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先学会巩固,再去谈扩张!

对于目前的安防环境来说,安防集成商的地位并不像以往一样吃香,在这种情况下,集成商企业只有先巩固好自己的地位,才能思考如何做下一步的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中国安防行业发展形势较为严峻,企业的生产规模、内销市场、盈利水平出现下滑。特别是今年前两季度,安防集成商公布的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生了明显下滑。可以说是安防行业从2010年迅猛发展以来,第一次面临的明显下滑局面。

  随着安防市场的发展,安防企业规模逐渐扩大,由于安防门槛低、利润高,众多企业纷纷跨界进入安防,导致安防市场体量瞬间膨胀。在这种情况下,安防市场改变迫在眉睫。而变革的道路简单粗暴:降低同质化产品的价格,提高技术研发实力。这种做法导致许多没有安防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

  然而,虽然安防行业面临的发展压力不小,但我们同样也看到了商机和希望:近两年来,智慧城市建设的蓬勃发展势头逐渐强劲,让安防企业寻找到了新的发展契机。而智慧城市建设的商业模式涉及多行业、多领域,这对系统集成的要求更高、更严,同时也给系统集成商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集成商or设备商?

  对于设备商来说,由于同质化产品过多,单一的贩卖产品,利润相对较低。而进入集成市场,可以做到从产品到用户的一系列运作,不仅可以加大产品的销售,同时可以获得工程项目费用,对设备商来说,这是一个绝对盈利的模式。

  而对于集成商来说,用户的需求并不是一层不变,甚至可以用“五花八门”来形容用户的需求,设备商提供的设备通常是通用型,无法针对具体行业用户生产相关设备,对此,集成商只有加大软件研发能力,同时开展部分硬件设备生产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设备商与集成商的界限逐渐模糊,两者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而这种趋势将逐渐凸显。但目前仍有部分集成商选择产品代工的模式,通常做法是由集成商把一些同质化、标准化的产品交给代工企业生产,对于市场反响较好的设备,可以继续保留生产与研发,这种做法对于集成商而言,可以有效的节约时间和成本,同时投入更多的精力到软件开发。

  集成市场,不是那么简单

  很多集成商认为,设备商进入集成市场是一种“侵略性”行为,其实并不然。目前全球化市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不管在哪一个行业,分工逐渐细化。而对于安防企业来说,独自一家企业不可能完成安防从设备生产、解决方案设计、项目建设、系统运维之间的生态链。

  同时,集成商市场并不是单纯的项目建设,同时涉及了解客户、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建立庞大的当地人脉资源等。设备商作为硬件提供商,他们具有优秀的硬件研发能力,对于集成市场而言,他们缺乏相关的集成经验与能力,如果设备商把重心偏重于集成商领域,会间接削弱产品研发力度,导致产品市场丢失。所以,设备商进入集成领域对他们短期发展是有帮助的,但对于未来三到五年,部分设备商就会产生困惑,使其不知道该向那个领域发展。

  其次,目前安防市场的产品供过于求,设备商进入集成领域,集成商在后期的工程中,会刻意避免与该设备商合作。同时,就目前市场而言,缺的只有项目而不是产品。对于部分专业的集成商而言,他们已经巩固好了自身领域内的用户,而设备商作为集成市场的后入者,要想作为一个大家公认的集成商,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证明自己的实力,如果前期没有一定的背景和集成实力,是很难进入集成商领域。

  集成市场:适者生存

  从整个安防市场和规模来看,安防企业明显过多,单从设备商来看,就是明显的供过于求,而集成商也如此。对于安防集成商而言,由于安防集成商的入门要求低,导致众多企业跨界进入集成市场,从而引起安防集成市场的动荡。随着安防行业内的竞争逐渐变大,集成商市场逐渐市场化、规范化,对于一些依靠关系、低价等手段竞争的集成商来说,这些不再是他们的优势。特别是对于部分只是通过倒手卖设备的工程商,是绝对的冲击。

