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云时代下的存储 华丽之上落脚点难寻

安防IT化的进程,带来数据膨胀式的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存储难的问题。云时代的到来,看似成为存储难的解决之道,但其中优劣,唯有应用过后,方得真相。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IT化的进程,带来数据膨胀式的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存储难的问题。云时代的到来,看似成为存储难的解决之道,但其中优劣,唯有应用过后,方得真相。

  ■ 文/ 武岳

  云时代的到来,同时为安防行业带来了集高性能、高可靠性、低成本于一身的云存储技术,成功打败传统方式,并在视频监控行业大放异彩。与传统存储相较五大优势凸显传统的集中存储和云存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涉及到大量的硬盘及设备。两者相较,云存储的优势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数据安全性方面:传统的集中存储方式,大多还是使用RAID模式保护数据的安全性。这样就产生了一个的问题:当RAID组内有硬盘坏掉或者出现掉盘的时候,如果无法及时更换新的硬盘,在RAID组长达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的恢复时间内,很可能会有另外的硬盘出现故障,导致整个RAID组损坏,使数据丢失。虽然有人会说,掉盘或硬盘损坏是小概率的事情,但当您的整套环境达到几千块,甚至上万块硬盘的时候。那么这个小概率事件就成为大概率事件。而云存储一般使用设备间RAID进行切片存储,使用数据所在的一小分块的空间组成RAID。一段数据,分散成很多组,每组都有自己的恢复机制。不但比传统的集中存储方式安全,同时当硬盘出现问题时,恢复也会按照小分块的模式来进行。速度大大增加,安全性得到保证。传统的集中存储方式,数据是存在单台设备中的。当设备发生损坏时,设备中的数据将全部丢失。云存储采用的是切片分散式存储,单台设备中存储的数据都和其他设备中的数据组成了小RAID。当一台设备损坏时,它所存储的数据可以通过其他没有损坏的数据恢复出来,所以单台设备损坏时,对数据影响非常小,不会造成数据的丢失。

  性能方面:传统的集中存储,虽然规模变大了,但是数据存储的时候,还是存在一个设备,设备的增加对性能没有直接的提升作用。云存储采用带宽聚合,同时数据分散到多台设备中,整体的性能是由所有设备共同提供的。所以云存储所提供的性能是随着设备的增加而呈现线性的增长。当需要调取文件的时候,传统的集中存储是单台设备提供该服务,云存储则是所有存储了该文件切片的设备同时提供该服务。性能不可同日而语。

  应用方面:云存储的产生是服务于云计算的,最终是为了实现大数据分析,而传统的集中存储,仅能实现存储功能。上面提到数据在调取时,传统的集中存储是单台设备提供,而云存储是多台设备提供,当调取的数据量非常大时,云存储的速度将会非常快。配合云计算设备进行大数据分析时,将会事半功倍。如果使用传统的集中存储设备,下载24小时的录像需要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再做分析,再上传到平台,所用的时间太大,分析的结果可能都没有直接观看视频来的快。

  维护方面:传统的集中存储模式下的RAID,当出现坏盘的时候,需要及时更换。否则在长达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重构过程中,一旦出现就会造成数据丢失。当设备及硬盘多到一定数量后,维护工作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而云存储,由于是分片存储,当硬盘损坏后,云存储系统中的自动恢复机制将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坏掉的数据自动恢复到其他硬盘上面,无需马上更换坏掉的硬盘,仅需要定期将所有损坏的硬盘及设备集中更换掉即可。维护工作大大减少。

  扩容方面:传统的集中存储,在扩容的时候,需要配RAID和平台等等。云存储在扩容的时候只需要将设备配好IP。通上电,插上网线,容量就会自动增加到系统中,其他所有配置均不需要增加设备,一分钟即可实现扩容。

  云存储跨入安防 协力智能城市建设

  当前视频监控存储大部分使用的还是集中存储模式。主要是因为目前我们对于视频数据的应用大部分还停留在回放查看的阶段,涉及到智能化的功能还是相对较少的。主要还是可使用性比较低。例如浓缩一段1个小时的录像,可能需要40-50分钟,还不如直接快进观看来得快。云存储本身就是为了后续大数据应用而生的,存储的目的就是将数据集中后,以高性能的方式提供给云计算设备做大数据分析。随着云存储的应用增多,人们也会意识到数据二次处理的可行性以及它的价值。还是以浓缩一段1小时的录像为例,使用云存储搭配云计算方式,一分钟即可搞定,那这种技术的可行性就大大的增加了。

  云存储可以提供高速度的数据传输能力及数据共享能力。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规模一般都会很大,接入的前端设备会很多,需要的带宽非常大,涉及到的部门以及数据多。如果使用传统的集中存储设备很容易产生数据孤岛效应,在跨部门数据共用的时候,需要浪费很多时间在数据调取上面。而云存储将不会有这种问题。首先,云存储可以提供超过的下载能力,涉及到文件下载的话,也不会占用很多时间;其次,一套云存储可以同时提供给多套环境使用,数据可以达到按用户所需要的规则共享;除去这两点,针对后续可以应用的云计算设备,比如云搜索、云浓缩、云摘要,以及后续可能会应用到的预防等等,都可以实现无缝对接。

  云存储发展尚浅 标准缺失致落地难

  就目前环境来说,很多项目中的数据量以及数据的存储规模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实现大数据分析。同时,由于云存储、云计算以及大数据应用在国内安防行业的发展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功能、性能以及设备的稳定性对大数据分析应用来说,都是不成熟的。这是大数据应用的挑战,同时也是机会。

  目前的安防市场,对云存储没有一个行业的标准,造成云相关产品落地难。什么是云存储,或者说具有什么功能、什么特征的才能被称为云存储是没有一个界定的。我们只能通过分析一些国际上做云存储的大厂商的产品特点,来总结出什么才叫云存储。所以,目前的云存储标准很重要。没有标准就会出现每个厂商自己定义自己的“云存储”,在应用方面就会受到各家的制约,无法实现共赢的目的。

  另外,云概念相关产品落地难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目前数据量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当数据达到一定量的时候,使用云概念产品才会有一定的作用。拿最简单的搜索服务来说,如果数据量只有几万条,那我们使用现有的数据库很快就能查找出来,但当数据达到几十亿条的时候,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同时,如果我们在搜索的时候加入一些限定。如某车辆在该城市首次出现,或者某车辆首次发生碰撞的地点。这时,如果使用传统的搜索服务的话,那么很容易造成死机,即使能找到,所用的时间也将会很长。使用云搜索的话,仅需要1-2秒即可完成,优势自然显现出来,落地也就很容易了。

  用户接受度尚不足 但厚积薄发

  目前普遍的客户认为云存储还是属于未来的,目前使用IP存储设备就可以了。只有在公安行业,云存储得到了一定重视及越来越普遍的应用。这也和云存储提供的高大上的功能及性能有着一定的关系。小规模的存储上面,云存储的优势发挥不出来。比如单台设备级的存储项目,无论是性能还是维护上面,云存储的优势几乎显示不出来。但当设备多起来,比如几十台,几百台的时候。那云存储的优势就相当突出了。未来的安防,必定会建设的越来越大,云计算的应用也必定会越来越广。在这种发展趋势下,云存储被接受,被大规模应用将不会是很久远的事情。

  (本文作者现任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