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细数体育场馆安保六大系统

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在不断取得进步,体育场馆的建设和改造也是如此。其中不少不仅在外观方面成为现代城市标志性建筑,在体育场馆的声学以及安防应用方面更是成为了行业的典范。
资讯频道文章B

  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在不断取得进步,体育场馆的建设和改造也是如此。其中不少不仅在外观方面成为现代城市标志性建筑,在体育场馆的声学以及安防应用方面更是成为了行业的典范。

  文/邓刚 博世安防系统产品市场经理 责任编辑/郭雷

  成千上万的人在体育场馆里定期聚集,面临着安全方面的挑战,因此满足体育场馆安防、安全、通信和楼宇智能管理方面的高标准则显得尤为重要。需要避免场馆内的安全风险,包括火灾、骚乱、破坏和恐怖袭击等事件的发生,而场馆之外,等待入场或在比赛之后离开的观众也面临同样风险,这些场合同样需要提供高品质的安防保障。

  在基础的安全保证之上,面对体育场馆内动辄上十万的观众,如何确保体育赛事或演唱会活动举办时,让每位观众都能及时捕捉到广播播出的最新战况?如果让现场的每一位听众都聆听到那动人的旋律,感受到现场的热情与活力?这都是体育场馆所应解决的问题。

  体育场馆面临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

  许多现代体育场馆都是多功能场馆,在作为竞技场所存在的同时还举办音乐会和其他文化活动。这些场馆在一般的安防需求上,还需要专业的音响系统。因此,举办重大体育活动时尤为可能面对的诸多挑战。

  如何让声音有效地到达场馆的每一个角落,能够胜任高品质的音乐的再现,并且可用于为疏散提供支持;

  恐怖主义、火灾、骚乱和破坏需要加以预防和应对;

  运动员和工作人员需要特殊保护,不同人群需要隔离(比如,在足球比赛中支持不同球队的球迷)。

  一个有效、可行的体育馆解决方案,它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设计和安装扬声器,实现声音的全面覆盖;

  有效地监控所有区域和活动,立即探测火灾、突发事件和威胁因素;

  在早期阶段探测出潜在的危险组织,以制止骚乱和暴力隐患;

  支持场馆内人员快速、有序的疏散。

  体育场馆内扩声对产品的功能性需求

  作为体育比赛和群众集会的大型公共活动场所,其扩声系统需满足语言扩声的要求;其次,因其经常举行的大型文艺演出等活动,体育场馆对声学特性提出了更高更特殊的要求。单一固定的扩声系统已难以满足这些差别颇大的不同应用。

  因此,设置一个常备性、固定安装、较为简单的、以语言扩声为主(必要时可兼顾小型演出)的扩声系统,可供场馆平时大量的集会、比赛使用。

  在应对音乐扩声情况时,可设置一个质量较高的流动系统,使用前根据演出需要进行临时安装。固定式系统又可作为音乐扩声系统的组成部分,可以与流动扩声系统对接融合。这样的音乐扩声系统在规模、配置方面都有较大的灵活性,可以满足各种文艺活动的需要。

  集中式和分散式扬声器系统的选用

  固定安装扩声系统在设计得当的情况下,集中/分散布置两种布置方式均可达到良好的声场特性。室内体育馆常采用分散式布置扬声器系统,其优点为:

  扬声器系统单元特性要求较容易达到;

  可分区控制部分或全部扬声器;

  离听众较近,可拉高直达声比例。

  在运行过程中,扩音系统遭遇的主要问题是不容易安排好到达听众声音的时间顺序,而且安装管道较多。游泳馆通常采用分散式布置扬声器的方案,主要原因不但是为了加强直达声比例,而且还可以控制水面反射声的干扰,以提高在较长混响时间条件下的扩声语言清晰度;综合体育馆,由于室内混响时间可以有效控制,扬声器特性又可以满足集中式布置的要求,因而多采用集中悬吊扬声器系统的方案。

  对室外体育场而言,较多采用在挑篷和看台下分散布置扬声器系统,或以集中式布置主扩声扬声器组。近年来,由于扬声器系统方面的进步,促使设计者越来越多地运用集中布置主扩声扬声器系统方案。

  集中式布置时,声场特性存在的问题:一是声音“外溢”,对附近地区造成“噪声污染”;二是在观众坐不满的情况下,场内存在长延时的反射声,这些反射声对语言清晰度的干扰是不能忽视的。扩声系统只能采用分区控制覆盖,以便关闭覆盖无观众区域的扬声器系统来减少声反射,但这也无法完全消除上述声缺陷。与分散式系统相比较,集中式方案对扬声器系统的功率、灵敏度、指向性等方面有更严格的要求。

  场内信噪比的要求

  体育场馆内观众噪声较高,欢呼鼓掌时噪声可达到80dB左右,全场鼓掌时可达90dB以上。为了适应体育场馆内噪声变化,有的扩声系统在场内设置背景噪声拾取传声器,根据场内噪声级高低,手动或自动调节扩声系统的增益,以便在最大声压级限制之下达到合适的信噪比,这对不受声反馈制约的“广播系统”是可行的。

  扩声传声器一般距主扩声扬声器较远,混响声能或强反射声对声反馈起主要作用,因而在实际工程中,使用高指向性传声器对改善传声增益显得尤为重要。此时可以通过在扩声系统中设置信号处理器,提高对语言清晰度有贡献的大频段的声能比例,以便在背景噪声较高时,不增加总功率,提高对语言清晰度较有贡献的频段的信噪比,从而改善扩声清晰度。

