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内民用安防产品需求及市场分析

有异于行业安防,民用安防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现在各路企业(安企、互联网、家电、玩具)都参与进来,整个市场乱象丛生, 跨界合作、价格战、电商平台、众筹、OEM、单品or系统……风险投资如洪水猛兽般进来,不知有多少产品被拍在沙滩上,后继者却依旧乐此不疲,这是一种创业情怀呢,还是跟风的怀情,今后两年或许就会揭晓。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民用安防概念极为火热,不断爆出互联网巨头和安防厂商合作推出家用摄像机产品的消息;另一方面,零售市场反应却较为冷淡,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整个民用安防市场成了冷热交替的领域。一般安防企业不敢涉足,巨头企业产品则是赔本赚吆喝的感觉,只有原先在家用报警等领域深耕多年的OEM厂商(某些厂商开始转向品牌运营)略有成绩。

  现在从行业舆论反馈的信息来看,整个市场从业人员讨论最多的是要如何做产品,如何挖掘市场的刚需。

  民用产品需求分析

  自乔布斯将美学全面融入科技产品之后,市场对产品的工艺设计要求变得越来越苛刻,甚至除了讲究艺术视觉之外,现在还要讲究情怀。民用安防产品虽然也还带着行业的某些特质,但外观设计成了厂商必须琢磨的环节。综合市场的各种声音,现在对上市产品的需求分析大概可以有以下几点要求:

  外形美

  在品牌营销中,视觉营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款让人印象深刻的产品,必须第一次相遇就要抓住消费者的心,继而形成独一无二的品牌代言,这是放之四海皆可的产品差异化运营策略。对于一款适用于居家、大众化的实现监控可视化的产品,对产品的工艺水平即使达不到Apple那样的水准,也需要精心雕刻。在经历了第一阶段的模式后,许多大安企的第二代民用产品在外观上有了很大的改进。同时,在颜色的选择上,对冷暖色系的选择也很重要,需要考虑这个产品摆在家里时与整个环境的搭配程度,要更精准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需要设计人员采集、调研更广泛的数据(家庭监控产品主要用于老幼的看护),切不可照搬其他行业产品的模板。

  好用,服务也好

  好用谁都懂,但讲到细微处则知之甚少。以互联网产品为例,现在都流行用户体验为上,讲究不要把客户当成上帝,要与用户交朋友。没有十全十美的产品,你把用户当上帝,他们的要求一次比一次高,当产品性能达不到要求时,他可能就会弃之不用。但是你把客户当朋友,告诉他这个产品有什么优点,非常适合你这样环境的人用,同时也让他明白这个产品有哪些地方是有待改进的。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是在产品的多次修正中融入客户的参与感,同时,做好无微不至的服务,让彼此之间有归宿感,增加用户粘度,让产品的口碑在客户之间传播发酵(社群效应),进而让更多元化的信息加进来丰富产品的情怀。

  廉价不一定好

  便宜没好货,这是千古定律,所以一味控制成本降低产品质量和功能不是应有的制造细微。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以现在的消费水平而论,客户购买关乎财产和人身安全的产品并不在乎贵那几百块钱,真正要命的是产品的功能缺失(如有些产品没有红外夜视和远程云台功能),关键时刻出现质量问题。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企业在获得高利润时,应该把资金投入到产品持续的研发上(如集成程度更高、网络化与移动化),为用户提供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和平台系统,把更多的合作伙伴拉入产品的生态系统中,而不是盲目去扩展产品线和市场。

  有了以上的策略,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执行,这需要企业自身拥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并且根据市场需求,决定是否需要改革之前的组织架构,使得决策和执行之间的通道更加的扁平化。

  中国厂商在做什么

  鉴于中国市场的环境还不成熟,现在真正赚钱的厂商(不包括连锁店铺)都走欧美DIY安防市场。但是进入海外市场,绝大多数中国产品依旧以高性价比的角色与海外品牌死拼。从地缘上看,深圳作为中国安防的发迹之地,在行业安防中不敌江浙厂商转而利用本地发达的贸易开启OEM的民用安防产品形式,而随着世界制造业从台湾、韩国等地转移至中国内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等概念也渗入到安防领域。在深圳的几家民用安防产品中,某些厂商开始投入资金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如采用先进的摄像监控技术,内置优质的CMOS图像传感器,让可视化联动成为可能,通过强集成能力让用户通过APP就可以随时随地察看家、店的情况并设防、撤防系统,发生潜在入侵行为时,户主可以及时收到安防系统的警情反馈。这些都证明中国厂商的产品不仅在制造成本上有优势,技术研发的实力也在不断地提升。

