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商铺:从童话故事变成现实

早在五六年前,业界就开始有“智慧商铺”的概念,不过连锁商户圈对其并没有多少深层次的认知。
资讯频道文章B

  早在五六年前,业界就开始有“智慧商铺”的概念,不过连锁商户圈对其并没有多少深层次的认知。过去一年多来,又有多家安防企业、IT公司先后布局连锁商铺可视化运营领域,虽然推广模式目前并不明朗,但却重新让我们看到“智慧商铺”这个童话故事变成现实的可能。

  文/胡学慧

  如何定义智慧商铺?

  现阶段,业界关于“智慧商铺”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标准。什么是“智慧店铺”?个人认为是,充分利用智能视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购物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商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商业形态。

  从技术层面来看,“智慧商铺”的技术架构与物联网框架类似,至少包括感知层、分析层、应用层三个层次,也只有这三步都做到位才能称得上“智慧商铺”。

  “智慧商铺”感知层由包括摄像机、报警器等各种具有感知能力的设备组成,主要用于感知和采集对商户有价值的物理事件和数据;分析层读取前端采集的数据并生产想要的分析上传给应用层;应用层使用到分析层输出的结果,协助商家实现智慧管理和智慧经营。

  对于智慧商铺,深圳市飞瑞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监钟锦泉有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智慧商铺的运作流程是:一、通过感知设备把精确采集数据;二、把这些数据资源的价值挖掘;三、挖掘出来的数据让商家有效使用起来。

  不过,对于“智慧商铺”概念的定义,最有话语权的还是当属商家。而从前期采访了解到,当前零售商对智慧店铺基本上都没概念。“真正在零售企业做经营管理的那群人,根本不在乎商铺智慧不智慧,眼下最关注的是O2O。” 广州市伟昊科技电子有限公司产品企划部经理万云峰在采访中如是道。

  “智慧商铺”发展的阻力

  那么,为何众多零售商对火热的“智慧商铺”理念就是不买账呢?

  技术并没有那么完美

  “智慧商铺”虽然已经有推行多年,但是现在从国内看到的发展状况是,只有一些商业中心、品牌连锁店、4S店等高端零售场所有安装客流统计系统,至于热区分析、顾客属性分析之类应用更是少之又少。在笔者看来,并不是零售商抠门不肯花钱安装,而是技术本身并没有打到零售商的“痛点”需求。

  比如,虽然客流统计系统提供商对外标称的准确率都在90%以上,但是并没有获得市场足够的认可。在飞瑞斯钟锦泉看来,优衣库是对顾客数据做得最用心的连锁品牌之一。然而时至今日,其客流数据都是来源于人工采集。“比如有新品准备上市,它都会将新品放置旗下门店的固定展示区,而展位旁边一定有一名店员拿着本子看每个触摸或试穿衣服的顾客的性别、年龄等信息。”

  伟昊科技万云峰则认为,在目前技术条件下,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工程在大卖场、百货超市等复杂场景中准确度并不高,所以自然会给零售商留下不好用、不实用的印象。

  价格确实有点贵

  从一位接近客流统计方案提供商的人士了解到,一间服装品牌门店上一套客流统计系统至少需要9000元,而同等情况下4S店则要5-8万元。这对于那些中小型连锁品牌商而言,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为它与政府投资不一样,一分一毫都得从自己口袋里掏。 北京万家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栋梁解释道,“如果您说,在安防监控系统上顺便附带这些智能功能就再好不过;一家门店再加300元投入也可以接受;然而,倘若您一个监控点就要3000元。人家可能会礼貌对说:下次吧。”

  智慧商铺的切入点

  在商业应用上,国内外众多大型商业广场和知名连锁商业网点在进行市场和管理决策前都会进行客流量的统计。现阶段,包括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品牌连锁店、4S店等商铺对可视化运营都存在“准”刚性需求。因为这些大品牌它们的投入确实有产生价值——有些企业可以把分析数据拿到股市讲故事,有些企业自己会将这些数据运用起来。由此就可见,智慧商铺方案并非没有施展空间。然而,如何让更多的零售业主接受智慧商铺解决方案呢?

