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楼宇可视对讲产品选型指南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楼宇对讲系统包括网线型的模拟对讲系统,TCP IP数字对讲系统以及智能家居系统等。本文从可视对讲系统的产品组成以及对讲系统的分类等方面来说明如何进行可视对讲产品的选型
资讯频道文章B
  

  文/杨俊 南京普天天纪楼宇智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部门经理 

  纵观整个楼宇对讲市场,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开疆扩土的企业,无一不是重视产品的研发、沉下心来做出符合市场需求产品的企业。无论是从公司的品牌建设还是综合实力的提升方面,技术都是基础,都是关键。楼宇对讲产品,可以提供优秀的视频、音频效果,保持系统的稳定性,具有一定的性价比,这样的产品,基本上在市场上就会有一席之地了。而这些基本的性能是需要我们的技术不断的完善,善于在很多的实际项目问题中进行总结、提高而得来的。就如建一座高楼,稳定的产品就是大楼的地基,在坚固的地基之上,宏伟的大楼才可能拔地而起。楼宇对讲企业要在同行产品中破茧而出,除了拥有坚固的地基之外,进行技术创新是必不可少的。

  楼宇对讲的技术创新,包括功能方面的创新,楼宇对讲从单纯的门禁对讲功能,应逐渐发展到可以提供社区服务、广告推送、楼盘宣传等拓展功能,满足楼盘个性化的需求。包括系统集成方面的创新,与视频监控系统的联动,与小区内其他安防系统之间的融合等等。包括定位的创新,目前国家大力倡导的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建设,而智慧城市最小的组成部分就是智慧家庭,楼宇对讲系统能否成为智慧家庭建设的突破口,成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跃入智慧城市建设的蓝海之中。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楼宇对讲系统包括网线型的模拟对讲系统,TCP/IP数字对讲系统以及智能家居系统等。本文从可视对讲系统的产品组成以及对讲系统的分类等方面来说明如何进行可视对讲产品的选型。

  可视对讲系统产品组成

  单元门口机

  单元门口机(如图1)安装在楼道的门口,主要用于访客呼叫对讲开门,以及业主通过刷卡、密码等方式进入单元楼道。单元门口机的选型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图1、单元门口机示意图

  ·产品的外观,造型优美,具有一定的抗击打能力;

  ·产品的防水、防尘设计;

  ·较高的摄像头清晰度,液晶屏能够方便显示操作菜单;

  ·产品的摄像头挡板、液晶屏面板等具有较高的硬度,防止刮划等损伤;

  ·门口机的门禁卡数量,刷卡距离,刷卡速度等;

  ·在北方等低温环境使用时,显示屏建议采用OLED显示屏,低温环境下正常工作。

     室内分机

  室内分机(如图2)安装在住户室内,跃层或者别墅可能会安装多台室内分机。


图2、室内分机示意图

  室内分机可以接听单元门口机,管理中心,小区大门口机等设备的呼叫,并有访客的视频显示,可以进行通话、开锁等操作。

       室内分机也可以进行单元门口机摄像头拍摄视频的监视。根据不同的功能要求,室内分机还可以实现呼叫管理中心,提取信息,安防功能等等,在可视对讲系统的实现功能部分将进一步的阐述。

  室内分机的选型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产品的外观选择,满足客户的审美需求;

  ·室内分机屏幕的尺寸,目前市场主流是4.3寸彩色和7寸彩色;

  ·室内分机是否支持安防报警功能;

  ·室内分机是否需要支持信息发布、留影留言功能等;

  ·室内分机的地址拨码方式。

  小区大门口机

  小区大门口机(如图3)安装在小区的大门口,主要用于设置一道进入小区的安全屏障。

  图3、小区门口机示意图

  访客可以在小区大门口机上呼叫其需要访问的业主家,同时将视频显示到业主家的室内分机上,可以与业主进行可视对讲,征得业主同意后保安予以放行或者业主直接按键把门打开。

  业主可以在小区大门口机上刷门禁卡进门。

  小区大门口机的选型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产品的外观选择,防水性能等;

  ·支持门禁卡的数量,因整个小区的业主刷卡开门,门禁卡的数量一般都在几千张至几万张;

  ·门禁卡刷卡的速度和距离。

  别墅小门口机

  别墅小门口机(如图4)安装在别墅的门口,用于访客呼叫业主,进行可视对讲。

图4、别墅小门口机示意图

  别墅小门口机一般为一到两个按键,用于呼叫室内、物业管理中心。

  别墅小门口机的选型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是否支持多门口机的方式;

