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瓜熟落地,窥见高速监控之美

何为高帧率摄像机?一般而言,摄像机的拍摄帧率达到50fps及以上时,我们便将其称之为高帧率摄像机,那么当下高帧率摄像机已到达了怎样的水准呢?a&s为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特地制作了本次高帧率摄像机的测试专题,现在我们一起来分享下本次专题的测试成果吧。
资讯频道文章B
瓜熟落地,窥见高速监控之美
文/徐永红
      何为高帧率摄像机?一般而言,摄像机的拍摄帧率达到50fps及以上时,我们便将其称之为高帧率摄像机,那么当下高帧率摄像机已到达了怎样的水准呢?a&s为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特地制作了本次高帧率摄像机的测试专题,现在我们一起来分享下本次专题的测试成果吧。
     

 

















 





















       






   

   视频监控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在目前200万像素的网络摄像机中,25fps或者30fps的实时拍摄帧率已基本得到了普及,此帧率下的摄像机在各方面的性能表现可说达到了一个相当稳定成熟的水准,但限于技术本身先天的局限性,此帧率下的画面在面对高速运行物的监控上,其在监控画面的流畅性上颇有加强之空间,同时在对高速运行物本身的细节捕捉上,出现模糊的概率颇大,那么此时该如何是好?高帧率摄像机便是由此而生的。
         何为高帧率摄像机?一般而言,摄像机的拍摄帧率达到50fps及以上时,我们便将其称之为高帧率摄像机,那么当下高帧率摄像机已到达了怎样的水准呢?a&s为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特地制作了本次高帧率摄像机的测试专题,现在我们一起来分享下本次专题的测试成果吧
     











 
 























        







       
     
