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防盗报警业低调王者·豪恩: 廿年拼搏 用“新”前行

市场竞争的加剧,必然导致企业加快转型适应行业发展趋势。但往往传统市场的耕耘与收获让企业形成小富即安心态后,对于企业的转型都会带有畏惧的心理,提早的规划和准备能让企业立足于不败之地。作为防盗报警领军企业的豪恩,从成立至今确信企业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造价值,潜心研发和周全的规划能让企业一直保持领先优势。
资讯频道文章B

  廿载拼搏 谱写创新安全新华章

  1995年,中国改革开放进入第15个年头,国内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而当时确立的新电子产业政策第一步就是把计算机和电子作为支柱产业。那一年亚信电子、步步高电子等相继宣布成立,深圳市豪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恩”)正是在这千载难逢的机遇下,宣布成立并率先投入到汽车电子领域产品研发及销售。现今,作为中安消(6000654)成员企业,豪恩已经彻底蜕变,成为全球防盗报警行业发展的领军者,精益求精的产品让豪恩的烙印遍布全球。

  二十年光阴,在历史长河中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二十年风雨,在企业成长历史中却是弥足珍贵的。回顾豪恩成长的二十年历程,虽历经诸多磨难却也收获颇多,深圳市豪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明系统地将豪恩的成长划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5年到2000年,中国安防行业出现转变,国外品牌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当时中国安防从业人员以代理与经销商为主,从业人员缺乏清晰的定位,而豪恩在这阶段明确以防盗报警为主轴向安防市场进发。

  第二阶段,2000年到2002年,豪恩专注防盗报警原件的生产与研发,成为从事防盗报警元器件产品研发的先驱民营企业;

  第三阶段,2002年到2004年,市场对产品的要求逐渐提高,豪恩通过借鉴日本、加拿大等国际品牌的防盗产品企业,虚心向他们学习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经验,提升自身研发实力和管理水平。2002年豪恩开始进行防盗报警产品的研发,2003年进军探测器领域,在行业内率先开拓民用市场,并以其自主创新的菲涅尔透镜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使产品的灵敏度、稳定性得到了质的飞跃,开创了红外光学领域研究的新时代。

  第四阶段,2004年底豪恩安防自行研发防盗报警主机系统产品,并在国内主机市场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

  第五阶段,现今乃至未来,在前面四个阶段的成果的基础上,为应对未来安防市场竞争,豪恩从远程监控报警、物联网、云技术、智能家居等角度全面考衡升级防盗报警产品,从感官、功能、技术方面带给用户全新的体验。

  一直以来豪恩正是将深思熟虑的市场规划与多管齐下的发展战略相结合,适时地掌握市场先机,坚持“用拼搏的精神做事业,用感恩的心做人”的精神,让企业稳健成长。

  言行如一 长线布局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2014年,我国新一届政府明确我国经济调控“不刺 激、去杠杆、促改革”的总体策略:一是不会出台大规模经济刺 激计划;二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政府和企业去杠杆化;三是全面而坚定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让“改革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红利”。在这样的策略调整下,中国经济保持缓中趋稳的增长态势。

  经济研究专家指出,由于房地产市场调整和制造业淘汰过剩产能仍在进行中,投资增速显著放缓,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速将在7%左右。在这种国家经济趋缓的特征影响下,我国安防行业发展也迎来新的思考。过往企业倚仗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政府主导的大规模投资以及房地产市场都有同样回落的趋势,安防企业将何去何从?进入行业新的发展转型期,企业的定位与策略显得格外的重要,这个阶段也正是考量企业领袖能力的重要时刻。

  深圳市豪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志明

  自2000年从一名对安防行业完全陌生的“门外汉”,吴志明凭借对销售工作的热爱加入豪恩,与安防行业结下不解的良缘,虽然他本人也从因不会“能说会道”被认为不适合做销售的员工,但现今已蜕变成为获得2014年“深圳质量十大领袖”和十一度蝉联a&s“中国安防十大民族品牌”企业的领军人,他的成功看似很简单——矢志不渝地坚持无论是做销售还是做企业都强调“言必行、行必果”,但长期坚持贯彻却相当的困难。

  面临行业发展的严峻挑战,吴志明坦言房地产市场的“收敛”,对豪恩造成的冲击是存在的,但从整体而言,豪恩仍以稳健发展的态势在不断成长。“企业的定位是应对市场挑战的关键,豪恩所有定位与策略相比其他企业更具长远性和前瞻性,坚持发展长线市场有利于将企业打造成百年老店。我们的规划往往不是一两年便能完成,期间需要长期的准备和技术的沉淀,并坚持这样的原则和风格,让我们在应对市场的变化时显得更加从容。”

