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大趋势——IT化

I T化是安防技术发展的必然。 安防IT化是技术融合的必然。 IT化反映安防技术的本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IT化是个老话题,一直不被业界认可,大家认为,一个目标、功能、社会效能及管理都有鲜明特点的行业和技术,不可能融入其它技术系统。其实不然,安防技术本质上是属信息技术。安防系统也是一种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系统。在当前信息技术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引擎的环境下,安防技术的IT化是必然的趋势,也是其技术进步的必由之路。这一点在本届安博会及相关的活动中得到了清晰的展现。


  文/李仲男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胡学慧

  安防IT化的历程

  安防技术经历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逐步的、清楚的表现出IT业的特征和IT化的趋势。大家知道:数字硬盘像机(DVR)的出现是安防技术数字化的发端,但、数字化真正的实现是网络摄像机(IPC)、网络录像机(NVR)及IPSAN的应用。这些技术和产品的应用使得安防系统中的信息流从模拟转变成为数字。

  同时、又赋予安防技术和产品IT的特性,设备有了IP地址。系统通过网络协议来实现互联、互通。安防走上IT化之路,安防技术真正IT化的标志是: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下,通过中间件实现各种各样专业化的(安全)服务,开展物联网、云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

  IT化的安防系统将具有开放、融合、软化和服务的特点。而这些正是信息系统的特征。

  开放,网络化系统的特点。通过硬件的兼容和软件的开源,实现网络的互联、系统间的互操作和数据交换。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地的配置和整合资源,并通过融合技术成为面向服务的技术支撑平台。开放的系统将是分布式的结构,从局域扩展到广域,适于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应用。传统的安防系统是专用、封闭的体系,因此、不便于资源的整合和配置,特别是系统外部资源的整合和配置。

  融合,技术融合是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多种技术的融合,特别是数据的融合,是真正意义上的集成。通常、安防系统的集成主要表现在技术的组合和功能的联动,数据的融合将会实现信息的深化应用,挖掘出深层的增值信息,产生新功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应用都是这样的开放、融合的系统。融合还表现于:安防技术与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的融合和安防各技术的融合。融合是共同进步,不是消融,各专业技术通过融合,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开拓新的应用领域,同时、仍将保持各自的特点和方向,不断的创新和发展。

  软化,应用系统从“专业化产品”逐步转变为“利用通用化产品,实现专业化服务”。在这一过程中“中间件”起到了重要的角色。中间件(middleware)的基本概念可直观地理解为:位于平台(硬件和操作系统)和应用之间的通用服务;深入地理解是:承上启下的应用支撑平台,解决系统间的互操作、数据交换以及相关的分布性、可靠性、安全性等问题;实现各类信息资源间的整合、关联、协同、互动和按需服务。产品软化是信息系统的主要特点,安防系统亦将是如此。

  服务,应用系统技术支撑平台的功能和特点。通过资源的配置、工具和方法的配置实现按需服务,提供资源、工具(软件)和业务等各层次的服务。系统的服务性还表现于:通过人的智慧参与,应用系统可自主生成,自我成长,具有增值(服务)的功能。我们知道:移动通信、互联网等都具有这样的功能和特点,它们不断推出的业务都是增值服务。这是信息服务业的基础。

  安防技术的进步

  在IT化的过程中,安防技术将与信息技术融合,与公共安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等开放式服务系统融为一体,成为这些技术体系中本源的部分,并实现安防技术本身的融合;安防系统也将从现实世界逐步走向虚拟世界;安防系统的结构将发生改变,从以硬件为核心向以软件为核心转变。从以前端信息采集为重点,转变为以后台信息的深化应用为主;系统设计从选择硬件为主转变为构建系统架构,选择系统平台为核心,实现顶层设计的理念。

  顶层设计以服务为目标的现代设计理念。通过融合技术、软件集成,实现资源的配置(整合);提供工具,手段,开展信息的深化应用,实现按需服务。现代设计显然是从上而下的,因此称为“顶层设计”;这样设计的系统一定是开放的,通过硬件的兼容和软件的开源,保证充分的资源配置和整合,包括新建、原有和其它系统的资源;系统必然是可增值的,通过融合技术、提供工具、实现人的智慧参与,实现信息的深入挖掘和深化应用,实现系统的自我成长和可持续创新,成为服务和支撑业务活动的平台。

  传统设计是以实现用户的功能要求为目标,通过选择设备及进行设备之间的连接,自下而上的构成系统、实现设备所具有功能和之间的联动。显然、系统不具有开放和扩展性、也不具备增值功能。

  安防系统的质变

  在IT化的过程中,安防系统将发生质的变化,系统从应急体系逐步转变为预警体系;安防系统将产生新的时空观;基于风险评估的安全体系将得到完善和实践。传统安防是局域性的应急体系,系统的基本要素是:探测、延迟和反应。采用探测(传感)器实时地感知防范空间内的异常情况(入侵),通过延迟来阻止入侵活动的完成,及时的反应保证系统的有效性。系统的设计目标是:系统反应入侵的时间应小于系统延迟的时间减去探测(到)入侵的时间。通常、探测时间比之延迟时间要短的多,因此、延迟成为保证反应有效性的关键因素。“防范区外延”的设计是将探测区(物理空间)扩展,实际早期探测;可以增加系统的反应时间。但不是真正的预警概念。