    测试方法论
        在阐述测试方法前,容笔者先介绍下参与本次高帧摄像机
专题测试的安防厂商,他们分别为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利凌、同为数码及宇视科技(排名不分先后),五家皆是业内知名的安防企业,在此一一表示感谢。
本次评测中,a&s在一些常规的性能检测上,如清晰度、色彩、码流、延迟等,均采用了业界通常的检测方式,确保了检测结果的公正性及广泛适用性,然而这些常规的检测项目并不能完全体现出高帧率摄像机的优势,为此笔者还在实景下分别观察了摄像机低帧率(25或30fps)与高帧率(50或60fps)下的实景监控表现,比较在此状态下二者画面的清晰度、流畅性,更紧要的一点是观察二者在监控高速运行车辆时的表现差异,应该说这也是高帧率与低帧率最大的差别所在。
此外高帧率意味着每秒有50帧或以上的画面流逝,而低帧率则是每秒有30帧或以下的画面流逝,这个定义清楚明确高帧率下的图像信息将会更多,同时也意味着在相同的参数条件设置下(如像素值、码率及带宽等等),高帧率摄像机对存储的要求更高,那么实际的情况是怎样的呢?为此笔者分别在高帧率与低帧率的情况下对摄像机的存储需求进行了检测,其具体的检测方式是选取某一款帧率为30fps的摄像机,在1080P@30fps、4Mbps的参数设置下(其他设置皆默认)对准全白的监控场景,再利用其自带的录像功能录制一段30s的视频,确定该视频文件的大小后,将其分别与各高帧率摄像机在1080P@60fps、4Mbps的参数下(其他设置默认)对准全白监控场景录制一段30s视频的大小进行比较,观察二者视频文件大小的差距,那么各高帧率摄像机对存储需求的情况到底如何呢?请读者朋友留意后文的相关介绍。
        颇为均衡的画质
        参与本次测试的5款网络摄像机,就产品类型而言,大华股份、利凌及宇视三家的产品皆为枪型网络摄像机,海康威视的摄像机为半球型、而同为数码的则是筒型摄像机;就像素值而言,大华股份、利凌及宇视三家皆为1080P摄像机,海康威视及同为数码产品的像素值皆为300万。
        在清晰度上,大华股份、利凌及宇视三家200万像素网络摄像机基本一致,均达到了1000TVL以上的水准,值得一提的是,宇视摄像机的边缘清晰度亦达到了1000TVL左右。
        而在两款300万像素的机型中,同为数码的这款注重远景监控的产品其清晰度到达了1300TVL,海康威视的半球清晰度则为1400TVL,二者的表现可谓相当不错了;再来看看这些产品在色彩上的表现,应该说对色彩的判断主观性颇大,有强调色彩还原准确性的、有偏爱暖色系的,而冷色系的爱好者亦不少,就本次的评测而言,各摄像机在色彩还原上有同质化倾向,可说皆基本杜绝了明显偏色情况的出现,而色彩表现的趋同性可能是由于采用了相同或类似的芯片解决方案;在灰度等级上,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及宇视的产品灰度等级达到了18级(共20级),而同为数码及利凌的摄像机在此项检测中的表现亦是不错的。
        实景:优质的画面流畅性、存储需求控制佳
        此项检测中,我们将五款参测摄像机对准窗外繁忙的街道,各摄像机在帧率为30fps下的实景监控中基本可归为顺畅之列,但高速运行之汽车偶尔的卡顿与拖慢还是会对其画面的流畅性构成影响,接着我们将各摄像机设置成高帧率运作模式,此时5款摄像机实景下的监控画面均表现出上佳的流畅性,基本杜绝了低帧率时在监控高速运行车辆时可能出现的卡顿、拖慢及跳跃感,对远处景物及高速运行车辆的清晰度亦有足够保证,同为数码的产品因其适宜长距离监控的焦段配置,在此番远距离的监控中其画面的清晰度表现最佳,而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利凌及宇视四家产品在清晰度上同样亦有良好表现。
        在接着进行的存储需求检测中,大华股份、利凌、宇视三款200万像素摄像机的参数设置皆为1080P@60、4Mbps;海康威视摄像机的参数设置为300万@50fps、4Mbps,同为数码摄像机的参数设置则为300万@30fps、4Mbps,其他设置均为系统默认,而与以上五款摄像机进行比对的某品牌摄像机的参数设置为1080P@30fps、4Mbps,其他设置亦均为默认,五款摄像机在经过30s的全白视频录制后发现,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利凌及宇视4款产品的视频文件皆比对比的视频文件稍小,同为摄像机的视频文件亦基本与对比的视频文件大小相当,这一方面说明五家厂商的高帧率摄像机在对存储需求的控制上均表现不错,另一方面亦反映出低帧率摄像机在存储需求的控制上尚有颇大的优化空间。
       近在咫尺的星光级低照
       本次的低照度检测均是在暗箱中进行的,在黑白模式下,参与测试的五款摄像机均能实现在照度计显示为0.00Lux时(实际照度约在0.001-0.009Lux间)较为清晰的成像,而海康威视与同为数码的摄像机由于具备红外补光灯,即使是全黑场景下,二者亦可成就较为干净的画面,彩色模式下,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宇视三款摄像机均可在照度计显示为0.00Lux时(同上)获得不错的彩色画面,靶面大的优势在此轮中得以体现,皆采用1/1.9" CMOS的大华股份与宇视的摄像机的表现相对要稍好一些,前者在清晰度上表现较好,后者则在色彩还原上稍优;利凌摄像机在照度值为0.01Lux时,其彩色画面的表现较好,此外同为数码的摄像机在最低照度下的彩色成像亦是不错的。
由于海康威视与同为数码的摄像机均配备了红外灯,由此我们还在室内的实景下对其红外灯的性能表现进行了检测,在夜晚中将室内灯光及窗帘全数关闭,人再慢慢由15m开外向摄像机走近,在检测的过程中发现,二者在此距离下均可完成清晰的成像,捕捉到较为清晰的面部细节,而人即使在近距离时(2m内),红外灯亦能较为迅速的完成匀化调节,从而确保画面亮度的均匀,二者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红外灯的有效照射距离上,同为数码摄像机的红外补光距离可达50m,海康威视摄像机则是30m,因此,同为数码摄像机监控画面的亮度稍高于海康威视摄像机。
 
       












































       功能:差异化竞争渐现
        安防视频监控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似乎愈演愈烈,参与本次高帧率专题测试的五家安防厂商似乎均意识到此点,纷纷在产品的差异化上发力,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及利凌皆具备不错的透雾功能,而宇视摄像机提供的电子+光学双透雾功能亦是堪称强悍,其光学透雾功能在面对较为严重的雾霾时能提供颇为清晰的画面,鉴于光学透雾效果的显著性,相信后续有不少厂家会在自己的产品中加入光学透雾功能,而同为数码的摄像机则在远距离监控的清晰度上表现优秀,其IE设置在界面的简洁性与易用性上表现突出;在宽动态性能上,同为数码与海康威视摄像机均有不错表现,从本次的测试来看,高帧率摄像机发展到现在,可说已颇为成熟了,仅就性能而言,参与本次专题评测的五款摄像机差别并不大,用户完全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到合适的高帧率摄像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