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工程存在问题多 智慧城市蕴藏商机大

中国进入快速城市化时代,城镇化建设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国际大都市、超大城市等建设概念开始酝酿,经济发展带来的市场红利让无数城市拔地而起。在繁荣的背后,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城市发展所带来的问题,城市定位不明确,交通规划不到位,城市污染严重,这些都表明,我国城市建设特别是智慧城市建设缺乏一个整体的方法论。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我国城市建设发展历程中,从数字城市到平安城市再到如今的智慧城市建设,都是为了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高效、舒适和环保。在经历这一系列发展之后,现在要求城镇化由重数量的外延式扩张向重品质的内涵式发展,也就是要提高市民的生活幸福感,推进城市生产、生活和管理方式的创新,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构建“便捷、舒适、高效、安全”的生活方式。目前,纵观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概况,基本处于一个发展的初级阶段,很多架构都在布局,包括在参与过程中涉及到的智慧教育、智慧园区、智慧旅游、智慧市政和智慧能源等。从专业的角度和整体规划上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存在很多的问题,同时也充满了商机。

  智慧工程存在的问题

  智慧工程的建设,离不开城市数字化的进程。多年前,我国就极力倡导数字城市的建设,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兴起,通过IDM (Integrated Data Multiplexer综合数据复用器)倡导智慧城市的建设,希望能兼顾从顶层设计到某些方面的智慧产业的建设,作为智慧工程的研究者,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建设实施目标不明确

  在我国很多省市,除了智慧电网建设方面的刚需外,很多方面的工程比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对需求还不是很大,对于民生的改造和城市幸福指数的提升效益不是很显著。

  缺乏长远的规划和建设方案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里面牵涉到很多工程论及方法论的知识,并且投资金额都比较大,建设周期也比较长,需要一个整体的规划和建设方案,也就是需要历届政府都坚决地执行下去,以保证工程项目建设的连续性。所以没有一个完整的可论证的系统化工程方法论做支撑,不按照国家搞太空研究那么系统化的话,我国智慧工程智慧城市的建设就很难形成气候。

  信息孤岛严重

  同其他工程建设一样,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同样出现同一个项目内数据不能互联互通的现象,很多关键数据不能进行共享,形成信息孤岛。这是影响中国智慧化工程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核心问题,如果一个智慧工程中的绝大部分信息无法进行互联互通,那么让项目的信息利用达到最大化,信息化和智慧建设便无从谈起。

  政策体系和法规不完善

  在智慧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国的政策体系和相关法规与现实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细分行业我国不是没有标准,而是标准太泛滥,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每一个建设单位都想有自己的产品体系和一套标准,都想成功抢夺工程项目建设的话语权。在这方面,建议参考国外的经验,国外的智慧城市建设很多由于是以乙方为主导推动的,比如德国的西门子、美国的IBM等公司有强大的资金和技术实力保障,并且拥有一定的话语权,由它们主导就更容易推动项目各方面标准的整体建设和实施。

  建设的实效和作用不够明显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目前我国建了很多智慧工程项目,但从使用效益看,与实际的效果还有一段差距,很多工程建设交付使用后,并没有太多的实效,用户感觉建设的项目实用性不强,所以持续性使用下去的很少,最后的结果是导致很多应用部门的积极性不高。综上所述,我国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核心问题是缺少一个整体的方法论。在智慧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不但要注重物理的运作,也要注重事理的运作,更要注重人理的运作,只有这样整个的运作才是可行的。也就是在方法论建设上,我们国家没有形成主流、实用、可靠的方法论,导致现在部分智慧工程的建设没能很好地发挥其作用。

  政府—机构—厂商

  我国智慧工程建设和西方的建设不太一样,现阶段基本处于一个摸索的初级阶段。西方的工业基础比较发达,工业的基础设施比较先进,是按照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和智慧化的过程在发展。而我们国家刚好相反,在机械化和自动化未完成时,先以智慧化作为战略高点,然后推动前者的发展。

  所以在市场前景上,智慧城市将带动包括制造、安防、通信、测绘、能源、材料、医疗、教育、交通、公安、环保及互联网等行业的发展。从宏观上讲,十八大之后,国家的智慧化建设目标更加明确,就是要首先保证生活在城市里的市民感觉到衣食住行的便利,个人及家庭更加的幸福,同时企业更加有活力,城市更加和谐,政府更加高效透明。在政策的引导下,市场的需求将持续而开放地面向包括安防在内的各种企业。

  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商业模式上,从研究机构的角度分析,首先要肯定的是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一定是以政府为主导核心的。在这个结构里面,研究机构和中心、高校处于弱势的群体,对资源和对人脉的整合是非常困难的。我们需要整合的是技术架构的方案,按照系统工程的方法论,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项目和工程提供科学可落地的设计方案。所以从商业模式来看,研究院是以提供技术架构为核心的节点,串联起企业和政府的项目建设和运行,也就是要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智囊团或者是执行机构,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提供整体的建设规划和设计,以及某些智慧产业方面的顶层设计、整体方案和技术架构。在最后的实施过程中,如安防的项目则需要有项目实施经验的安防集成商和工程商去承接,并能够将很多具体化的产品落到实处,比如软硬件产品等。

  安防的市场很大

  智慧城市建设,安全是首位,平安城市作为智慧城市的基础,核心就是安防,就是让市民和企业在城市生活的过程中获得一个安全有保障的生活环境。目前,在平安城市建设过程中,视频监控在智能交通和公安行业的应用比较多,也有一定的行业经验,从现在一二线城市遍布大街小巷的监控摄像机就可以看出端倪,并且在最近几年将延伸到三四线城市及县乡一级。这一区域的市场商机非常大,市场需求也将从单一的产品需求转向整体的解决方案。按照安防高利润的商业规律,安防产业仍将是智慧工程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未来的建设目标

  第一,智慧城市要以智慧社区为单位。从整体上讲,智慧城市的落地建设一定要落实到社区,因为智慧城市是由许多智慧社区组成的,所以首先要把智慧社区的工作做好。从国际视野看,在新一轮的城市化建设概念中,德国倡导的是工业4.0,中国是两化的深度融合,即信息化与工业化在更大的范围、更细的行业、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更深的应用、更多的智能方面实现彼此交融。美国倡导的是工业互联网,这些概念最终落实的基础环境都是在社区。所以智慧工程的建设,也要有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环境——智慧社区。

  第二,建设便民服务设施很重要。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让老百姓感觉到智慧城市的便利,如享受便利的“一卡通”服务,或者是无卡通,即在后台整合相关的资源,通过网上下载APP就可以使用。

  第三,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为城市的行政长官提供一套应急的决策辅助系统,让城市的管理者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城市的最高行政长官在国外出差时市里发生了应急事件,他就可以通过决策辅助系统第一时间进行分析、判断和做出科学的决策,这样就会给他的工作带来便利,他就有可能更加积极地整合内部的社会资源,积极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

  第四,从战略高度来看,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应该是互联网+智慧城市的模式,如果智慧城市建设脱离互联网,还是依托传统的产业进行建设,不可能发挥巨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了让城市里的市民、企业、城市管理者享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性,一定需要用到互联网的技术和理论。

  (受采访者/ 张彦国,现任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