  从容的背后,豪恩的成功离不开三大法宝。一则取其精华,结合自身。豪恩成立至今,依然保持积极学习的心态,国内外优秀的企业管理、战略规划都是豪恩茁壮成长的重要营养,不断吸收并结合,强化自身,不断实现超越自己;二则志同道合的豪恩精英对企业的认同感。一项长期的规划离不开坚持不懈的执行者,成就一件事业需要长期的准备和时间的沉淀,归属感让豪恩更加强大;三则贵在对理念的坚持,永不放弃,朝着目标进发。早些年市场的蓬勃发展,利益的巨大诱惑并未使企业放弃原本的战略方向。豪恩始终坚持把高品质、创新设计、一次做对、稳步提升、团队合作放在市场竞争成功的第一位。企业长期坚持着自己的风格和理念,形成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市场变化的影响自然降低。

  三计齐发迎接新未来

  近年来,一方面安防行业增速逐渐放缓,另一方面安防企业经营面临的成本压力,双方面的挑战让安防企业开始思考企业未来发展和转型之路。企业的突围需要睿智和勇气做缜密的规划,豪恩很早便意识到行业发展的挑战,并在很多年前做好规划和准备,它们已经成为现今破局的基础,围绕中国市场的变化,豪恩立足防盗报警领域,三计齐发迎接新未来。

  技术+服务 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面对市场同质化现象,硬件利润逐渐降低,豪恩专注品质,注重技术形成企业明显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科技之光,必能延伸生活每一处。豪恩以技术为企业发展的基石,专注于引领安防技术的突破和发展,每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营业额10%,与国际先进科研机构长期合作,拥有上百个型号的产品,获得专利及认证达200多项等硕果。吴志明强调,每年的技术投入对豪恩而言都是最关键的布局。“豪恩关于技术的布局主要体现在一方面通过提供人性宽松和科学管理结合的办法,提高研发人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作为中安消的旗下子公司,中安消对研发机构的投入,也为豪恩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传统的报警行业设备通过专业集成商、运营商的渠道走进市场,设备商基本与用户直接接触几乎为零。在很多年前,针对这样的现象,豪恩成立报警服务公司,初衷只是想让自己的产品做下尝试,检验下自己的产品的市场认可度。

  随着安防意识的提升,尤其家庭和中小型商铺对防盗报警产品的强烈需求,让不少安防企业看到商机,并开始并购安防服务公司。针对这样的现象,吴志明也坚定最初的观点,去年第四季度,豪恩开始发力服务运维市场。

  与一般企业的思维不同,豪恩成立的安全防范服务公司除了作为新的商业模式,更是企业为有志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发展的平台。吴志明分析,如果一般人要创立安全防护公司,必然需要资金、设备、品牌推广三方面的筹备,而豪恩提供的优势在于为创业人员解除这些困惑。“初期的投入和日常的运营对刚创业的人员来说,压力巨大。我们这种方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豪恩出资,创业人员出力的合作方式,有效降低创业的风险。”

  豪恩建构平台提供设备,并对创业者进行专业培训,承包一定的区域进行服务。创业对象负责寻找客户、安装调试、出警的职责。明确分工,恪守职责,双赢的趋势十分清晰。众人拾柴火焰高,志同道合的人员聚集起来将能把事情做得更加精致。“在之前的基础上,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开始在深圳地区认真投入去做,新增200余户用户,目前总共500来户。规模虽然不大,但却得到其他办事处认同。今年我们将选择意向最大的湖北和山东省进行试点,在尝试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完善风险把控,如果两个省份成功推进,未来我们便会在全国推展这样的新商业模式,形成豪恩基础的服务架构。”吴志明补充,为了保证服务的规范,豪恩也会在某个特定区域设点,完善管理和服务用户。

  而与并购的方式不同,这样靠自己一点一滴规划的服务公司,更能始终贯彻企业的思想与原则,保持人员的长期稳定性,对用户与对市场而言,都有无法比拟的信赖感

  专业安防+技术积累进军智能家居市场

  相对于沉寂的安防市场,2014年智能家居迎来全面爆发的一年。先有国外谷歌32亿美元收购NEST,再有三星、苹果在智能家居平台的“蠢蠢欲动”,国内BAT、消费类电子企业也紧跟步伐,同时不少安防企业也开始宣布涉足这一领域。

