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国际反恐中我们能学到什么?

恐怖活动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全世界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升级,一系列恐怖袭击呈现蔓延态势,从民族分裂分子到社会反动势力恐暴滋长的源头正在增多。国外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让专业的反恐更细化有秩序,确保在消除恐怖根源的同时,不损害公民权利。
资讯频道文章B

       恐怖活动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全世界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升级,一系列恐怖袭击呈现蔓延态势,从民族分裂分子到社会反动势力恐暴滋长的源头正在增多。国外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让专业的反恐更细化有秩序,确保在消除恐怖根源的同时,不损害公民权利。
       ■ 文/ 张乐

  国际反恐中可借鉴的经验

  从美国当初的“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国公民开始学习“反恐指南”在反恐的第一道防线上加上了厚厚的“防护盾牌”,正是911事件的发生,使得美国从原来的“不设防”转变为了现在的“全民反恐”局面。作为人民群众,我们最了解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周围环境,最容易发现环境变化和异常的也是我们自己,所以说最好的反恐方法就是让民众了解反恐的方法和技巧。而国内的普遍现状是,安全防范意识差,发现异常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我们需要做的是提升全民反恐意识,做到“若看到,要举报”。

  上升到国家高度,我们首先要健全反恐法律制度,构建反恐体系,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在方法和措施加强以下四点:首先,建立全民的非常强烈的忧患意识,将反恐教育放在第一位。因为恐怖袭击是一个社会问题、宗教问题、信仰问题,多数情况是恐怖组织头目对无知的人员进行深度教育洗脑参加自杀式的恐怖活动,所以我们也将长期教育放在第一位。其次,搜集情报、获取情报、解决情报、是反恐防范与排除问题的关键。人力情报还是技术情报必须多方位的搜集情报、跟踪情报排除隐患;再次,有专业反恐队伍做专业化的反恐工作标本兼治;最后,动员老百姓增强反恐意识,越来越多的暴恐分子隐藏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民众举报,可以有效提前发现异常并尽早处理。

  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深度应用的探索。近年来安防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一系列的智能分析技术,精良的警用装备不断的走进我们的视野。人脸识别与比对、人流量检测、人员聚集检测、车牌识别、车身颜色识别、车型识别、车标识别、违法停车检测、违法掉头检测、闯红灯检测、数据挖掘等技术深入应用在视频监控领域,为公安人员对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对刑事案件的侦破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精良的警用装备为公安人员提供了安全保障。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有更多的创新产品和技术应用到安全防范领域中。

  我国安防反恐的优势分析
 

  我国的安防反恐技术主要以大数据安防智能化平台建设为重要技防特点。

  在建设标准上,国家标准GB/T28181-2011《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规定各个组成部件选用标准的硬件和软件,各个子系统的设计模块化,使系统可以通过模块堆叠的方式进行扩展;各部分、各小系统的接口规范化,从而使软、硬件能够平滑升级或更新,网络节点的增减对网络性能的影响不大。系统的可扩展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视频管理系统的可扩展性、视频存储系统的可扩展性、网络系统的可扩展性、数据库系统的可扩展性、外围设备的可扩展性、应用软件系统的可扩展性。

  支持多种视频压缩技术和同时输出多码流的技术,最高可以同时并发输出10路码流。配合整体解决方案,可以更加充分发挥其环境适应性,保障用户在任何条件下获取更好、更流畅的监控效果。

  智能编码-ROI(感兴趣区域)技术:基于感兴趣区域的智能编码技术可以使摄像机对用户指定区域采用高画质的压缩,对于其他区域采用低画质的压缩,以此来实现兼顾重点区域的高质量视频细节和整体更低的视频数据。智能视频分析技术:WiseNet系列芯片支持多种规则的智能视频分析,其中包括物体滞留和丢失检测、虚拟线检测、进入区域和离开检测、场景变更检测、动态物体检测以及人脸检测等。自动跟踪技术: 利用视频监控技术及大数据分析,可以有效预防这种有组织有预谋的作案。通过对某一特定时间点的监测,大数据可以记录何时、何人的活动轨迹,当发现某些固定人群在某个时点的不寻常活动迹象时,就可以采取有效预防措施。

  高危区域的反恐现状仍然堪忧

  新疆、西藏、云南等地由于经济交通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安防技术较其他地区相对落后。在这些反恐力量薄弱,恐怖势力活动频繁的地区,需要加强警力部署,加大安防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提升警备人员的装备质量。同时,还要加强民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定期进行防暴反恐演习,提升民众应对反恐事件的能力。做到“全民反恐”,将恐怖势力、暴恐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新疆多年来遭受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侵扰,“东突”恐怖势力以将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为目标,与中亚地区的一些组织相勾结,参与、制造了恶性恐怖事件。

