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硬件免费,服务收费”旗帜飘扬 掀起服务运营市场新浪潮

在新经济时代下,中国市场已经逐步由产品消费转入到品牌消费,企业也由以产品为核心的价格竞争、技术竞争转向以品牌为核心的概念竞争、服务竞争和差异化竞争,新经济本质上就属于服务经济。安防企业作为一个传统行业,也必须适应新的生存法则。
资讯频道文章B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如今市场格局动荡不安,硝烟四起,各大IT巨头以互联网行业独有的创新思维不断推陈出新,抢占激烈竞争中的一席之地。国内多家互联网大佬相继将目光从智能硬件转移至服务运营中来,高举“硬件免费,服务收费”旗帜,全面推动服务运营市场新浪潮。对于逐渐吸收互联网思维,全面进入科技时代的安防产业来说,是否也将发生重大变革?

  在新经济时代下,中国市场已经逐步由产品消费转入到品牌消费,企业也由以产品为核心的价格竞争、技术竞争转向以品牌为核心的概念竞争、服务竞争和差异化竞争,新经济本质上就属于服务经济。安防企业作为一个传统行业,也必须适应新的生存法则。

  加快转型升级是现在绝大多数是安防企业自身建设的关键及重要战略,在经济环境放缓、市场需求转变以及行业竞争不断加剧等大背景下,尤其是“平安城市”全面建设、“智慧城市”不断创新,安防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此外,从国家角度看,鼓励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大环境下,只要找准自身定位,集合全力专注一点,最终都将获得一片天地。

  在安防产品生产制造和创新研发上,安防行业中的领跑者拥有绝对的优势。因此,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安防服务运营或是新商机。

  服务运营逐渐渗入 安防行业须变革

  广州市极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彭小波表示:服务运营涵盖了用户需求分析、用户需求定义、产品咨询、解决方案设计、造价咨询、招投标代理、施工设计、施工组织、售后维修、运行维护保障、工程监理等多个环节。服务运营的方式也是多样化的,既有可能是由大型集成商针对某个特定地域,或者特定细分行业来自建服务团队,也可能是某些品牌设备厂商依托集团优势,来整合集团其它行业产品的运营服务团队,以此实现广域覆盖、高效运营,还可能是直接托管第三方平台。据相关数据分析:约为90%的企业不具备建立专门服务运营团队的能力;80%左右企业的技术服务员工数量以个位数计。

  因此,对于未来如此庞大的市场,安防企业在相关布局、自身定位、市场方向等环节上,还有待加强。 服务运营大市场逐渐渗入各行各业,安防行业需要在传统模式上进行新时代的重大变革。对于企业来说,服务运营是一个主动的过程,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就可以做好服务运营。

  市场面临大洗牌 服务运营商机何在

  当前,安防行业缺乏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服务运营平台,各类设备厂商各自为政,仅仅对自售产品或系统提供服务咨询、售后维护。对于任何一个厂商本身来说,其所提供的服务运营内容均存在特定的局限性:如地域的局限性,服务网络的局限性、服务能力的局限性、服务时效的局限性、用户认可度的差异等。

  现在一般的安防产品使用年限为5年,质保期3年,过保之后面临旧设备更换、改造、升级等问题。所有的企业用户都希望能够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还能得到高效的服务,彭小波表示:服务运营可以依托于现有的成熟的IT基础设施、信息化设备,实现服务能力的全国覆盖、全球覆盖。服务运营商或者服务运营平台化之后可以有效降低各设备厂商的市场运营成本,有效降低用户的系统总体造价,缩短原先漫长的项目周期,专业技术人才的价值体现可以更加突出更容易量化。在系统设备的运维过程中更加系统化,更加细化,做到有的放矢,将很大程度上改变这种“粗放式”的经营模式,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另一方面,很多安防系统建设的方案及理念的先进性、集成度很高,但系统交付完成后,由于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不足,再加上人员流动等多方面的影响,使得很多安防系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安防服务培训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从生产商的角度来看,在监控中心的运维值守、前端安防设备维护等运营服务过程中,切身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和产品设计上所存在的问题,有利于优化自身产品性能,开发有一定市场需求的新型产品。只有充分认识市场动脉,了解用户需求,才能有效地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在千帆竞逐的市场中激流勇进,立足于不败之地。

