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RFID的未来是否是一片蓝天?

  射频识别,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术,又称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几年来RFID技术发展迅猛,其应用方面以及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也随着物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也不断的推动者RFID技术层面上的革新。各种 RFID设备在物联网中的充分应用,由于具有高速移动物体识别、多目标识别和非接触识别等特点,其在管理、生产、信息传输等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与应用空间,被认为是21世纪的最有发展前途的信息技术之一。

  RFID国内外现状

  RFID技术涉及信息、制造、材料等诸多高技术领域,涵盖无线通信、芯片设计与制造、天线设计与制造、标签封装、系统集成、信息安全等技术。一些国家和国际跨国公司都在加速推动RFID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进程。在过去十年间,共产生数千项关于RFID技术的专利,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国外RFID现状

  美国

  在产业方面,TI、Intel等美国集成电路厂商目前都在RFID领域投入巨资进行芯片开发。Symbol等已经研发出同时可以阅读条形码和RFID的扫描器。IBM、Microsoft和HP等也在积极开发相应的软件及系统来支持RFID的应用。目前美国的交通、车辆管理、身份识别、生产线自动化控制、仓储管理及物资跟踪等领域已经开始逐步应用RFID技术。在物流方面,美国已有10多家企业承诺支持RFID应用,这其中包括:零售商沃尔玛;制造商吉列、强生、宝洁;物流行业的联合包裹服务公司以及政府方面国防部的物流应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是RFID应用的积极推动者。按照美国防部的合同规定,2005年1月1日以后,所有军需物资都要使用RFID标签;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建议制药商从2006年起利用RFID跟踪最常造假的药品;美国社会福利局(SSA)于2005年年初正式使用RFID技术追踪SSA各种表格和手册。

  欧洲

  在产业方面,欧洲的Philips,ST Microelectronics在积极开发廉价RFID芯片;Checkpoint在开发支持多系统的RFID识别系统;诺基亚在开发并推广其能够基于RFID的移动电话购物系统;SAP则在积极开发支持RFID的企业应用管理软件。在应用方面,欧洲在诸如交通、身份识别、生产线自动化控制、物资跟踪等封闭系统与美国基本处在同一阶段。日前,欧洲许多大型企业都纷纷进行RFID的应用实验。

  日本

  日本是一个制造业强国,它在电子标签研究领域起步较早,政府也将RFID作为一项关键的技术来发展。邮政与电信通讯部(MPHPT)在2004年3月发布了针对RFID的“关于在传感网络时代运用先进的RFID技术的最终研究草案报告”,报告称MPHPT将继续支持测试在UHF频段的被动及主动的电子标签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管制的问题。从近来日本RFID领域的动态来看,与行业应用相结合的基于RFID技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开始集中出现。

  国内RFID现状

  相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我国在RFID产业上的发展还较为落后。虽然我国有众多的RFID企业,但是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在超高频RFID方面。从包括芯片、天线、标签和读写器等硬件产品来看,低高频RFID技术门槛较低,国内发展较早,技术较为成熟,产品应用广泛,目前处于完全竞争状况;超高频RFID技术门槛较高,国内发展较晚,技术相对欠缺,从事超高频RFID产品生产的企业很少,更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

  RFID 一个简单务实的技术

  RFID技术经历几十年的发展应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应用于防伪实际就是在普通的商品上加一个RFID电子标签,标签本身相当于一个商品的身份证,伴随商品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在各个环节记录商品各项信息。

  金融服务

  早在2012 年10 月份,人民银行完成了对PBOC3.0标准的编制修订工作,旗帜鲜明地确定了走完全迁移的路线,即以后不发磁条芯片卡,直接发单芯片卡。同时,人民银行明确要求,在2012 新增发卡量中,金融IC卡的占比需达到15%。另外,在2011 年,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就与人民银行开展了战略合作,推行金融社保卡,至今,在新发的社会保障卡当中,加载金融功能的比例逐步提升。

  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是一个全球范围内颇受瞩目的新兴领域。移动支付标准的制定工作已经持续了数年,主要是银联和中国移动两大阵营在比赛。数据研究公司IDC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移动支付的金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强大的数据意味着,今后几年全球移动支付业务将呈现持续走强趋势,而目前移动支付是由RFID和NFC两种技术作为支撑。

  智能交通

  RFID技术在交通监管领域有多种应用,例如高速公路的收费系统、车辆证照信息管理和移动式/固定式稽查系统(套牌车稽查)、年审登记、绿标管理、停车管理等,可记录车辆相关详细信息和行驶路线以及是否超出营运范围,还可以采用RFID技术统计交通流量,提供车辆、船只进出口站(港口)的精确交通流数据,为交通规划提供准确依据,从而保障公路、水道的通畅有序。

