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工厂的“中国梦”

2015年,中国“智慧工厂”元年。智慧工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的结合点,“中国制造2025”等相关文件的出台标志着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化发展的方向已然明了。据了解,未来五年智能化投资将加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将达14000亿元,未来五年的市场增量近万亿元,复合增速21%。
资讯频道文章B
  为什么要做智慧工厂

  目前,智慧工厂对于国人来说还比较陌生,智慧工厂是在工业4.0大环境下得到企业关注而衍生的一个名词,在现如今传统的工厂作业中,我们不难发现其中存在很多如人工成本增加、机械效能降低、生产力及产能逐年下降等问题。面对此局势,智慧工厂应运而生,它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实现工厂的办公、管理和生产的自动化,达到加强及规范企业管理、减少工作失误、堵塞各种生产漏洞、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近年来,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大陆人工工资疯涨、劳动力短缺等问题逐年增加,伴随着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思维,智慧工厂应运而生,受到广大从业者及政府的高度重视,很多地方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厂商开始大力导入各种自动化与智慧化系统,以期借助科技力量来解决由其他客观原因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智慧工厂的“中国梦”

  工业4.0与智能制造

  工业4.0源于德国提出的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前三次这里不做叙述),其是利用信息物理系统等高新技术将日常生产中的各个环节如供应、生产、销售等信息智慧化并形成一套高效的网络系统并进行共享,最终达到高效、快捷、便利的产品供应效果。可以说工业4.0是中国互联网大环境影响下的传统制造业进行革新的新形式。

  工业4.0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而是社会需求与技术紧密结合的新产物。近年来,普通民众对生产的多样性及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机械式的大批同质化产品已经越来越不符合大众日益增长的切实需求;再者,互联网思维的高速发展已深入人心,也为它的产生埋下了伏笔、做了铺垫。在这个环境下,人与机器的使用将会更加智能,各种数据和信息亦可相互融合来检测或了解其他领域,并通过各种高新技术手段分析数据,发现新的关联、模式及分类从而产生出传统制造业达不到的价值。工业4.0的时代下,各种智能应用都会落地到实际,如智能监控、云计算、大数据等都会让生产制造更加的方便、快捷、高效,并且客户在体验过程中也将更加全面、深入。另外,工业4.0还会提升机器的使用效率及可靠性,让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都能得到质的提高,并且生产周期进一步缩短。

  但工业4.0的发展也会有很多难题及挑战,其一,工业4.0概念是由其他国家提出,也许充满机遇,但我们不应该盲目跟风,应根据自己的国情、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做好规划才是正解;其二,无论是德国还是其他国家,一个概念从提出到实际落地都是逐渐摸索的过程,只能循序渐进不能一拥而上,要用辩证的思想多参考已经落地的国家和地区的理念和经验,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产业成功升级,形成良好的产业氛围;其三,工业4.0虽是制造业的高阶理论,但其归根到底还需要依靠人,所以人才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未来的工程师不应单单局限于某一个学科或领域,而应熟悉如生产制造、结构原理、计算机科学及分析与开发能力。据了解,目前,此类综合性的人才在工业界十分缺乏,而针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机制同样匮乏。人力资源的缺口也是工业4.0实现的挑战之一。

  工业4.0带给中国的机遇与挑战

  工业4.0的快速发展为中国带来了巨大机遇,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威胁,经济危机之后很多西方发达国家意识到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并开始重视制造业,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另外,高新技术是制造业的中流砥柱,在这一点上,中国的技术与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能发挥其重要的潜能。其次,中国在产品设计和生产流程方面一直是弱项,因为缺少标准化思维。中国企业重技术,但对流程不重视,而在技术研发方面,许多企业研发技术能力并不强,这对我们在工业4.0时期非常不利。对中国提升产业竞争力形成挑战。

  工业4.0会让发达国家在技术、资本等强项上进一步强化,成为未来科技革新与产业革命红利的主要受益者,是抢占全球市场的重要一环;而美欧发达国家长期以来积累的研发优势使其抢占了技术制高点并借此在各种技术指标上设定所谓“国际标准”,这将对中国提升产业竞争力形成挑战。但近年来,我国对科技研发的重视进一步加强,人们的思维也逐步与国际接轨,在这个大环境下,我相信“中国梦”的实现也是指日可待,一个时代的结束必将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国内制造企业智能化之路的“拦路虎”

