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6,家用机器人的元年?

当家用机器人走进我们的生活后,智能化、自动化逐渐成为未来生活的主轴,家用机器人必然是未来智慧家庭的主导。
资讯频道文章B

  畅想我们未来的智能生活:不用做家务,因为机器人会做饭洗碗、打扫房间、剪草浇花;不用照看孩子,因为机器人能哄孩子睡觉,陪孩子玩、学习……当家用机器人走进我们的生活后,智能化、自动化逐渐成为未来生活的主轴,家用机器人必然是未来智慧家庭的主导。

2016,家用机器人的元年?

  ■ 文/殷俊

  比尔•盖茨曾经说过,“机器人即将重复个人电脑崛起的道路,未来家家都有机器人。这场革命必将与个人电脑一样,彻底改变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这番言论正逐渐被证实,在机器人不断占领了工业流水线和战场之后,服务性机器人也开始走进我们的家庭生活,种种迹象表明,家庭机器人的元年似乎正在到来。

  在2015云栖大会中,洛可可一家工业设计厂商表示2015年7-8月承接的的机器人项目达三十多个,另外在众筹上也出现不少机器人产品,表明了不少厂家开始正式进军机器人行业,可见今年的机器人市场是相当火热的。另一方面,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用户更有条件接受一些高端智能化产品,无论是软银的Pepper还是jibo等产品,一经推出就让用户眼前一亮,在市场上的接受度极高,且随着机器人的用户体验提升以及总体价格的下降,使得家用机器人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可能。

  痛点难解决 元年之说有待商榷

  产品、市场、用户一应俱全,看似家用机器人的元年即将到来,可现实却存在不少问题。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家用机器人所占份额,90%以上是扫地机器人,而其他功能家用机器人并没有进入市场。如同智能家居一样,元年一直是噱头,而真正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却尚未真正成形。家用机器人也面临一系列问题,阻碍元年到来的主要因素有:产品智能化与用户体验无法达到消费者的要求,市场上机器人产品品质良莠不齐,价格高昂等。

  智能化程度与用户体验不足

  与冰冷的智能家居不同,目前市场上很多家用机器人主打智能化特色,具体表现在人及互动上,能通过语音提醒等交互方式完成用户个性化需求,而事实上,目前的智能化程度还远远达不到用户的要求。由于技术,尤其是交互技术非常不成熟,导致功能的使用较为生硬或是死板,就拿儿童陪伴机器人来说,目前的语音技术方案并不能在特定的对话场景中深入交谈,如小孩子喜欢聊动画片,在动画片的环境下没有针对这个特定语境对交互的语义进行深度研究。此外机器人尚不具备深度自学习能力,从而导致了机器人无法通过自我学习在场景下与人进行自然交流,这也是机器人最难突破的点之一。如果想要做出真正让用户惊艳的产品,必须要聚焦到特定的场景和用户上,把场景化的服务做到最佳体验。

  产品品质良莠不齐

  家用机器人市场的爆发也吸引了各行业的关注,尤其互联网大佬和很多创业公司的加入,由于各公司的积累和背景差异,造成市场上的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例如市面上能够被称为“智能扫地机器人”的都具有基本的定时预约和自动回充功能,能够在无人指挥的情况下在指定时间内出来清扫并在清扫完成后自动寻找充电座充电。然而即使如此,目前尚有绝大部分扫地机器人无法做到规划式清扫,以至于随机乱走、重扫漏扫成为扫地机行业的传统弊病,造成60%以上的消费者使用后觉得失望。

  价格贵

  虽然机器人的价格在不断下降,然而对于中国普通家庭来说还是一种奢侈的电子产品。据相关数据显示,以扫地机器人为例,其售价已在1000元以上,更为智能的则在4000元左右。作为全球知名的家用扫地机器人公司, iRobot在天猫和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产品,产品售价从2000多元到6000多元人民币不等。如此昂贵的价格,消费者在挑选时都会犹豫,更多的考虑机器人的实用性以及家庭使用的必要性。

  安防发力 云与视觉布局家用机器人

  互联网公司的加入,对于新型的市场并不是坏事,家用机器人市场才刚刚起步,就像智能家居行业,潜在市场容量还是非常巨大,即便小米、360都参与进来做摄像头,也远没有形成市场竞争的红海。反而互联网企业的介入能更好的运用互联网思维,用更低的成本来培养用户习惯、快速教育市场。

  与互联网企业相较,安防企业或智能家居企业更多是从传统的制造业出身,在硬件的设计和制造能力的积累和产业链较之互联网企业具备明显优势,且硬件的制造涉及到很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管控,互联网企业在硬件产品的设计和供应链上都缺乏经验,往往会遇到不少问题。另外,安防企业在音视频上具有天然的优势,这些核心技术正是家用机器人的技术难点和亮点之一。利用视频技术,将机器人看到的图像场景化,并以此满足家庭对于记录、视频沟通、安全的潜在需求,也是未来进入家庭用户的一条新的途径,当前单纯的民用摄像头的功能太过单一,虽然能满足用户的简单需求,但并不是抓住了用户真正痛点的产品。

  随着技术的革新与发展,消费者对机器人的认知和需求逐步提升,家用机器人行业的巨大潜力,也被不少企业看好。国家拟定了《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将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一起,构成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蓝图,进而掀开“十三五”千亿产值的面纱。未来相信无论是世界各国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部署,还是国家在政府文件中制定的产业布局,都会加快机器人走到科技时代舞台的中心。2016是否能成为家用机器人的元年?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现任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乐橙互联网事业部CTO)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