  ·需要支持门禁功能的话,门禁卡的授权必须由业主自行进行操作,不能由管理中心进行发卡,以保障家庭门口出入的安全。

  管理中心机

  管理中心机(如图5)位于小区的监控机房中,是整个小区可视对讲系统的中心管理节点。可以接受小区中所有室内分机、单元门口机、小区大门口机的呼叫,并与之通话;支持监视单元门口机和小区大门口机的视频。支持呼叫小区中所有的室内分机。


如图5、管理中心机示意图

  管理中心机接收所有的报警,设备上下线等信息。并通过网管管理软件进行显示,以方便操作人员进行查看。

  由于现在的大型小区比较普遍,分管理中心的概念逐渐的在可视对讲系统中多有应用。分管理中心意味着整个小区分成几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一个管理中心,接受本片区所有住户的呼叫,并与之对讲。这样分片区管理之后,业主的需求将更及时的得到处理。

     管理中心软件

  管理中心软件主要是方便物业管理人员对于可视对讲系统的维护与管理,系统具有网络状态实时监控功能,可实时浏览、监测小区内部用户的设备在线信息,并可对终端设备进行故障诊断或在线升级;同时具有安防报警系统的接警、处警功能。系统可处理或保存大量的用户及其呼叫、报警等信息。 系统具有强大而方便的扩展功能,可根据客户的需要,为用户提供短信通知服务、视频监控浏览服务、智能家居控制服务等扩展功能。

  中间设备

  以上描述的门口机、室内机等设备构成了可视对讲系统的终端节点,中间部分则是通过联网器、分配器、电源以及各种功能模块,构建可视对讲系统的网络,常见的可视对讲拓扑结构图如图6、7、8。其中,模拟系统单元部分见图6,联网部分见图7,数字IP系统拓扑结构图见图8。

  图6、模拟系统单元部分拓扑图

  图7、可视对讲系统联网示意图

  图8、数字IP系统拓扑结构图

  可视对讲系统的分类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楼宇对讲系统包括网线型的模拟对讲系统,TCP/IP数字对讲系统以及智能家居系统等。

  TCP/IP数字对讲系统相对于模拟系统来说,主要具有如下一些优势:

  布线简单——一根网线传输所有信号,包括声音、数据及视频图像;大大简化布线,安装和调试。

  可扩充性好,功能强大——能实现多媒体信息发送、广播、安防报警以及增值业务等功能。

  系统使用无占线,支持户户的对讲。

  传输距离长——无传输距离限制,能满足大规模小区的要求。

  综合成本低:

  ·降低安装调试、布线成本;

  ·施工周期缩短,节省人员开支;

  ·能带来增值业务;

  ·降低维护成本;

  ·提高客户满意度。

  给开发商带来的好处

  ·由于布线施工简单规范,所以有效的降低了开发商的施工成本;

  ·基于数字系统的功能可扩展性,可以后期增加产品的使用功能,给用户带来很大的方便,从而提升楼盘的品质;

  ·使用数字可视对讲系统大大提升了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减少了物业在后期设备维护上的成本;

  ·在每栋楼单元门口机的液晶屏上,可以进行楼盘的宣传片的播放,或者提供一些物业增值广告服务。

  随着数字系统芯片方案的不断成熟,数字系统的价格也逐渐走低,大有逐渐取代模拟系统的趋势。但是模拟对讲系统由于价格相对较低,现在的布线和施工也是五类线压接水晶头的方式,相对来讲,在目前的可视对讲市场上面,还是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目前市场上模拟可视对讲系统主要实现的功能包括:可视对讲、监视、开锁、门禁功能、信息发布、访客留影留言、梯控联动、巡更管理、多片区管理、安防报警、视频监控联动等功能;数字可视对讲系统在模拟对讲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如户户对讲、家庭娱乐、图片/视频等信息发布、社区功能、智能家居功能等。

  用户在进行可视对讲系统的选择时,还是要秉着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着重考虑几个方面:

  ·可视对讲的功能满足需求;系统要保证技术上的可行性和经济上的可行性,系统建设应始终贯彻面向应用,注重实效的方针,坚持实用,经济的原则;

  ·为了适应系统变化的要求,必须充分考虑以简便的方法、高的性价比,实现系统的扩展性,不仅能满足现在系统要求,而且能很好的适应将来系统的扩展但不需要增加成本;

  ·在系统设计中,既考虑信息资源的充分共享,更要注意信息的保护和隔离,因此系统应分别针对不同的应用和不同的网络通信环境,采取不同的措施,包括系统安全机制、数据存取的权限控制等;

  ·在考虑技术先进性和开放性的同时,因为可视对讲系统的用户是广大的小区业主,平时各种使用或者设备问题较多,可视对讲厂商的技术支持及维修能力等方面也是我们要考虑的一个重点,确保系统运行之后,能够得到有效的技术支持,确保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延伸阅读:

可视对讲系统组网方式分析

可视对讲选型攻略

  可视对讲常见问题与选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