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能源反恐级安保管控系统建设

2013年8月20日,喀什泽普与叶城发现并打掉针对塔西南公司石化装置的暴力恐怖团伙,这是首次针对油田油气生产设施的暴恐事件。
资讯频道文章B

  当今采油厂、天然气仓库、油料仓库、变电站等能源场所实现安全生产、全天候防盗、防恐袭是最终的追求,在原有安全生产保障设施的基础上,使周界及出入口安防设施应要达到提前预警、打击阻拦、快速联动方能达到真正的防恐效能。

  ◎文/北京时代光华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朱肃生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海鹰安全技术新疆分公司技术总监 杨晓东 整编/张磊

  一、能源安防隐患与管理漏洞

  电力、油气能源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正常生活和国家经济安全,为此,我们要认真分析能源企业运营中所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及安防管理漏洞。

  (1)设备监测、预警手段难以保障安全运营

  近年来发生偷油、偷气、管道爆炸、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增多,我们分析其主要原因是关键设施在线监测、预警手段落后;相关技术标准滞后;领导不够重视、安全生产保障设施投入少。例如:变电站设备主导流部位接触面的氧化、积尘、热胀冷缩等原因引起的回路电阻增大、长时间过负荷都可能导致温升加剧,给电力设备运行埋下事故隐患。如果对此类隐患不能及时发现排除,将会酿成电气设备重大事故的发生。据《国家电力安全事故报》统计,每年发生在电站电气设备事故中40% 是由高压电气设备接触部位过热所致。其原因是:国内电力系统监测高压设备运行温度的设备技术滞后。试温蜡片、红外成像仪等测温仪器,都无法实现对电网设备温度进行精确的在线测量,同时对目前广泛采用的全封闭金属开关柜内部易发热部位的监测更是无法实现,另外对设备的温升情况也无法进行实时进行跟踪,不能实现远程自动化监控和事前主动预警。由此可见,人工巡检已不能满足现智能电网战略目标的需求。

  (2)周界防范难以达到防盗、反恐效能

  周界防范是能源场所安防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保证能源场所的安全,首先就是要打造一个固若金汤的周界防范系统,但目前大多数单位使用的安防设备多是集成商提供的现有通用产品,针对性、安全性、可靠性、先进性较差。入侵报警普遍使用的红外对射、泄漏电缆、震动电缆、人体感应电缆、视频图像分析等周界防范设备,都无法实现全天候的立体警戒;传统电子围栏普遍存在雨雾天漏电严重、起不到打击威慑作用;传统门禁管理设备普遍存在射频卡、指纹识别易被犯罪分子盗用,无法防尾随出入;不能对犯罪分子实施非致命打击;因此,目前大多数能源场所的安防设施无法实现有效防盗、防恐。

  (3)缺乏自然环境监测预防安全事故

  各能源行业在运营中现场安全也是十分突出的问题,例如:火灾、烟雾、非正常进入、电缆沟进水、小动物侵入电缆沟等关系到变电站安全运行的监控问题,靠值班人员的正常巡视难以实现,必须建立一个安全稳定的运行环境,对变电站各种设备的运行状态及影响变电站安全运行的因素如:设备异常、火灾、水灾、过热、绝缘状况、局部放电等实现在线检测,使故障信息能够早期发现并得到及时处理,使操作运行人员实时掌握设备运行工况,才能克服变电站单靠人工巡检、看视频监控容易漏掉警情的缺陷。

  二、能源行业安全防范系统技术方案

  (1)全天候立体入侵防范系统

  近年来,随着安防技术的迅猛发展,周界防范应用也有了更明显的增长。目前,周界防范主要设备有:红外对射防护、泄漏电缆防护、震动光纤防护、视频摄像监控防护、电子围栏防护。周界防范在中国的应用还处在初级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主要表现在:一、技术和器材使用单一,因为入侵探测技术各有特点,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其工作原理,发挥其优点,克服和弥补器件和技术的不足。二、软件被广泛忽视,各种周界防范技术和器件,其缺点可以采用软件进行校正和补偿。特别是两种以上技术和器材的集成,软件更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三、联动及综合防范效果差。只有选用雷达、震动、打击物联网电子墙可实现提前预警、接触定位报警、拦阻、打击功效。

