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硬件 噱头还是实用?

  智能硬件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一个科技概念,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对传统设备进行改造,进而让其拥有智能化的功能。智能化之后,硬件具备连接的能力,实现互联网服务的加载,形成“云+端”的典型架构,具备了大数据等附加价值。
资讯频道文章B
  如果在百度检索“智能硬件”这四个字,可以说是广告满天飞,也可以间接的认为:智能硬件企业都很有钱。虽然这个可能比较片面,但现实中确实有不少风投公司在智能硬件企业不断“砸钱”。

  智能硬件它是融合了自动化控制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和网络通讯技术于一体的网络化智能化的家居控制系统。历经十余年的沉淀,智能硬件在我国已逐步趋向成熟发展,至今专业从事智能硬件行业企业已超过上千家,智能硬件行业或将迎来了新一轮行业发展的高潮。

  “内冷外热”的智能家居市场?

  对于市场来说,大体上可以分为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国内市场由于起步较晚,也被称为潜力市场,而国外市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智能硬件企业和用户都有一定规模和产业链。可以说,国内智能硬件用户很多都是被接受,而国外用户是接受,这与国内外用户的心理有一定关系,但国内外又有哪些不同了?

  国内:烧钱大战依旧火热

  国内智能硬件市场被称为潜力市场,不管是国内企业还是国外企业,都称国内市场是全球最具有潜力的市场,而这种评价,是建立在国内市场起步晚,用户数量少的基础上,同时,由于国内的特殊国情,民众对智能硬件还保持围观状态,而智能硬件企业相对混乱:标准不一、价格战、质量良莠不齐等因素导致智能硬件企业各自为战。

  而风投企业、智能硬件企业业纷纷通过互联网、媒体大力宣传智能硬件,其次大量企业、互联网公司跨行转入智能硬件行业,利用自己的优势不断开拓智能硬件市场,以便在前期占领市场。

  国外:相对平静

  国外和国内不同,不论是发展时间还是用户对智能硬件的理解。但不可忽视的是,外国智能硬件设备的需求和国内相反,国外用户是主动接受智能硬件设备,通过相关的设备使自己时刻了解家庭情况,并利用智能硬件设备管理家庭。

  智能硬件让家庭环境更美好

  “智能硬件”并不是近两年才出现的新名词,对于智能硬件我们一直都有着非常美好的愿景。“当你出门上班时,不用像以往那样检查电器是否关闭、门窗是否锁好,系统就会自动切断电源,将门窗自动锁死;而在下班前,你也可以通过远程控制,让空调提前启动,调节家中的室内温度;热水器启动,准备好温度适宜的洗澡水…”——这是我们听的最多的关于智能硬件的美好愿望,而关于智能硬件最美好的愿景莫过于比尔盖茨的豪宅“未来之屋”。十多年过去了,这个故事一直在说,但智能硬件尚未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的生活。智能硬件到底能给我们改变什么?

  智能硬件大体上可以分四大块,每一块都是单独的内容,但目前部分智能硬件企业正在对每一步单独的设备进行整合联动。

  照明控制:智能照明是指利用计算机、无线通讯数据传输、扩频电力载波通讯技术、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及节能型电器控制等技术组成的分布式无线遥测、遥控、遥讯控制系统,来实现对照明设备的智能化控制;

  家电:智能家电就是将微处理器、传感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引入家电设备后形成的家电产品,具有自动感知住宅空间状态和家电自身状态、家电服务状态,能够自动控制及接收住宅用户在住宅内或远程的控制指令;同时,智能家电作为智能硬件的组成部分,能够与住宅内其它家电和家居、设施互联组成系统,实现智能硬件功能;

  安防:传统安防是建立公安系统为主,最初是为了方便调查案件而建立的各种监控、预防系统,随着安防行业的发展,已经可以做到事前预警等功能。而随着公众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民用安防市场逐渐提升,门禁报警等安防设备逐渐应用到跟多的家庭之中,并与智能硬件设备相融合;

  监控:传统的监控属于安防这一大块之中,但随着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发展,视频不仅用于安防,同时用于时刻了解家庭人员的看护神器。特别是部分新兴的智能硬件企业,纷纷生产专门用来查看特殊人群(老人、婴儿)的视频监控设备。

  智能硬件道路上的困境

  现在在淘宝搜索关键词“智能硬件”,能搜到3.16万件产品,产品涉及WiFi插座、智能开关、智能窗帘等。可以看到这十余年的发展,智能硬件产业虽然困难重重,但也百花齐放。虽然智能硬件企业似乎过得很精彩,但不可否认的是,那只是部分企业,仍然有部分企业还处于“挣扎”期,那智能硬件发展中是遇到哪些困难了?

