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企联手互联网能实现跨界融合的发展吗?

安防企业面临转型挑战,跨界融合为他们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商业模式,从安防企业频繁与互联网巨头联姻的新闻中,我们或许可以读出这种趋势正在大踏步向我们走来,近期360摄像机免费的消息也让我们的朋友圈狠狠的刷了一把,在人们津津乐道的同时,跨界融合的声音更是充斥在了我们的周围。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腾讯、阿里、百度、京东、360、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宣布与安防企业合作推出相关产品或服务,有的是摄像机硬件定制,有的是云服务对接,一时间掀起了安防跨界融合的大讨论,安防领域跨界融合的呼声从未像今天这样猛烈过。

  跨界融合风起云涌

  今年3月初,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当代中国的全民创新提出了更多的可能。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而这一计划的提出,为安防界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安防产业的科技性与创新性在互联网+的平台上,将会拓展和延伸安防界的原有经营模式。

  2014年10月,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了旗下的民用品牌,并与阿里巴巴牵手,同期东方网力和奇虎360的合作等,都是产业跨界合作联盟的风向标。从360硬件免费模式上看,民用安防市场的巨大潜力将激发生产者对后期的服务更高的重视程度,而安防与互联网平台的跨界融合,是培育和激发民用市场的最佳方式。目前,这二者的融合程度还远没想象中那么高,但是随着行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产业融合的脚步已经越来越频繁,跨界的势头也越来越足。

  对于互联网,中国本土的安防企业正在张开双臂去迎接,但是,互联网可以颠覆的东西绝不仅仅是营销模式上的改变,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闫夏卿表示,互联网能颠覆很多,包括公司运营模式、企业文化等,而安防企业应积极去面对和学习,将互联网的优势吸收、消化,拆解,成为安防行业新起点。安防行业目前都在寻求安防互联网化,随着民用产品需求不断加大,这种态势愈发浓烈,安防制造企业需要突破。对此,我们可以乐观的相信:十年后会出现很多优秀且具备互联网思维的企业。

  民用市场=试验田+掘金地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对安全和亲情交流的需求与日俱增,这一块的市场容量很大,而与互联网的结合能更进一步地贴近消费者和市场。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经将民用安防市场融入其中。除了借助各自优势之外,对于传统的安防企业而言,跨界联盟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学习和借鉴互联网公司的经营思维和团队建设。

  而能够把流量变现,把互联网用户变成民用安防用户,是互联网公司和安防企业梦寐以求的事,而千家万户的民用安防市场的培育和崛起却又是一件不容易达成的事。所以,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实现业务的跨界发展,能够促使安防企业成功找到民用安防的突破口。基于关注安全问题的共同立场,也基于互联网企业在广大民众当中的影响力,所以东方网力成功牵手奇虎360,用其在业内积累了十多年的视频监控及其应用技术,和互联网企业奇虎360共同开创民用安防领域的全新应用,也为业界打开了一种新型的合作模式。自此,海康威视的萤石品牌与腾讯联姻,大华股份的乐橙与阿里云并肩作战等跨界融合的消息不断传来,我们也看到,安防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在民用影响力和制造能力上互相取长补短,达到共赢。

  随着民用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大,互联网的跨界融合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民用安防市场又有了新的理解,宇视科技副总裁闫夏卿表示:“现在友商在进军民用市场,是因为其原有市场比较饱满,源于自身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并不等于民用安防市场就是一块‘大蛋糕’,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民用安防的培育和崛起,并不等于是互联网对安防行业的影响,因为民用安防仍然要解决诸多问题。例如,客户对设备的要求,与安防企业所能够提供的服务和保险制度的配套程度还远远不够。如果信息不是大部分储存在云端,那么互联网模式就会走不通,仅靠入口的粘性去推广虽然有一定障碍,但是仍然被看好;再者,安全问题一直是专网与内网的需求,现在,大部分安防企业都在做安全自查以应对互联网挑战,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安全问题不是小问题,这是整个安防行业的大事。”

  跨界融合激发新商机

  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刘志强介绍,安防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结合主要集中在家庭和民用安防市场,在Google等互联网巨头的影响下,近两年智能家居市场又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安防监控作为智能家居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吸引了整个产业中众多参与者的关注,从而也引起了包括互联网和安防两个领域企业的进入。

  近两年,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家居被炒得火热,而在安防领域,民用市场是一个拥有更多想象和完全开放的市场,尤其是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用产品直接面对成千上万的全球家庭用户。从2013年年底,海康威视正式创办了萤石品牌,发布了多款B2C新品和“萤石云+”的互联网战略,主要用于基于互联网的民用安防产品、平台和服务;2014年,萤石开拓民用市场大步向前发展,而让萤石获得更多关注的则是其与互联网大佬们的联姻动作,萤石先后与BAT、乐视等互联网巨头和创业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构建开放的互联网直营视频平台,将视频应用从传统的行业应用延伸至家庭和个人,对于当前的安防行业而言,跨界融合无疑已经是最热门的课题之一。今年,萤石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更加频繁,从年初发布的萤石C2mini互联网摄像机和萤石R2智能视频盒子,推出了四款面向B2C市场的产品,到7月14日,海康威视萤石与乐视共同发布了首款双品牌智能硬件——”C6互联网云台摄像机“,标志着乐视与萤石的战略合作“硬件+服务”模式已经落地开花。这二者的合作,有效的弥补了各自在对方领域的不足之处,同时强化了自身的优势。

