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转型路上,集成商该不该生“二胎”

本期也就集成商的发展、智慧城市通信技术、零售、移动终端、市场调研等进行了探讨与分析。
资讯频道文章B

  关于集成商的转型,大家谈得非常多,其中有两点,一是集成商要不要向设备商转型;第二则是集成商是行业深挖还是跨界经营。关于这两个问题,在笔者看来,都是集成商面对产业变化时要不要“生二胎”的纠结。

  转型设备商:有角色乱伦之嫌

  对于前者,虽然在讨论上没有第二个问题的热度那么高,但实际上,凡是大型集成商,都或多获少拥有了自己的“亲孩子”,比如佳都的安防摄像机、神州数码的交换机等。

  集成商拥有先天项目优势,在行业竞争下,为降低采购成本、提升利润率,集成商向设备制造领域渗透是可以理解的。从专业角度来看,集成商做项目时,面对的品牌、产品是1:N的映射关系,而且N是随着项目的不同而有所不同,集成商不可能深入到所有产品的制造领域。而从产业角色看,如果说设备商是母亲,负责制造“孩子”,那集成商就是父亲,其角色是教育“孩子”,让这些孩子按照需求的方向集成,他需要把不同的“孩子”凝聚为一个和睦共处的大家庭。但如果这个扮演父亲的角色也自己生“孩子”,那么我们该怎么称呼他,是“爸”,还是“妈”?

  而专业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生产都需要专业的团队在专业的指导下完成,集成商本来擅长于集成,硬生生进入制造领域,一来会打乱原有作业模式,既要监管原来的“集成”这个孩子,又要兼顾新生的“产品”这个二孩,精力未免太过分散,给团队管理造成困难;二来兼顾集成与生产的“爸+妈”双角色,这种单细胞繁衍的思维模式不见得能生出天才来。

  跨界经营:这个“二胎”值得生

  跨界,是目前集成商转型的热点。在a&s调研的数百家排名靠前的集成商中,无一是专注于单一领域的集成商,都或多或少跨界数个领域,只不过根据自身规模大小,大型集成商集中于大型项目的行业集成,中型公司专注于几个优势领域,小型集成商则偏向于子系统分包集成。

  面对“互联网+”的产业变革,集成商是要继续深入经营原有领域,还是跨界生“二胎”?笔者认为这个问题的探讨是多余的,集成商的专长是教育产品、培育行业应用,那么它应该考虑的不是要不要跨界的问题,而应该是如何集成、如何满足行业应用的问题,因为无论何种行业的系统与应用,最终都是通过集成实现的,其核心就是“集成”,集成1个行业是集成,集成N个行业也是集成。由此笔者认为,集成商不但要生集成的“二胎”,而且要多生。多学、多做、多经营,才能在集成的领域走得更深、更广,也才能灵活将不同品牌、不同厂家的产品在不同的应用中发挥出不一样的风采。

  本期也就集成商的发展、智慧城市通信技术、零售、移动终端、市场调研等进行了探讨与分析。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许有人认为SI只需要必要的产品“二胎”,或他们需要的不是“二胎”而是“私生子”。不论何种观点,只要您有想法,欢迎随时联系我们。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