  据调查显示,珠三角300多家企业,其中只有12%的受访企业认为今年的劳动力短缺状况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88%的企业认为当前劳动力短缺状况与去年相比没有好转,这中间有34%的企业认为劳动力短缺状况自2011年开始越来越严重。

  对此,渣打银行分析人士称,过去12个月中工资压力已明显增加,此次调研显示,2013年工资不会增加的企业数量已大大减少,而预计工资将增加10%以上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加。渣打银行根据调研结果预计称,受政策、劳动力短缺因素影响,今年珠三角地区制造企业的工资有望增加9.2%,去年增幅为7.6%。受访企业中,计划转移产能(向中国内陆转移或者迁出中国)的比去年多:30%受访企业称计划将产能迁移到内陆,9%表示将迁出中国,而去年同期,只有13%的受访企业称将迁移至内陆、4%迁出中国。

  在此情形下,发展智慧工厂已经迫在眉睫,各种问题已经凸显,如工厂管理问题:其一是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其二是工人素质无法达到要求;产业升级,技术更新的问题、材料成本、物流成本、房土地费用等等,所以要大力发展智慧工厂,采用机械化生产,减少人工投入,那么成本绝对会比国内许多工厂低好多,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

  智慧工厂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智慧工厂将智能设备与技术相结合,然后通过一个软件平台为各个部门提供有价值的数据,然后通过分析得到对应的情景判断,这样就可以有效的减少企业资金的压力,提高生产效率。未来的智能工厂是由一个个智能化的设备组装而成,同时,再结合这种IT的技术的使用能够让大家有效的使用这些智能装备,为我们的生产、为我们的销售、为我们做市场的决策提供更好的帮助。不可否认,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经涌来,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力推的工业4.0,还是大家所熟知的三次工业革命,有一点毋庸置疑,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已经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及产业形态,智慧工厂已无疑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其实,第三次工业革命和近年来工业4.0的提出已经让智慧工厂这个概念遐迩闻名,各种对此话题的解读已经局势分析如雨后春笋般得到国人的热议并且给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及发展规划亦或是成长建议,对此,小编认为,就目前来说,发展智慧工厂已成既定事实,探讨固然没错,但一定要结合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及现有国情,美国提出工业革命、德国提出工业4.0都是依靠自身强大的技术背景及资金支持,这些都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优势所在,也是对于自身情况的考量而得出的一套理论,基于此,中国只可借鉴,不可全搬照套。

  另外,在中国制造的落地实施上也必须遵循自身节奏,一来要考虑到自身的价值观念、经营理念、战略规划、资源优势等情况,二来也要明确自身方向,找到落脚点,针对中国国情提出适用于中国的智慧工厂解决方案,脚踏实地,切不可盲目跟风,乱学一通。总之,以科学管理为基础,以先进技术为手段,以数据、信息和知识为核心,更智能、更敏捷、更高效、更安全、更绿色、更和谐和可持续的新一代制造业企业及其生态系统。

  在中国,智慧工厂确实是是被时代所选择,所有的因素都告诉我们智慧工厂是的的确确被人民所需要,尤其在食品饮料、汽车制造、电子等行业。事实上,国内有些先进企业在多年之前就踏入到了智慧工厂这个领域并摸索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东西,也许他们总结出的理论或是应用还只能停留在智慧工厂建设的初级阶段,但它真真切切的告诉我们,智慧工厂真的来了。

  中国“智造”连起“中国梦”

  互联网等高新科技的快速发展,传统制造业已发生重大变革,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传统制造业虽然留在市场上但存在很多漏洞,工业4.0会改变其原先的格局及功能并进一步升级为智能化的制造企业。从大的方面来看,目前中国也在提倡信息化和工业化,工业4.0与中国政府的立场不谋而合,这对双方都是绝佳的机遇,中国制造业可借此转型升级,但这肯定会涉及到很多传统制造业的切身利益,所以必须做好壮士割腕的决心,使工厂智慧化、使产品标准化、模式化,按此长期下去,既可推动中国现代传统制造业的发展,也可为更多厂家创造更多盈利和增值机会。

  改革开放后,中国日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王国,但我们的出口一直被很多国家甩在后头,而制造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工业4.0的兴起,中国一定要抓住时机,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世界级制造业市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