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面向监狱业务的一体化应急指挥方案

在进行监狱应急指挥系统设计与建设时,需要从全新的角度出发,以监狱安防集成管理、视频会议等系统为基础,同时与监狱的业务管理流程相结合,构建一体化的应急指挥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一、监狱安全防控立体化

  据相关数据统计监狱在押罪犯中,重大刑事犯和判刑两次以上的罪犯达押犯总数的50%,其中每4名押犯中就有1名重大刑事犯,每6名押犯中有1名原判刑15年以上的罪犯;同时,押犯成份结构也变得更为复杂,暴力型、团伙犯罪型、涉黑涉毒型等罪犯人数大大增加,这些罪犯反社会意识深,抗拒改造情绪强烈,给监狱的监管安全工作造成极大威胁。因此,全国各省监狱管理局都大力推进监狱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希望借助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打造立体化的监狱安全防控系统,从而全面提高监狱的安全管理水平。

  ◎文/石小磊 武汉兴图新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胡学慧

  二、构建一体化应急指挥系统

  通过监狱信息化的建设,如何提高对监狱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机制、预警机制、协作机制、处置机制,构筑高效有力的应急指挥系统,做到有效预防、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确保监狱安全稳定成为监狱信息化建设的重点。

  目前,在监狱的应急指挥系统规划设计方面主要有两种思路,一种思路是以视频监控平台为核心,形成与周界、报警、门禁等系统的联动,发生不同警情时可自动关联相应的应急处理预案,该种方案着重解决的是监狱安防系统的集成管理,而这只是完成了构建应急指挥系统的第一步,尚未真正的能与应急指挥系统进行有机的结合形成系统化的应急指挥系统。

  另一种思路是以监狱现有的视频会议系统为基础,实现了处理突发事件时上下级以及相关单位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但这只是解决了应急指挥系统中的通讯问题,上级主管部门无法看到事件现场的监控情况以及相关人员的处置与行动状况,不能对整个态势进行全面掌控。

  因此在进行监狱应急指挥系统设计与建设时,需要从全新的角度出发,以监狱安防集成管理、视频会议等系统为基础,同时与监狱的业务管理流程相结合,构建一体化的应急指挥系统。

  三、面向监狱业务的应急指挥系统

  监狱安全防范与应急指挥平台集成了周界防范、视频监控、报警、电网、AB门、门禁、巡更、监舍对讲、公共广播、会见等各种系统,实现了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控及信息融合与共享。

  基于监狱信息化建设需要,平台还应集成三维电子地图、智能视频分析、预案会商、指挥调度等系统,为实现规范执勤、文明执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同时也为领导分析决策和指挥调度提供了全面的信息支撑和灵活的技术手段。

  平台可对监狱周界、监舍、禁闭室、习艺场所、监区医院等重要场所进行实时视频监控、行为分析、录音录像,并借助预案会商和可视化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对狱内暴力、越狱等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报警和处置,为整个监狱建立了有效的预警防范控制体系。

  而面向监狱业务的应急指挥系统,应融合视频监控、视频会议、视频指挥以及流程控制与任务进程管理等系统与功能,通过安防集成管理实现现场信息采集与交互,通过视频会议与视频监控融合实现现场态势展现,通过视频指挥实现各级部门与人员的统一指挥和协同作战,从而构筑全新的监狱综合业务应急指挥平台。该平台具备远程图像监控与调度管理、报警与联动管理、预案协商与决策管理、指挥调度与协同管理等监控指挥功能,构建了可以实现警情上传、命令下达的指挥调度体系,为日常监管安全管理和各种紧急事件的处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四、八大应用支撑应急指挥体系