  而对于传统集成商来说,行业内竞争引起的问题并不严重,最大的问题是资金问题。由于集成商的项目多数为政府招标项目,加上国家对当地政府财政支出进行严审,导致政府项目回款周期延长,在这种情况下,集成商通常是通过融资的手段增加公司资本,国家也支持中小型企业向银行贷款等融资行为。但对于银行来说,中小型安防集成商规模有限,项目投资较大、施工时间长,如遇突发事件,会导致贷款成为死账,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不愿贷款给中小型安防集成商。

  其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从设备到用户之间的距离会逐渐缩短,中间分销商、代理商的概念逐渐消失。而对于集成商来说,如果遇到不可跨越的问题,离开集成市场或被其他企业收购,是一个正常的发展趋势,也是市场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集成商的出路在哪?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安防行业整体利润率的下降,迫使一部分实力不强的小企业离开后,也让实行单一盈利模式的大中型集成商感到阵阵寒意。不少企业为了走出“微利”困境开始拓展业务范围,构建多元化盈利模式,开展与安装相关的服务成为很多企业的首选。

  1、服务运维商

  在任意一个行业中,最终都会走向服务模式,而在服务过程中,为了满足客户,就得加入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在这类服务中,不仅仅是提供软件或硬件产品,还有提供维修等内容,对于客户来说,这些都可以统称为服务。而集成商走向运维服务商,则成为一个趋势。

  但对于安防集成商来说,要做好服务运维,不仅仅是要具备服务运维的相关知识,同时还得做好资金准备,由于服务运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回款周期相对较长,如果没有雄厚的资本做储备,将不利于集成商的发展。

  2、加大软件研发

  部分基层认为,随着IT时代的发展,软件实力可以作为集成商另一出路。做过施工建设的集成商都了解,在安防集成项目收益中,硬件成本通常占40-50%,系统功能占30%左右,在平安城市这种项目中,系统功能占比更大,而在软件系统所占比并不多。

  虽然软件系统在集成工程中所占比例较小,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仍有部分用户认为软件价值极低,因为软件不同于硬件,没有量化的定价标准,其次,部分用户购买并使用盗版软件时,认为不是违法。然而,随着企业对市场的培养,这种现象在不断改善,用户正在逐渐接受收费软件的服务。

  3、进入民用市场

  以往安防用户主要是政府,而现在又开拓了一个新的市场:民用市场。对于设备商来说,民用市场是一个尚未开发的新市场,不管是传统安防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似乎给民用市场上贴上了“金矿”的标签。

  虽然目前民用市场的势头很猛,但现在并不是一个切入的好时机。对于安防企业来说,目前行业内还有很多不足,如果安防集成商没有做好自身领域内的工作,就加入面对个人或家庭用户的领域,将会导致集成商重心偏移,造成不必要的后果。

  洗牌,只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随着安防市场环境逐步严峻,许多小型安防企业纷纷倒闭,部分企业认为这是国内大型安防企业引起的“战争”,目的就是垄断市场。如果我们关注其他行业,不难发现都会走上这样一种道路:把没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剔除、把投机商排挤掉。对于这种行为,只能称之为发展趋势。

  这种发展趋势对于安防行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对于安防行业来说,行业的瞬间膨胀,不仅使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同时使整个行业面临用户的信任危机。在这种环境下,安防企业必须有所行动,不仅是为了营救安防市场,同时也是为了把自己的发展道路铺平。同时这种发展趋势也是一个机遇,企业在面对这种发展格局下,必须全力研发相关技术,该技术不仅直击用户的需求,还要做到与众不同,只有这样的技术才会被用户所接纳。

  而对于安防集成商而言,上游企业的“洗牌”,看似搅浑了下游企业的水塘,实际上是把下游企业梳理了一遍。安防集成市场是一个大蛋糕,每个人都想咬上一口,而在这些人群里,躲藏了不少的投机分子,自身并没有集成、设计等能力。在以往,他们能打着安防集成商的名义接到大量工程,而在设计时,他们通常采用上游设备商提供的解决方案,或是照搬其他集成商的解决方案。在安防行业“洗牌”的同时,这类“集成商”将会逐渐失去上游的支持,而同行间为了自身的发展,不会随意透露相关的解决方案,这将对该类集成商造成沉重的打击,而该类集成商最终只有退出安防行业,而留下的只有具有设计、集成能力的集成商,而这些集成商将推动安防行业走向更为专业的领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