  当安防进入新的应用领域,广域化后,以往的探测和延迟很难实现,上述系统模式和要素也要随之改变。预警必然成为一个重要的要素,预警时间成为系统重要的技术和评价指标。系统的设计目标将是:反应时间要小于预警时间加延迟时间。这时、延迟时间通常会很短,预警就成为保证反应有效性的关键因素。

  我们知道,没有预警功能的安全系统,不是一个完善的系统。安防系统如何从应急系统向预警系统转化,一直是安防行业努力追求的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将随着安防技术IT化的过程得以实现。这个目标的实现意味着:安防系统将产生新时空观。传统安防通过系统各要素的实现,形成一个封闭的、有条件出入的(物理)防范空间。就是说:防范区是确定的、系统采集(探测)的数据均来自该空间。广域预警系统的防范空间则是不确定的,为预警所收集的数据不完全来自防范区内,而是来自广阔的空间及时间(历史过程)中。通过对敏感人、敏感物、敏感时间、敏感地点、激发因素、环境条件等大量数据的采集和融合,进行大数据的处理,对各种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风险)、时间、地点、类型、危害程度做出预测(警),使系统可以有针对性进行提前反应。这一过程就是风险评估,表明安防真正成为一种基于风险评估的安全体系。

  “风险评估”是安全系统经典的、核心的理论基础,今后仍然如此。安防实现从应急体系向预警体系转变,实现基于风险评估的安全体系,大数据是必由之路和最佳解决方案。这里特别要说明大数据和概念:首先、大数据是高精度、细颗粒的数据采集,有人说大数据时代不存在取样的概念,是指:在当今的技术条件,获得所需的数据可以很简单、廉价,但处理和分析数据会很麻烦、复杂;其次、大数据作用在于: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共同的处理、深化的挖掘,从而产生具有预测性和预警功能的有价值的信息。在大数据的概念里,所有的数据都是有价值的。数据具有个性信息(直接的、表面的)、也具有共性信息,对所有共性信息的处理可以找出深层次的增值信息(间接的、深层的),这就是数据挖掘。大数据就是不仅看到数据的表面信息,还要找出数据的深层次的信息。有些人认为:大数据就是从大量的数据中快速的找出感兴趣的个性信息,如寻找案件证据或线索,这是片面、偏颇的。用一种业务需求来引导安防大数据的应用也是不适当的。最后、大数据还要进行多种数据(视、音、图、文本、文件、情报等)的融合,其中难点在于视频数据的结构化或视频语义解释的实现。

  安防服务

  安防IT化将促进安防服务的完善和发展。安防行业在IT化的道路上发展,其服务性将更加明显的表现出来。大家知道信息产业的增长点早已从制造转向服务,形成了完善的信息服务体系、运营模式,出现一些知名的服务商和相当大的经济规模,国际上一些大的IT企业很早都宣布退出制造业,转为服务。安防行业也会出现这样的过程。我们应该借鉴和学习IT服务业经验,来规划和培育安全服务业。 安防服务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资源服务,利用技术支撑平台,为用户配置和整合各种资源,构建应用系统;提供数据中心、内容分发、机房设备等外包服务。通过云平台向客户端提供资源、计算、存贮、安全等各种服务。通常、服务商拥有丰富的私有资源,作为开展服务的基础条件;

  知识服务,通过云平台向客户端提供应用软件、工具和方法。为用户进行系统的规划、设计和评价,提供定制软件的开发、认证。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的咨询、培训等服务;

  业务服务,为用户指定的业务提供搜索、定位、流量(人、物)分析等服务。通过云平台、物联网平台开展大数据服务、物联网服务等;

  内容服务,利用开放的信息平台开展各种内容服务,如视频、音频、照片、数据等;

  其它,为自助、无中心系统提供运行环境和技术支持。这种DIY方式的应用可能会改变安防产品物流的方式。

  工程和产品提供也是一种服务,是安防行业产业链的主要环节,在现在的环境也要有模式的创新,产生新的运作模式。

  上述服务在IT业已很成熟,许多与安防有密切关系,是IT业进入安防的基础和优势,安防业开展这些服务,最好的方式是与之分工合作。总之、要认识到:安防服务业面对的竞争对手不是业内,而是IT业。

  长期以来。我们把安防服务理解为报警运营、售后服务、工程维修和系统值机等,这是不全面、不准确的。必须深刻、准确的理解安防服务业的内容,才能促进它的健康成长。

  上面讲的是安防技术的大趋势,是行业“调、转”所面临的大环境。不是说大家都去做大数据,都去作服务。但、企业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新需求和大环境,确定自己的定位,寻找自己的方向,配置自己的资源,坚持技术和模式的创新,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安防技术正处在大变革的时期,持续的技术创新带给我们全新的信息观、时空观,价值观。面对机遇、挑战和多种选择,要在技术上做好准备,更要在思想和观念上做好准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