  刚需只是伪需求:

  不少企业在推出智能单品备受市场冷落后,开始反思自己的产品策略。于是找刚需成为了苦逼受挫型企业一致吹响的号角,仿佛找到了刚需就找到了制胜法宝,自己才是智能硬件界痛定思痛大彻大悟的落地派。

  智能硬件市场的本质不是刚需推动型,而是情景重新定义产品。所有从刚需出发的功能性智能产品都不会抢占用户的心智。部分智能硬件企业希望从用户经常接触的物品入手,结果无人喝彩。刚需才是智能产品的伪需求,也是功能性产品的墓志铭。智能硬件寄托的是人类群体的精神追求!智能产品是为了塑造用户新的生活场景或新的生活方式。;

  高定价:

  目前智能硬件产品相比普通产品价格要贵出至少3倍,即使目前WIFI模块要比以前便宜很多,但部分智能硬件企业还是要刻意提高价格,赚取丰厚的利润。

  部分智能硬件企业把产品当作孤立的产品来卖,用智能功能来获取利润,至少在智能产品领域将很难立足,用户也不会买单。成本价才是王道,获取第一批重度饥饿用户,形成口碑式自增长才是正确的市场演变路径。当然还有另一种极端,就是以损失用户体验为代价降低成本推出低价的智能产品。成本价不同于低价,智能产品靠低价也是无法打开新兴市场,损失用户体验更是得不偿失;

  入口不只一个“门”:

  从智能路由器开始,智能硬件的入口之争就没停息过。路由器延伸到网关,甚至摄像头,电视,灯泡都纷纷想成为智能硬件的硬件入口,结果一个都没做成。好像控制了入口就控制了通往智能硬件的“大门”,从此可以过上躺着挣钱的幸福生活,但硝烟散尽后,面对的都是裸泳者。

  小米模式真的可靠?

  自从小米开启互联网营销的案例后,众多企业纷纷效仿,哪怕是华为这类国际企业,都不断在摸索其中的营销模式。智能硬件作为新兴行业,自然也会进行模仿。

  如果我们对小米进行分析,不难发现其优势是在现有巨大体量的成熟市场,用互联网思维带来的极低的组织成本和营销成本发力,以低价来掠夺已有市场。而智能硬件市场还未形成良好的市场,一味的学习小米,后期发展只会困难重重。

  是否要推行标准?

  打造智能硬件的系统标准,是传统系统级的智能硬件企业孜孜以求多年的梦想。但这些年过去,标准并未成立,然而建立标准似乎成为智能硬件企业最重要的事。

  然而,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历史上各类标准,不难发现,不管任何行业,在前期发展都是混乱的,标准的建立,通常都是行业的领头羊建立,更随者通常都是“被接受”,在这种情况下,领头者通常会在拥有一定规模后,串联几家企业和相关委员会进行标准的撰写,然后交给国家进行推广。

  云端是啥?

  智慧城市建设谈“云”是越来越多,不管是传统的安防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纷纷打出自己的“云”招牌。而智能硬件企业中,谈及“云”的却不多。云端由于技术问题,给很多人的感觉就是大忽悠,上忽悠政府、下忽悠人民。但“云”真的是忽悠吗?

  其实在谈及“云”时,很多企业都会对“云”进行区分,而其中一个就是“公有云”和“私人云”。智能硬件最主要是营造个人生活环境,是针对个人用户进行私人定制,而云端则可以对前端所采集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并把处理结果反馈给前端,这个过程可以被称为服务。而目前的智能硬件企业更多的是卖产品,而没有服务,如果继续单独卖产品,智能硬件硬件最终只会停留现状。

  智能硬件服务将成为掘金点

  智能硬件单品越来越多,已经涵盖了各种生活,哪怕是你睡觉、走路都可以记录并通知用户。这些虽然做的很好,而且还在不断完善中,但这种产品真的是用户所需要的吗?答案即是肯定又是否定。

  肯定的是,这些数据是最初的数据,没有前端的大数据就无法提取任何有价值的数据,而否定的是,这些数据并不是用户真正要看到的数据,用户希望看到的是报告和建议。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看懂卡路里,并知道自己需要消耗多少,并不是每一个用户都了解什么叫深度睡眠什么叫浅睡眠,他们关心的是自己身体是否健康,如果只是给予他们干巴巴的数据,而不是针对性的建议,用户最终会选择抛弃。

  而智能家硬件服务则是给予用户私人定制的内容,通过前端采集到的各类数据,对用户进行私人定制服务,用户得到的不再是单一的数据,而是人性化的建议。随着智能硬件的高速发展,智能硬件最终可以填充整个市场,智能硬件设备商将陷入红海挣扎,而智能硬件服务业只需维护好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即可让用户保持高黏着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