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互联网融合大趋势下智能交通迎来新格局

目前,交通运输部已加入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组,并积极参与大资料、云计算等相关重要政策意见的制定工作,智能交通系统正是“互联网+交通”的具体体现。
资讯频道文章B
  “三年规划”“四项建设”掀起智能交通关注热点

  2015年的智能交通产业热点依旧离不开对相关政策的贯彻和执行,其中“三年规划”和“四项建设”作为交通领域的重头戏,不仅为行业制定了明确的建设目标,更全方位规划了具体的落地流程。

  2015年是《全国主干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三年规划》的第二年。 “三年规划”的总体目标是经过三年努力,到2016年,国家高速公路骨干、国省干线公路基本建成比较完备的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包括:建设全覆盖的公路交通监控系统;建设全国互联互通的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建设布局合理、防控严密的公路查控网等具体要求。“四项建设”则包括: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等建设纲要。

\
\

  博康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毛丰伟

  在贯彻落实行业政策方面, 博康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毛丰伟表示,前些年智能交通的发展更侧重在城市内,多数的智能交通产品都应用在城市交通和重点高速公路建设中,还没有实现交通的全面智慧互联。而“三年规划”中提到的全国主干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以及“四项建设”中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建设,都意味着智能交通迎来了更广泛的应用领域,这对智能交通行业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互联网+”风口将推进智能交通智慧化的发展,“互联网+交通”或将成为交通行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

  互联网+交通:概念在落地

  ♦互联网厂商、地图厂商纷纷涉足智能交通市场

  随着智能交通产业的日趋成熟壮大,产业链上专注于细分领域的厂商角色也逐渐凸显出来,例如百度、高德等地图厂商。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加速推进,使得地图产品正逐渐完成从工具化向平台化的转变。地图厂商连手各地交通部门、交通台等专业机构连手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智能交通云平台也在逐渐升级公共交通的信息服务能力。

  对此,毛丰伟认为,智能交通本身是一个很大的范畴,以前这个行业的传统企业其实都是在做一些基础建设、产品销售、解决方案服务等细分领域的事情。在“互联网+”思维浪潮的影响下,大家的认知也都在发生改变,传统的智能交通厂商正在谋划着变革或者说逆袭。像BAT等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拥有海量公众信息收集、融合及回馈的平台,而耕耘在垂直领域的公司则会更多的借助智能交通原有的广泛基础,进一步将交通资源汇聚、融合和共享。

  ♦智能交通进入“掌上时代”

  点多、线长、面广、移动性强是智能交通独有的特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深度融合的“互联网+交通”正较好地契合了这些行业特性,引领交通向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以智能交通移动应用为例,针对用户日常出行的移动APP在提供基础路况信息服务的同时,更叠加了包括城市公交、出租车服务、航班信息、铁路信息、综合查询等一系列打包服务。

  对于移动应用给智能交通带来的影响,毛丰伟介绍到:“APP这类移动应用为智能交通行业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既进一步弥补了安防智能交通领域的“盲区”,也延伸了安防智能交通应用,公众、行业、政府既是应用的受益者同时也是贡献者。比如博康随手拍这类应用APP,执法人员可以利用其进行现场执法取证和远程查询,交通参与者可以使用其进行主动爆料,两类使用者都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进行个体使用和服务他人,实现了交通数据的多源汇聚、高度共享。相信未来几年,智能交通的移动应用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资源开放整合 企业抱团研发

  如果说智能交通发展由企业“挑大梁”已成定局,那么企业的抱团研发已初露端倪,一条围绕智能交通、由诸多企业参与的产业链已初具规模。不少专注于行业创新的企业在针对智能交通体系建设方面分别和产、学、研多方位机构达成联盟合作,全面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推进大数据在交通领域的成果转换。

  对此,毛丰伟认为:“这几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快速崛起,无论是技术、市场都不能再是以前封闭的状态。”互联网+”的特征之一就是跨界融合。+就是跨界,就是变革开放,就是重塑融合。互联网融合大趋势下智能交通发展也正在印证着这一点,只有资源整合了,才能促进细分领域向纵深发展,同时也能促进行业的横向联合,充分体现共享的整体优势,促进智能交通行业的健康发展。

  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激发智能交通智能化应用

  面对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安全问题、污染问题,传统的智能交通系统由于各自封闭于独立的子系统中而几乎疲于应付。而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除了引导传统智能交通系统的各个子系统向纵深方向智能化发展之外,还助推了各系统之间的横向融合,激发出更多的智能化应用。一方面,大数据的冲击让各系统间的数据融合共享成为趋势,另一方也给系统间的数据融合提供了技术保障。

  政策的推动、移动互联网的跨界融合以及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分别从政策面、市场面和技术面给智能交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契机和支撑点。未来行业势必将朝着高度互联网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局势迈进,这其中距离落地的时间有多久?

  毛丰伟对此表示:“技术的准备已经相对成熟,但市场的准备还有待时机。目前主要的壁垒是数据共享,数据壁垒的局限在一定时间、一定范围内还将存在。乐观的是,今年两会中提案的“建议数据开放共享推动大数据应用”、高德与8个城市政府交通管理部门推出的公共服务平台,这些也都增加了智能交通企业对“互联网+交通”的信心。相信随着数据共享的全面推进,互联网融合大趋势下智能交通将绽放更多的精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