  边疆地区多恐怖组织头目,无论是通过暴力还是非暴力手段,他们方式都是对成员进行游击战训练,通过各种途径,向境内分裂主义分子授意,挑起边疆与内部矛盾。这些恐怖事件共同点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活动,在世维会、东伊运和西方的部分媒体就必然会利用网络为主的通讯手段进行宣传、联络组织,恐怖组织有他们自己的预案与行动计划。

  未来国内反恐安防的比重将倍增

  在我国政府主导的“平安城市”、“科技强警”、“智慧城市”等大型项目活动带动下,安防行业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正在飞速的发展。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天地伟业等安防龙头企业迅速崛起,产业规模有了成倍的增加,在科技创新以及市场应用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安防行业整体市场秩序也更加规范化。

  反恐成为国家的安全重大战略,以技防为依托建立科学的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报警联运系统,使得发生凶险行为能够及时做出反应,将危险事件消灭在萌芽阶段,通过实时监控不仅预防反恐事件的发生,也能对警备活动和应急指挥起到重要作用。安防投入成为新疆反恐的主要投资之一,较大程度的满足日常反恐工作的需求。目前新疆平安城市视频监控占据反恐的核心地位。

  未来,安防企业要适应国内外新的经济形势及市场变革的需求,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攻克技术难关,以更宽广的视角在世界安防大格局中获得更重大的突破,在未来的反恐中,安防的比重将会倍增。

  安防能为反恐做什么

  安防是反恐的先行者,出色的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将暴力恐怖事件扼杀在摇篮之中,远比处置、善后恐怖事件更加有意义。

  视频监控是安防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反恐还是普通的社会治安,对于视频监控来讲都是一样的。某些场合不需要监控,但是可能因为有反恐的需求加入了监控或其他安防设备,或者对某一类型的人要进行识别。从业务领域来讲,安全防范应该深度应用于实战,哪怕是建设少量的视频点,只要能很好应用到实战的话,对于反恐也能产生很好的效果,有很重要的意义。

  暴力恐怖案件发生多年以来,东突恐怖组织头目在境外叫嚣,鼓动犯罪分子用自动武器来实施恐怖行为,实际上暗示了用更残酷、更残暴的手段来制造恐怖袭击,表现出恐怖手段的升级,暴力破坏性的增强。严峻的反恐形势和日趋多元化的暴恐活动手法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专业反恐力度,采取铁腕手段打击极少数极端势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后,中央和各地政府相继采取了各种举措遏制暴力恐怖事件的发生,各地公安机关及武警全面落实反恐防范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陆续升级安保措施,加强各重点区域的安保工作,警察配枪巡逻,整个社会对公开部署反恐措施拥有了空前的积极性。加强人员巡逻等安保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遏制局部重点区域的极端事件,但人防在安全防范方面有巨大的局限性。

  我国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针对暴恐事件作出的各种举措,重点均是安防在暴恐事件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在未来反恐新形势下安防产品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安防建设进入深化应用阶段,恐怖活动防范手段也将加速智能化进程。一线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后,遇到了视频数据分析难题,无法高效利用大量视频数据解决城市安全问题,因此,新一轮平安城市建设将更加侧重于软件平台的应用。而应对恐怖活动最有效的方式是事前预警,这就要求安防建设暂落后的其它城市镇乡等在初次投入时就注重智能应用。

中国的反恐技术与国外相比有如下优势

  首先,与欧美国家相比,潜伏在中国的犯罪分子在武器装备上要落后得多,这是中国长期执行的禁枪措施发挥的作用。在中国,几乎不存在买卖军火武器的黑市,因此犯罪分子几乎不能获得精良的武器装备,往往只能用冷兵器、炸药等作为行凶的武器,杀伤力有限。相对来讲,中国的反恐部门,武器装备可跻身世界前列,更容易击毙不法分子。

  其次,中国对边境的管控力度要明显大于欧美国家。另外中国在打击恐怖组织的境外联络通道方面比欧洲强得多,欧洲的边境安防管理就要差许多。尽管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但中国驻新疆的边防部队能有效监管边境线上几乎所有重要通道。此外,中国政府还在新疆设立了庞大而有效的反恐情报网络,对潜在的恐怖嫌疑人进行跟踪管控,还会对废弃的房屋逐一走访核查。

  当然,中国反恐也存在技术短板,具体表现为:中国民众的反恐意识整体偏弱,很多人认为恐怖袭击距离自己的生活还很远,因此对恐怖的防范意识不强,这是未来需要改变的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