  智能家居产品分支众多,安防产品作为其重要的分支,在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其能否为企业撬开消费市场,仍然是个问号,却充满着无限的想象。吴志明认为智能家居产品如果仅仅定位为安防产品,那是不现实的。因为这方面的产品运用到大部分的互联网技术,很难将这类产品进行精准的定位。这也正说明着一点,目前中小型企业如果要进入智能家居生态圈,跨界合作是无可避免的。“未来如果各层面的企业一起合作,我相信打开消费类市场不会有任何问题。市场做起来,对于整个行业都将利好,甚至可能出现目前讨论很热的颠覆性效应。”

  智能家居对于豪恩并不算新的市场,早在多年前便有这方面业务的涉足。吴志明感触,受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企业如果单纯做专业的防盗报警传统市场,同样是不现实的。“产品在整合,系统在发展,单纯某一方面的产品已经不现实。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平缓,我们也能看到另一片蓝海,那就是消费类市场,虽然消费类市场刚刚起步,但未来必然是大势所趋。随着产品和商业模式的成熟,市场将是商机无限,目前企业战略更应适应这样的变化并做出相应调整。”

  智能家居市场虽然前景无限,但企业也应该清楚,在这块大蛋糕的边上,群雄严阵以待,作为安防企业而言,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吴志明提出,安防企业的专业性正是企业进军的优势所在,豪恩与消费类品牌公司的合作是企业发展智能家居市场的重大策略。“目前智能家居市场虽然谈得火热,但却缺乏特别出色的企业。国内的一线消费类品牌如联想、格力、美的、海尔等在安防领域上并不是他们的专业,与他们的合作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豪恩有着传统制造企业的优良传统,概念性的产品宣传不是他们的长处,而产品的落地才是他们真正想做的。吴志明强调,与互联网企业强调的情怀不同,豪恩不变的仍是对产品稳定性、安全性的追求。

  除了在安防产品的专业性,豪恩进军智能家居市场另一法宝便是领先的感知层技术。谷歌收购NEST很大原因也是由于其感知技术的领先,而这些技术也是互联网企业和消费类企业布局智能家居产品的重要一环。“目前国内这些公司,没有多少人能做感知层的产品,而感知层的技术恰恰是豪恩的专业。我们跟消费类企业的研发中心有交流过,谈到感知层的东西,他们基本是一片空白,或者是之前做的都太过于薄弱。”豪恩很清楚自身的不足,无法像互联网公司那样做巨大的平台整合大量的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寻求合作才更适合企业的发展。

  合作+自主研发 双管齐下布局海外市场

  中国安防行业整体发展受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但与国内市场严峻的形势相比,海外市场对防盗报警产品的需求呈上升趋势,对新技术和新趋势的产品需求和合作意向都高于往年。但安防企业对于海外市场的开拓需要长期的市场推广和品牌树立才能有所起色,企业要思考的因素包括品质保障、工艺设计、消费习惯等,不仅仅要把产品完善做好,更重要的是让品牌深入民心。

  近年来,随着海外市场对中国制造的改观和智能家居市场的兴起,安防行业海外布局战略在当前形势显得特别的重要。豪恩在早年便有规划,采取产品更新换代的策略不断提高产品的性价比,保持着自己的竞争优势。但面对与安防行业风格迥异的智能家居市场,豪恩领先业界的感知层技术让他们一骑绝尘,早早与海外企业合作研发,让他们在海外市场已有成功的案例。吴志明回忆:“早年在智能家居、物联网产品方面,豪恩没有像防盗报警领域般专业,技术也没有一定的积累,所以还不是完全的产品供应商,我们选择会和其他企业一起合作生产。”

  在海外智能家居整个战略的布局上,豪恩依然保持着以往清晰且理性的思路。目前企业都清楚对于新兴的智能家居市场,产品目前都处于摸索阶段,企业投入和研发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沉淀,盲目的大举进军不会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

  新兴的市场绝非比拼产品的更新速度,而是更加重视产品的成熟度。经过长期的合作后,豪恩在智能家居、物联网技术方面已经获得一定程度的积累,量变终将导致质变,这是必然的规律。2015年对于豪恩而言,必将是其发展智能家居的新元年。据透露,企业将推出一套成熟的产品试水欧美市场。提及此事,吴志明认为,研发技术已经成熟,选择合作与自主研发双管齐下,将会为企业寻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专注研发和品质,豪恩稳健的市场策略势必成就下一个十年的发展高峰,让我们拭目以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