  对此,跨界和合作的前提就要求从业者要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避免单独作战,寻求非业内的合作伙伴,发挥不同类别品牌的协同效应;其次,跨界合作的战略中,对于寻找合作伙伴的强有力的依据,是来源于用户体验的互补,而非简单的功能性互补,所以,跨界融合的角度与和逐渐盛行的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在某种程度上相契合。

  再者,对跨界合作的双方来说,在营销能力上也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在以往的营销战略中,我们只需要考虑如何使用自身资源,但在融合中,我们需要的是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对战略上的修正,在与合作伙伴的互动中,获得资源利用上的协同效应。但同时也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既然是合作,必然会有冲突,当品牌成为消费者个性体现的一部分的时候,这一特性同样需要和消费者身上的其他特性相协调,避免重新注入的元素和消费者的其他特性相冲突,通俗来讲,就是合作双方的共同推出面向客户的产品,无论是品牌、外形设计,还是安全、便捷程度等,都要与目标消费者的自身特性达到和谐,以此避免品牌印象的混乱。

  对于跨界融合的服务模式,目前走进跨界群体的安防企业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个是智能家居,一个是云服务。苏州科达刘志强介绍,智能家居是通过家用摄像机,提供家庭安防,而云服务,则使用的是互联网企业的云服务,为客户提供基于公有云的安防服务,面向用户的收费方式有服务租赁和硬件购买两种,但是,近期360退出的免费摄像机,则又呈现出了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

  跨界融合发展是迎合发展规律的明智之举,不仅能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同时提供给社会更优质的服务,促进产业集群的产生。对于这种融合跨界的趋势,有专家表示,安防行业本身就是一个边界不太清晰的行业,安防业和其他行业之间的融合的交织是一种非常好的事情,对于企业是机会,对于用户更是一种新的体验。而在信息化浪潮的冲击下,用户、商户都已经步入互联网与云计算的时代,整个安防行业也从产品销售、平台建设逐渐转向系统运营和数据分析,这是安防行业迎来的第二次IT化浪潮。众多的安防企业正以技术投入为驱动,通过加大智能识别、数据挖掘、深度分析等核心技术投入,来不断满足市场的需求。

  安防跨界拒绝浮躁和盲目跟风

  安防平台是信息化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安防行业完全可以借助云计算、移动互联等平台实现综合服务平台的搭建,从而实现跨界。但是,随着安防设备利润越来越薄弱,跨界融合是否能成为安防企业发展的救命稻草?苏州科达刘志强介绍到,虽然从当前来看,跨界融合对于率先进入这一领域的企业而言,相当于首先打开了另一扇门,市场潜力也的确值得期待。但是,现在判断跨界融合是否能成为安防企业救命稻草还为时尚早。现阶段而言,安企主要市场及盈利仍源于政府及通用行业的相关设备及服务,这是非常清晰的一个盈利模式,而民用和家庭市场虽然未来可期,但其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仍然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因素。而且,互联网企业在这里往往具备更强的优势,安企不见得就能在这个领域取得突破。此外,在互联网+概念的推动下,安防的跨界融合有被过度炒作的迹象,我们应该更理性的从着眼于未来的布局和谋划的角度来看待这种跨界,而不是盲目的拥抱这种跨界。

  宇视科技副总裁闫夏卿同时也提到,虽然众多一线安防企业都先知先觉的认知和理解与互联网企业的跨界融合,但开口言必称互联网却是不值得提倡的,与互联网的对接与合作,或者说互联网对安防的冲击主要分为技术层面和非技术层面。这其中,技术层面表现在,互联网对安防的发展有许多优势,例如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成果,这些都必须通过互联网来实现;非技术层面,主要指营销层面的冲击,通过对互联网营销模式的理解和应用,通过口碑式进行迭代。对于营销模式的冲击,严格意义上将是公众消费比较明显,例如手机、电视等,互联网已经不是新模式,而在传播营销途径上,对互联网的合作和对新媒体的重视已经今非昔比;反过来,就市场对象而言,服务是主要行业,而现阶段市场最需要的是更加专业化的服务。但是,从整个行业的态度和风气而言,自去年安博会结束之后,行业内无论懂与不懂都在说互联网,似乎安防行业不谈互联网便无法继续交流,其实,有相当比例的人根本不懂互联网,这种盲目的跟风,安防行业不需要,这也是目前安防行业最大的弊端——浮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