  智慧医疗

  RFID智慧医疗是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在不久的将来医疗行业将融入更多人工智慧、传感技术等高科技,使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推动医疗事业的繁荣发展。在中国新医改的大背景下,智慧医疗正在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

  食品追溯

  RFID(电子标签、射频识别)食品安全溯源防伪管理系统可以保障食品安全及可全程追溯,规范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四个环节,通过建立起食品安全数据库,从食品种植养殖及生产加工环节开始,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跟踪和追溯,包括运输、包装、分装、销售等流转过程中的全部信息,如生产基地、 加工企业、配送企业等都能通过电子标签在数据库中查到。

  RFID的尴尬局面

  RFID技术一直被认为是实现物联网应用的主要技术之一,前景被众多企业看好,在很多领域,都将RFID技术作为实现目标功能的关键,然而在实际的推广中,其实并不然,RFID的应用推广存在一些客观的阻碍因素,主要来自以下四个方面:

  成本价格过高:

  RFID从标签到芯片再到读写器、中间件的一整套设备的价格较高,再加上系统布设成本、系统维护成本以及可能存在的市场接受风险,严重阻碍了RFID的市场推广。随着RFID的发展,成本方面的因素一直在降低,在未来数年或许可以降到一定的承受范围。

  技术限制:

  RFID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应用于某些特殊的产品,如液体或金属罐等,大量RFID标签会出现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传统的电子标签制作工艺仍然相对繁杂;RFID标签与读写器有方向性,信号很容易被物体阻断,即使贴上双重标签,还是有部分标签无法被读取。

  随着RFID企业的不断研究,部分技术限制得到解决,系统集成稳定性的提高、电子标签工艺的改善将助推RFID带来相应改变。

  标准化问题。

  RFID至今没有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在技术层面上,RFID读写器与标签的技术没有形成统一,会出现无法一体化使用情况。在行业内部,不同制造商所开发的标签通信协议、使用频段、封包格式不同,会造成使用时的困惑和混乱。

  安全问题和隐私保护。

  RFID标签一旦接近读写器,就会无条件自动发出信息,无法确定读写器是否合法。无源RFID系统没有读写能力,无法使用密钥验证方法来进行身份验证。

  NFC、RFID,还傻傻分不清?

  与RFID技术十分相似的另一项技术NFC技术在目前的市场上倒是有很好的应用。NFC是在RFID的基础上发展而来,NFC从本质上与RFID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基于地理位置相近的两个物体之间的信号传输。但在相关工程建设中常常出现NFC、RFID无法分清或识别。

  NFC是在RFID的基础上发展而来,NFC从本质上与RFID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基于地理位置相近的两个物体之间的信号传输。但NFC与RFID还是有区别的,NFC技术增加了点对点通信功能,可以快速建立蓝牙设备之间的P2P(点对点)无线通信,NFC设备彼此寻找对方并建立通信连接。P2P通信的双方设备是对等的,而RFID通信的双方设备是主从关系。以下是一些技术细节方面:

  NFC相较于RFID技术,具有距离近、带宽高、能耗低等一些特点;

  NFC只是限于13.56MHz的频段!而RFID的频段有低频(125KHz到135KHz),高频(13.56MHz)和超高频(860MHz到960MHz之间;

  工作有效距离:NFC(小于10cm,所以具有很高的安全性),RFID距离从几米到几十米都有;

  因为同样工作于13.56MHz,NFC与现有非接触智能卡技术兼容,所以很多的厂商和相关团体都支持NFC,而RFID标准较多,统一较为复杂(估计是没可能统一的了),只能在特殊行业有特殊需求下,采用相应的技术标准;

  应用:RFID更多的被应用在生产、物流、跟踪、资产管理上,而NFC则在门禁、公交、手机支付等领域内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RFID,未来一片蓝天

  RFID能带来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不少国家、企业、研究机构都投入积极发展与推广这一技术。预计未来10年,除物流、零售业等领域的物联网将继续使用低价简单的RFID标签外,用于环境信息、城市信息、地理信息、交通信息等大量信息收集与处理的物联网中的“标签”,将会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包含CPU、各种传感器、GPS定位器等部件的小型智能装置,甚至是一个专用的微型计算机。

  目前采用RFID感知层的物联网已实现了“人与人”通信与“人与物”通信,但要在未来的物联网中要实现“物与物”通信与互动,必须提升装在“物”上使“物”智能化的RFID标签的智能化水平。此外,标准化、互操作性、协议、法规以及连接技术等,仍有待提升和完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