具备相应的密封性、抗风性、防雷性等;

  注意前端设备对文物的影响,特别是采用主动技术的设备。如室内存放文物区域应尽量避免配置红外或LED补光灯,避免额外灯光照射对文物自身的影响;

  根据国家相关规范要求,须选用具备生产许可证、检测报告、3C认证等合作证明的产品;

  由于文博技术防范系统建设过程会对文物本体保护多少会造成影响,特别是文物保护单位,所以应尽可能减少系统改造次数,所以建议避免采用价廉产品,尽量采用稳定、可靠、成熟、性能优异、品质优异的设备,以确保系统建设的质量、延长系统运行寿命的同时,减少系统建设对文物本体的影响。

  实施阶段

  文博技术防范系统实施的特点

  布控是文博技术防范系统建设重点,因此施工单位必须十分了解系统设计的意图,具体到每个报警探测点、摄像机的探测、监控室角度和范围,监控目的是什么等,这样才能建成有用的系统。

  施工应具有“安全意识、文物意识、景点意识”

  安全意识: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其中对于消防方面须注意采用阻燃材料线槽、线管,建筑内部采用弱电供电,前端尽量避免采用大功率设备;

  文物意识:做好施工期间文物保护,做好计划施工前确认避免返工对文物破坏,每个设备的安装、线槽的敷设须提前做好规划和确认,施工前必须与用户方进行沟通、确认;

  景点意识:尽量减少施工队伍景区游人、正常活动的影响,特别是游人的人身安全方面。

  使用和维护阶段

  建议用户方建立技术防范系统管理团队

  鉴于文博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一般系统建设规模较大,特别是博物馆,所以建议用户单位应配置具有一定相关技术水平人员专门负责系统日常使用的维护、保养管理工作,可对系统的突发故障进行初步判断和处理。另外,作为用户方要重视系统日常维护保养工作,避免重建设、轻维护,应对系统进行定期检查和保养,防范于未然,延长系统的使用寿命。日常使用注意做好运行记录,记录系统设备的运行情况、故障信息和处理情况,同时注意做好机房人员的出入登记管理等。

  系统的使用应建立配套的使用管理制度,使系统发挥作用。如系统值勤、操作和维护保养等制度。其中,注意结合系统现有功能(多系统联动功能)建立符合自身管理需求的应急处理预案和操作指引,并加强人员培训。如监控中心人员遇警情时应如何对系统进行操作,通过系统联动功能从多个角度实现对警情的确认和判断,并进行准确、快速的处理等。另外,应急预案和操作指引的编制应考虑系统使用的时空性,开放期间、闭馆期间、文物运输及卸载期间等不同时间阶段应根据其特点制定相应的预案,同时预案制定应与人防、物防相结合。以文物运输及卸载时为例,应做好外部人员的清理,通过关闭大门等方式构建文物卸载区的临时物理防护周界,确保文物卸载的安全。

  使用时应正确对待系统的误报

  用户方须正确对待系统的误报,切勿对系统误报过于敏感或忽视。我们认为系统存在规范、标准允许范围内存在一定的误报是正常,关键是系统须建有对警情进行联动复核的功能,可在警情发生时直接通过系统联动显示的画面和现场声音对警情情况进行确认,通过系统对警情是否误报进行确认并做好记录,避免人员直接到现场进行确认,在减少工作人员劳动强度的同时,避免因误报处理劳动强度太大导致工作人员临时屏蔽系统的报警功能而造成的安全漏洞。

  应注意避免过于依赖技术防范系统

  用户方应注意避免过于依赖技术防范系统。特别是展出的重点文物或建筑本体为防护目标的古建筑,必要时应配置相应的物防措施以延长风险事件发生的时间,同时在现场配置足够的人力以提高制止风险事件发生的速度。

  注意110联网报警的误区

  根据国家规范要求文博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应与当地公安110指挥中心联网,建立向公安紧急报警的通信通道。但由于文博技术防范系统具有报警点数量大、报警技术手段多、探测环境复杂的特点,在日常系统运行时系统误报情况较为常见,若所有的报警均与110联网,则会增添如浪费出警警力等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文博技术防范系统110报警联网应与如银行等场所的要求差别对待,

  文博技术防范系统与银行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不同,其一般建有24小时运行的监控中心,具备即时发现和处理警情的能力,因此文博系统监控中心在警情发生时应首先对警情进行判断和处理,建立与公安110指挥中心的二级处警机制,如只有如库区等重要区域的报警或紧急报警才直接与公安110指挥中心联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