  体育场馆通话系统

  一场精彩纷呈的盛事背后,离不开现场管理和工作人员的积极引导和相互沟通。而如果现场没有导播、摄像师、灯光师、音响师、视频技术人员、现场记者、现场导演等幕后人员指挥和调度,观众也无法犹如身临其境般体验现场的热度。如何确保工作人员和转播幕后人员在面积如此巨大、观众如此繁多的情况下,依旧保持良好的沟通呢?这是高质量的内部通话系统可以解决的问题。在面积广阔或是结构复杂的体育场馆中,使用内部通话系统能够很好地解决不同区域之间的实时通话问题。固定地点可以采用单通道墙上安装站,移动工作人员可以佩戴腰包机和头戴耳机。不仅仅在场馆的内部,处于赛场中的球员与教练员之间也可通过内部通话系统进行实时交流,及时改变战术,掌握场上主动。

  通常在每个体育场中,数字矩阵内通系统是设备安装的核心,配套使用的还有多块控制板、通话面板和多个数字腰包。通过体育场的无线通信解决方案,还可将专业无线电设备经由通用的无线接口连接到有线内部通信系统上,从而获得最佳的语音和数据传输质量以及灵活的联网和线路管理。

  体育场馆的安防系统

  安全防范系统是场馆智能化系统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场馆安全防范系统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功能强大的安全技术防范体系,满足对各单体建筑安全和管理的需要,配合人员管理,实现人防与技防紧密结合。建设一个完整的、集成的、可靠的、易操作的安防系统,使其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对整个场馆进行监控和管理,因此,安防系统既是保证场馆功能正常的重要保障部分,也是一旦紧急情况出现后的应急反应和指挥控制系统。

  在安全防范方面,体育场馆需要考虑各种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场馆的财产安全。与此同时,在大型体育活动或演唱会的组织和运营过程中,管理者往往还需要考虑到更多细节,以确保体育场馆安全的万无一失。这些安全保障的细节可能包括:怎么精确区分并管理不同人员的出入?各种不文明行为的监视和控制,设施损坏行为的及时发现和制止,球迷(观众)间的冲突监视,盗窃行为的追查证据,车辆安全管理和有效疏导?

  视频监控系统

  破坏和骚乱是世界上一些地区存在的重大问题,应对这些安全和安防风险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大量人聚集在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使得这些问题更容易发生,炸弹威胁和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也增加。为避免问题产生,往往有必要将支持不同球队的球迷隔离开来。

  对于未经授权的个人,也需要拒其于敏感地区之外,以减少恐怖袭击的危险。无论在场内还是场外,观众还必须受到中央控制室的监控。这就要求视频管理系统对所有视频监控仪器进行全面管理。高分辨率的闭路电视摄像机可以持续监测靠近和进入场馆以及看台的群体,以此识别侵犯者,特种定向麦克风可以用来记录事件。

  智能视频分析

  采用智能视频分析即可提早发现可疑行为,如有人在禁区周围游荡,或步入禁区等,并在时机适当时向安全操作员发出警报。通过智能视频分析功能,可实现快速调出相关视频。

  防盗报警系统

  应用于各种场合的防盗报警面板和探测器,它们能确保工作时间以外的安全性得到提高,若与闭路电视系统结合使用,在防盗报警系统触发时用于视频验证,可以进一步的增加安全性。

  门禁控制系统

  无限射频识别(RFID)技术用于限制侵入非公共区域(如器材室和更衣室)。所有未经授权的侵入企图都处于监测之下,并可以通过附近的监控摄像机看到。

  楼宇管理系统

  一个像体育场馆这样规模的场地,必然需要安装多重保安、安全、通信和楼宇自动化系统。因此,对其进行有效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个基于网络的控制平台,可以用于监测所有的安防、安全和楼宇管理系统。这包括报警管理,通过定位图进行快速报警识别以及后续程序。该系统将火灾和防盗报警、疏散、门禁控制、闭路电视和楼宇自动化系统无缝集成到一个平台中。

  在采用安防集成系统的情况下,除了能够对紧急情况做出快速响应、提高总体效率之外,只需要一名操作人员即可对所有安防系统进行监测和控制。

  公共广播和专业音响系统

  高效的通信和专业音响系统不仅是为应对保安和安全问题起见,同时也是为创造良好氛围,方便举行音乐会等其他活动所必不可少的。模块化的公共广播和应急音响系统是现场广播和背景音乐的理想产品。并且可以用于紧急疏散,在发生火灾或其他突发事件的情况下,疏散体育场馆人群,以最大程度地保障群众安全至关重要。大规模疏散需要时间,并且如果恐慌爆发的话情势会非常危险。发出清楚的通知来支持协调疏散举措,有利于控制局面。模块化公共广播和紧急语音疏散系统为这项工作提供了方便。凭借此系统,可以立即在特定区域或全部范围内发出通知。

  火灾报警和语音疏散系统

  体育场馆内或其附近发生火灾是一个重大的威胁。快速探测、定位并核实火灾对于遏制灾情并保护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来说至关重要。火灾警报面板和探测器的选择就至关重要,要求它们兼容多种智能标准,确保各种条件下能够实现快速、可靠的探测;它们与洒水装置、通风和公共广播系统相连,在事发的同时做出应急措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