  在监狱综合业务应急指挥平台中,监狱监控中心主要管理分控值班民警,监区分控中心主要管犯人和设备,系统实现设备管理、报警管理、犯人管理、值班民警管理,在三维电子地图上集中展现各系统运行状态和报警状态,并实现系统间互联互动。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系统将警情快速通知值班人员并启动预案,在上级确认后,监狱监控中心根据预案处置流程进行人员的调动和设备的控制,必要时可上报到监狱管理局。监狱管理局指挥中心则启动应急指挥方案,通过可视化指挥系统进行协作指挥;也可开启视频会议功能进行会议商讨,确定处置方案。整个应急指挥体系包括值班管理、警情管理、应急资源管理、预案管理、指挥管理、处置流程管理、信息发布管理、演练管理以及应急决策与支持等。

  1、值班管理

  在各分控中心和中心建立视频值班制度,利用可视化手段为值班人员提供远程值班情况督导、视频交接班、值班日志登记等功能,值班人员通过数字安防集成终端和视频指挥终端及时掌握和报告监区内相关重大情况和动态,并可直接向上级报送紧急、重要事项,保证监狱管理局、监狱、监区之间的联络畅通。

  2、警情管理

  对系统内各种报警信息进行收集、分类、传输、存储、融合分析及分发处理,在任一报警点出现的异常情况,都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值班人员,并且要求值班人员在第一时间确定报警点的位置和进行警情处理,并对对接处警的过程进行记录,视频监控系统对关键信息进行录像和录音,为后续调查分析提供原始数据。

  3、应急资源管理

  对应急人员、设备器械、交通车辆、医疗救治等应急资源进行统一管理、配置、调配,尤其是对应急处理人员的管理,要能够对警戒组、防暴机动组、监内稳定组、后勤保障组等各组人员的实现动态管理,随时掌控人员部署配置以及行动情况。

  4、预案管理

  对不同种类警情拟定不同处置预案,并明确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各个过程中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职责。在现场处置方案中,针对具体的事件以及现场的设备、设施、场所情况,视频监控、门禁、电网等系统采取相对应的联动措施;对预案中需要多方协商协作的关键步骤,视频会议及会商系统能够为各方沟通提供支撑。

  5、指挥管理

  支持分组指挥、专向指挥、协同指挥等多种指挥方式,省局根据需要可选择不同的工作模式向下级监狱发布指挥命令,进行双向音视频的交互和协调工作,同时可随时调取下级监狱视频图像、录像及其他数据信息。在集成的GIS系统中,在电子地图上能够全面展示事件现场的态势发展,查看行动人员、车辆等分布情况并进行标绘和分析。

  6、处置流程管理

  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进行全程管理,整个处置进程、步骤、决策决定、参与人员、处置结果都进行记录,实现对事件的追踪、过程回顾、评估和归档管理,可以对建档事件进行查看、修改、删除等操作;对已终止的历史事件进行管理和查看。

  7、演练管理

  系统支持应急演练模式,对各种突发事件场景的发生和发展过程进行模拟,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进入完成的处置流程。应急演练各阶段的各种动作和关键事件进行记录,对演练效果以及其他业务系统在演练过程中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8、信息发布管理

  对警情的处置进程、事件最新进展等相关信息进行发布,所有信息应统一收集、归类、分级和发布。信息发布平台包括短信、IP语音电话、办公自动化系统、门户网站等,同时应该及时向上级机关汇报案情,做好下一步各项工作的准备。

  9、应急决策与支持

  针对监狱系统中已发各类典型事件的发生原因、产生后果、解决办法以及各类信息,采取数理分析、仿真分析和数据统计等方法进行分析处理,建立分析模型,为监狱的管理部门和领导的具体决策提供实证基础。

  五、统一指挥,协同作战

  监狱综合业务应急指挥平台在监狱管理局、监狱、监区之间建立起一套“科学指挥、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应急指挥系统。系统将视频指挥、视频会议、视频会商、视频监控、视频值班等多种关键业务功能进行整合,同时对报警系统、数据采集系统的实时信息进行收集与处理分析,使得上级指挥中心领导可实时了解现场情况,并与现场人员一起进行处理与处置,实现多个部门与人员的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全面提高了监狱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