  服务运营 安防设备厂商的未来

  安防服务运营作为一种新型的企业经营模式,经历了从初期的系统设备维护到今天的安防系统全方位管理运营的发展历程。越来越多的安防企业看到了它巨大的的市场前景。其内容包括了:方案的设计参考、设备选型参考、项目监理、维保维修、运维值守、远程定时巡检、机房运行管理等。同时,慧锐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钟燕表示:每个企业基于自身的渠道模式等情况的不同,来选择不同服务运营模式,主要不外乎两种方式来处理服务运营问题,一是企业自身设有专门的部门来处理各种运维问题,二是通过服务运营商完成服务运营问题。无论哪一种模式,都有其相对的优劣势,只要是适合企业发展,就是最好的模式。

  关于服务运营市场现状,重庆讯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中心副总监杨浩波表示:发展服务运营项目是整个安防行业的大趋势,企业前期更加注重安防设备“建得好”,但是后期须考虑如何“用得爽”。如果仅仅为了“用得爽”,而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专业学习和教育,势必会增加经营成本,因此选择外包服务运营,就是必然结果。

  另外,服务运营外包,能够提供给用户更加专业化的服务,让系统运行起来更加持续可靠,但另一方面,这种形式造成对外包集成商依赖度较高,后期容易被“绑架”。作为服务运营企业,由于面对的安防系统由多家不同公司承建,采用不同设备和技术方案,因此其所面临的专业技术水准要求通常比自己建设安防系统还要高,要具备强大的系统整合及集成能力,将不同厂家的设备、软件、通信协议、存储方式等进行有机融合,这里面涉及的工作内容复杂,已经远远超出售后服务的工作范围。由此可见,要做好一个安防服务运营项目,由企业的多方面综合管理能力决定。

  同时,服务运营平台的搭建对于设备商来说,可以把更多资源投入到设备研发、产品创新、改变销售为王的公司运营结构,从销售驱动型公司向产品驱动型公司逐步转型,并向战略驱动型的公司迈步前行。

  虽然这些年来中国安防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行业整体的售后服务,特别是服务运营板块还处于比较落后的发展状况。

  加强服务运营能力 提高行业竞争力

  彭小波还表示:当前国内尚且没有上规模的服务运营商,能够提供服务运营的厂商基本上是那些建立了呼叫中心的厂商,能够做到用户售前、售后问题记录、跟踪、处理、反馈;基本上该类运营服务仅仅涵盖了一个调度的领域,尚无法整合行业企业之间的资源,无专家资源库等等,几乎没有涉足服务运营的内容。

  服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就是平台的竞争,平台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资源的竞争。服务运营平台的资源取决于前述定义的服务运营各个环节的在线用户基数。

  加深供需关系 提升运营服务质量

  服务运营的关键点在于:标准的流程、实时业务状态、反馈的实时响应等,有利于提高用户体验感。完善的服务运营体系才能够及时有效解决多点并发时的客户问题。中国安防市场的当前特点是产品不值钱、服务更不值钱,服务都是购买产品的赠品;询价、比价永无休止。用户真正需要的是服务带去的价值,产品只是体现服务的工具;营销过程中输出服务的理念本身或许比输出产品性能更能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当下的安防行业格局是集成商与用户接触更加紧密,集成商的服务水平与质量直接影响用户的体验。厂商服务质量的体现在集成商处得到了有效展示和反馈,集成商就是用户的虚拟事实代理人。直接用户(最终)和间接用户(中间商)对服务的兴趣点趋同。直接用户是要求一切能够满足自身业务运行,间接用户更像是扮演了监理和联络员的角色。用户受到损害(实际与需求不符、不按时交付、故障处理不及时等等影响了业务正常开展、进行)后会更认可服务的价值。

  科技安防新时代 发展服务运营系统大势所趋

  目前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产品的利润的确越来越薄,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又为安防行业开拓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

  近几年,我国安防产业发展迅猛,业内人士不难预见:服务运营领域在接下来的安防行业进程中,将得到迅速发展。由制造商迈向服务运营商的重大转变,无疑扩大了运营服务范围,深化了服务内容,产品提供的不仅仅是载体,更多的应该参与到整体解决方案中去,买的不再是产品,而是独一无二的服务运营方案。

  安防行业已经过去的十年繁荣时代,是由数字硬盘录像机引领而来;而全面的服务运营工程将会引领第二个辉煌十年。通过解决安防服务运营系统维护工程中多、繁、杂等问题,来综合提高城市视频监控系统的可靠性,改善系统性能,提高业务处理效率,保障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正常运行,有利于平安城市的全面建设,推动科技安防时代的不断前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