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安防 智造产业

互联网时代热潮下,传统安防产业得到了较好较快的发展。随着企业和住宅小区需求日益突显,智能化安防面临新的发展契机,由于智能安防行业的特殊性,国家对智能安防产业发展给予了政策上的鼓励。同时,“平安中国”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传统安防产业已经无法满足社会需要,因此智能化安防之路大势所趋。
资讯频道文章B

  文/宋兴奎

  据统计,2014年安防设备市场规模增速和同期安防运营服务市场规模增速都高于安防行业整体规模增速。由此,传统的安防行业的竞争已从单纯的技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转变至兼容化、智能化的云运营系统之争。

  这里提出智能安防、智造产业,同时升级技术创新能力、专利研发、安防系统应用思维超前意识。不仅把现有的监管信息接入、集中管理、智能化应用,还要做到各子系统资源的共享和数据的挖掘、分析、以及推送,以解决大众智能化应用需求的升级更新。

  智能安防产品与智能的定义

  综合来说,安防产品通过数据传输并处理系统,达到与人交互的软硬件系统被称为智能安防产品。

  目前安防行业里智能产品在技术层面定义为前端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后端数据处理过程,这个过程体现出智能化的五大要素:控制简化性、高兼容性、数据驱动、多硬件的联动、带来附加价值。简单来说,智能安防产品就是信息的提取使用,提供给最终用户,最终用户可能是业主或者管理部门,通俗一点,智能化安防产品就是不用天天盯着监控设备,就可以实现最终的安防价值。

  智能安防系统的深化应用

  基于物联网的Linux运营级智能综合安防管理平台主要解决数据的信息化、可视化、应用的科技化、操作简易化、优化社会资源、云系统的整合、兼容化、数据智能化、运营化。身处大数据时代,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数据分析难题。比如说,飞速增长的监控点位如何布控?监控事件的发生如何预防?海量视频的搜索效率如何提升?视频监控与业务管理如何融合?联动预案数据分析挖掘的实施?随着智能化安防技术的发展,安防智能化信息技术的工作量越来越大,更趋向复杂,与此同时,因此而诞生的自动测试系统(Automatic TestSystem)促使智能化安防技术的发展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自动测试系统技术是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检测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新颖技术。

  这些更深层次的“系统级”应用需求是需要更多的智能化体系布局、配合才能解决的。智能安防系统功能模块细分出来有管理服务器模块、流媒体转发模块、电子地图模块、客户端模块、WEB功能管理模块、云存储模块、公网域名解析模块、多基级联数据库模块、报警主机管理模块、模拟量管理模块、门禁管理模块、数据智能分析模块、导航跟踪模块、多媒体视频推送服务模块、智能家居网管模块等。整体上必须拥有系统广泛适用性、前端产品的兼容性、智能系统的扩展性、数据挖掘分析预案推送、云资源的多样性、安防报警联动性、人机智能交互性、移动终端操作性、各类信息调度整合。智能平台系统的智慧数据可视化应用的监控理念为智能系统满足深化应用的智能安防的市场需求。

  如果单以独立产品为中心组建的解决方案,是不可能满足以上市场需求的,会碰到系统结构性问题,只能依托智能系统以信息数据服务为中心,以云端运营和数据安全为前提,来做整体智能化应用。

  智能化安防产业发展现状

  智能安防从前端到后端追求节能、环保、外表新颖时尚、人机交互人工智能、系统稳定。另外,要特别注意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充分了解产品使用者的生活环境和人文习惯,注重创新在市场上高利润的回报。

  智能安防是体系化和服务流程化的系统工程,系统满足用户生活便利、安全的绝对需求。随着市场的推动和时代的变迁,出现以下趋势:

  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是以应用为先导,从公共管理和服务市场,到行业应用市场,再到个人家庭市场,逐步发展到成熟的细分市场,带动各项技术服务的完善、流程的改进,应用市场也会随之发展起来。这也必将把智能安防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从成熟应用方案中提炼成行业标准,带动关键技术标准,逐步演进形成标准体系的趋势。智能安防系统概念涵盖众多技术、众多行业、众多领域,标准的开放性和所面对的市场的大小是其持续下去的关键和核心问题。

  智能安防的创新是应用集成性的创新,一个技术成熟、服务完善、产品类型众多、应用界面智能化的应用,将是由设备提供商、技术方案商、运营商、服务商协同合作的结果。随着产业的成熟,支持不同设备接口、不同互联协议、可集成多种服务的共性技术平台将是智能安防产业发展成熟的结果。

  智能安防的时代,移动设备、嵌入式设备、云业务运营服务平台将成为主流。安防智能化脱颖而出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市民消费意识不断提升,低价格引发购买欲望将带动产业发展。在研发成本与产品创新的平衡点上,能否长期保证产品高性价比、高价值、独创性?作为安防企业或者行业布局的智能安防代表产品,要运用如下特点:

  • 智能摄像机融入生活,将产品融入生活,设计造型不仅局限于现有形态,可以形似移动电源、一部iPhone智能手机甚至还可能是个“猫眼”。在功能设计上,不要千篇一律,要有自己的思想,要有自己的创意,自己的特色,严重的同质化现象是阻碍安防智能化发展的拦路虎。

  • 人脸识别智能摄像机,加入人脸识别类似功能,区别于传统移动侦测报警,加强了图像识别技术,图像分辨率也更高。反观目前人脸识别成本和设备系统价格偏高,无法向专业视频监控或民用市场推广。

  • 低功耗零布线摄像机,安装、配置环境、操作简单,客户学习成本低。如采用低功耗wifi传输芯片,实现超长的续航能力,真正可以随意地摆放、隐藏摄像头。零成本、零负担安装,告别交流电供电,让使用者没有负担。

  • 安防产品融合智能功能,空气监测、推送室内温湿度检测、门禁安全预报等等。智能安防产品追求的是给使用者提供使用简单、功能贴心的服务。

  • 跨界整合,业务匹配,手机的外设协议可以包含诸多智能安防系统的配置文件信息,比较典型的如视频采集器、车库门、电灯、锁、电源插座、数字开关及恒温器等设备,还可以为专业安防各个行业做可视化数据云运营系统。如此,安防厂家设备制造商将可以为手机产品匹配推出大量智能安防产品。

  • 集成技术优势,一是利用ZigBee等技术具有功耗极低、系统简单、组网方式灵活、成本低、等待时间短等性能在产品端发展。二是通过语音指令服务来控制智能安防系统上发展。

  安防智能化衍生新商机

  安防智能化发展,使得安防产业已经真正进入平台级智能化、实战化的应用阶段。将安防系统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可以发挥出感知设备的更大作用,实现安防智能化,保障人民生活、生产安全。另一方面,安防硬件企业与安防运营商强强联手会产生化学作用,衍生出新的市场商机。智能分析是基础,云计算是手段,大数据是结果。通过大数据技术能够实现视频图像模糊查询、快速检索、精准定位。把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分析的概念,真正实现落地使用。

  在安防智能化新市场上,从安防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到运营服务商,将相关智能特色技术功能设计到特色产品之中,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数据信息,从而才能形成有行业特色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确保产品的利润空间。突出智能化应用的重点,突破和完善关键技术和核心模块,将多级视频联网共享平台、云存储技术等应用进行整合。

  互联网时代潮流之下,安防行业将走向集成化、网络化与智能化的道路,这将会使得安防企业门槛出现较大提高,加速行业洗牌。智能安防领域具备技术创新能力、品牌竞争力或专注于其中某一领域的安防企业将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

(本文作者现任深圳市超视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