  雷达、震动、打击物联网电子墙由雷达墙联网传感器、震动定位分析器、高压电网、集中管理器构成;雷达墙联网传感器由发射单元和两个接收单元构成;震动定位分析器由多个震动传感器和集中分析器构成;高压电网由网墙高压发生器电网控制器构成;集中管理器由信息采集、智能分析、联动控制、通讯模块构成。以上设备的融合后,当有人侵接近雷达墙则先预警,接触高压电网则定位报警和阻拦打击,同时发出语音、灯光警示,并发送报警信息给各执勤值班室。从而实现周界全天候防范的提前预警、接触定位报警、拦阻、打击功效。

  (2)接警后保安人员主动打击设施

  要达到能防恐的安防队伍建设,就必须配备非杀伤性技防装备。激光、噪声驱散盾牌则是最佳的选择。激光、噪声驱散盾牌由盾牌、激光发生器、噪声发生器、控制开关构成。以上设备融合后,当使用者触发K1后激光发生器发出频闪激光、触发K2发出连续激光,可使不法分子眼睛短时间治盲而终止其行为;当使用者触发K3后噪声发生器由多个通道发出不断改变频率的高分贝噪声,可使不法分子难以忍受双手捂耳朵终止其行为;也可同时实现声光打击;充电电池利用工作时电路及激光器产生的热量保证低温环境性能;本防控装备不但保护了执法人员的安全,同时对不法分子实现非接触的有效打击,具有功效突出、操作简便、便于携带、性价比高等特点。为武警、公安、军队、国安、司法等部门提供了一种理想的反恐驱散防暴用具。

  (3)出入口精确的门禁管理

  目前传统门禁、会见管理设备普遍存在如下缺陷:射频卡、指纹识别易被犯罪分子盗用;键盘、指纹、手掌识别易损坏并传播病菌;键盘、虹膜识别速度太慢;无法防止尾随出入;不能对罪犯实现非致命打击; 无法防止体温高的人群进入;对外来人员不能高效登记管理;无法实现门禁、视频、对讲、考勤统一管理。

  要达到反恐级别的能源企业就必须采用防尾随门禁管理系统,其产品创新之处:杜绝了非登记人员的通行;防止了人员的尾随出入;对非法进入密闭通道的人员可实现非杀伤性打击; 每个通道一人通行时长约3-4秒,上下班通行效率高;人员登记录入、权限设定快速便捷;非接触式识别杜绝了病菌传播;可对车辆、人行通道的多门管控; 可管理外管各类设备,实现考勤、巡更、人员统计。

  (4)综合联网、感知、判断、联动平台

  关键生产设备、环境灾害、防盗防恐综合的技术方案。要达到能源行业安全生产、防灾、防盗、防恐的综合管理,就必须有强大的综合软件管理系统、提供一个广阔的控制平台进行集中管理以下系统:全天候立体入侵防范系统、高压电子网墙系统、视频行为识别监控系统、有线喊话/广播/联动照明系统、防尾随、防劫持门禁系统、激光、噪声驱散盾牌、在线环境监测预警系统、远程无线音视频指挥调度系统。

  当能源场所出现各种警情时,各级指挥中心同时获取报警点图像、坐标、语音提示信息,可将远程的监视、遥控、防盗、防恐、消防和报警联网系统有机的结合起来,做到既可以远程监视、遥控和图像传输,又具备环境的立体监控效能,并具有联网集中报警功能。由于各设备数字化后,投入费用更加合理,能够更有效地全天候事前预警、远程设备诊断维修、打击犯罪,保障财产安全,确保能源行业的安全生产运营与平安高效管控,将安全生产、防灾、防恐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将成为当前能源行业综合安防应用发展的主要方向。

  (5)反恐级能源安保管控发展趋势

  为保障平安、清洁、高效、可持续的能源供应,积极发展智慧能源企业已成为国内外发展的新趋势。战略目标智慧能源企业的建设,需要政策支持和各种尖端技术融合,其中规划、技术框架和管理标准的制定,关键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制,以及各环节试点将是现阶段工作的重点。

  当前,新疆一些油田正在建设从治安级升级为反恐级的能源管控建设,将实现对违规违法、安全事故、恐怖袭击的有效探测、识别、辨认,并确保建设成为内外兼防、提前预警、快速防范、应急控制、反应打击的创新工程,成为能源领域在安全生产、技术防范、反恐维稳、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典范与标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