  值得称赞的是中国厂商目前正在加大海外的宣传力度,包括在今年的美国CES展上,来自中国的民用安防参展商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同时,厂商也纷纷在海外市场设立办事机构,稳扎稳打进入当地市场,了解当地用户的生活习惯和文化,并可提供后续的维修、升级等服务,增强当地用户对产品的信任感。其实,这是中国厂商摆脱OEM形式的必经之路,为此,深圳市福斯康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分析师吉瑞龙觉得,在进入海外市场时,最急迫的事是一定要定位清晰,到底是以品牌厂家存在,还是以OEM形式经营,决策者一定要有非常清晰的思路。不能今年走品牌,明年走OEM形式,这并不是欧美等发达地区的成熟市场所认可的消费文化。

  初创型公司需要努力

  初创型公司已经成为民用安防产品厂商中最朝气蓬勃的族群,他们几乎从零开始,拥有一个敢打敢拼的团队,多则四五十人,少则三五个人,团队的“大脑”多以“创客”自称,他们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或某一领域的资源优势,在初涉民用安防领域时,业界如何看待呢?

  对此,罗格朗国内营销中心业务扩展部运营经理齐建勇理性提出,对于初创型的公司,在技术层面一定是有其独到的一面,有些是在医疗方面,有些是在互联网技术方面。但是对于资源的整合不会很全面,比如像医疗的、互联网的、渠道等各方面。比如在医疗方面,任何专业型的医疗设备,都有一个要求,就是需要这台设备有一定量(相当大的量)的数据采集,然后对设备进行校正、优化。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设备的准确率,真实可靠,国内的医疗有关规定是在没有得到国家证照之前是不能到医疗机构去使用的。在没有得到大量的数据验证之前,那么设备的准确率是值得怀疑的,如果初创型的公司生产的设备没有达到这个标准,那么它的安全性和准确性是要怀疑的。

  海康威视萤石品牌市场总监刘宝林也认为,作为进入这个领域的公司,需要做更多的积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从产品设计、用户体验到内容服务,他们要少谈些思维,多做些实际的事情,用好互联网的工具,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福斯康姆吉瑞龙则从行业实际情况来分析,他认为很多外围的企业是在打着初创型公司的旗号,彪炳有什么样的技术,产品能做成什么样的形态,对用户是如何的深入了解……其实当他们真正的进入这个行业后,会发现这个行业并没有他们相信的那么简单。如今市场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以单品进行博弈,包括背后的一些平台和软件。不过他也指出,这些公司的优势是没有任何的负担,可以找到他们的专注点,可以去与第三方的平台进行对接,并借助第三方的平台快速去成长。

  从这些观点来看,业界似乎并不看好初创型公司进入民用安防产品领域。客观的分析,应该理性看待这些创客,他们闯进来并不一定是来搅局的,要看到他们带进来的新技术和做产品的思维。虽然有时他们喜欢吹牛,但“吹牛”恰恰也是创业者必不可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素质,他们需要用“吹牛”的方式去整合更多的支持和资源。对于民用安防这个完全开放的领域,业内的先驱们面对那些怀揣梦想又肯踏实去做的创客时,应该用海纳百川的胸怀去给这些造梦者更多的空间和市场,营造浓郁的创客文化,鼓励创新机制,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行业必须有的度量。

  市场将持续高速增长

  目前,在国内的安防监控市场中主要还是以工业安防为主,民用安防监控只占了不到百分之六的市场份额,可以说这个领域还只是布局阶段。与国际发达地区相比,我国民用安防监控所占市场份额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美国是国际领先的安防市场,民用安防监控产值占据了安防监控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就人均安防监控产品支出来讲,我国同发达国家相比也有较大差距,是英国的九分之一,美国的七分之一,韩国的五分之一。

  参考上面的分析数据,结合当前我国治安维护的需求以及居家安全的普及,国内民用安防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尤其在老幼看护、连锁店铺、远程医疗、居家养老等领域的市场潜力极大。那些走国外市场的厂商也表示2015年的海外市场出货量将持续增长,预估在20%-30%左右,好的话可以达到40%。

  最后,用a&s《安全&自动化》总经理侍家骅话来提醒大家,以科技巨头等研发实力强劲的互联网企业将使得相关技术的更新速度加快,安企如果要加入进来,必须全面权衡自身的研发实力、营销策略以及对公司架构进行适当的重组,这对于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的安企而言,这是新的方向,也可能是万丈深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