  市场培育

  市场培育是智慧商铺方案普及推广的第一步。大多线下零售商铺只在意销售数据、商品数据,目前并没有顾客数据的概念。不过,在线上电商的冲击下,零售商打破常规主动接近消费者。一些商场、零售商开始提倡数字化营销理念,将重心转移到数据信息优化上。

  相较于在线零售业天然“数据化”在大数据应用领域的先发优势,线下零售业的大数据应用尚处于萌芽阶段。智慧商铺解决方案提供商,需要让零售业主认识到顾客数据的重要性。让他接受部署这些系统,完善数据分析方法以及模型。

  “智慧商铺概念要落地,只能是去诱导商铺先上智能设备。不过,零售商真的不是那么好诱导的。”飞瑞斯钟锦泉认为,零售企业每年都有相应的IT预算支出,智慧商铺解决方案是营销创新的一个不错噱头。

  谁能率先铺设应用场景并培养起用户习惯,谁将抢占到智慧商铺的先机。而包括运营商、IT企业等已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已经搭建了智慧店铺的一些场景,并且还在不断地探索与完善中。

  降低成本

  智慧商铺更大的潜力市场是拥有50-100家左右连锁店规模的企业,这部分族群也是对设备成本相当敏感的群体。作为中小品牌,在高新技术应用上,它们通常不愿意第一个吃螃蟹。

  所以,智慧商铺市场真正要大面积开花,必须解决数据采集设备的成本问题。“一定要足够低,过去暴利阶段将很快将结束。”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这些大厂牌进来之后,技术与高价门槛都有可能会被踢破。玩家们通过技术创新帮助零售商降低总体拥有成本的做法才是正途。

  用效益说话

  据了解,现在零售商家做客流统计系统的招标,也会对入围产品的准确率做评测比较。不过,准确率已不是评判方案优劣的单一标准(现在只要超过90%即可)。而是更强调对数据的有效应用——投入一定要有对称的产出。

  “从客户引导方面去挖掘市场,连锁商铺总部统一化管理往下做到贯彻。我们形成方案的可视化运营的可用性,如何贴近安保之外的业务需求”。

  对于商场、大型超市、连锁店面等商业零售业而言,研究客流量数据和规律,针对顾客数量、流量、密度、轨迹等进行智能检测与统计,可以分析人流在时间、地点通道的出入状况、流动规律、分布现状、顾客属性等关键因素,为商场信息数据中心或经营决策层提供准确的商业客流统计数据,从而可以有效增加销售机会,最大限度地挖掘商场的销售潜力,增加利润。比如,应用客流数据改善人员调配,提高客户满意度及销售额;根据顾客轨迹跟踪及店铺热区、商品热度分析,合理搭配商品、店内摆放。

  建立生态链,落实精准营销

  国际零售咨询企业达曼国际发布报告指出,2015年起,全球零售业将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零售商需应对一个更加碎片化和精细化的零售业,零售商对消费者需求的关注将越发精细。

  “像4S店,它需要非常精确掌握第二次回访的顾客信息,因此第二次成交的概率最高——第一次进店多是为了比价,第二次又选择到这家,对于4S销售人员来讲,这是最佳的销售时机。”飞瑞斯钟锦泉分析道。

  而在伟昊科技万云峰看来,各类型的商铺的需求不同,怎么更好的贴近客户需求?不同角色之间应该建立起一条良性的商铺管理生产链。制造商提供优秀的设备,运营商提供网络运营环境,解决方案以更好的性价比的搭配。比如,通过将视频客流与自身的POS、ERP、CRM及其它与经营管理相关的数据和信息进行综合经营分析,形成简洁明了定制化报表,企业管理者可以轻松掌握企业实时、动态、准确、长期的客流变化数据,进而探知消费者的偏好,为今后的管理和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并可形成一套完善的商场管理系统。

  可视化运营管理方案将成为线下零售商铺PK电商的“杀手锏”。未来其将基于商铺营销、管理需求,衍生出更多重要功能应用。譬如,系统测出人流量并算出耗能量,并以此来自动调节空调、灯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