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由单品走向平台 智能家居企业生存之道

企业大张旗鼓的宣传和进驻,用户却反应平平,如此反差之下,难得人心的智能家居的未来如何?企业该如何逆境求生?
资讯频道文章B

  2016年3月9日-12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传统家电纷纷高调转型,将怀抱投向智能家居,热度可见一斑。然而,无论是市场、资本,还是用户的态度,反应却显得暗淡无光。企业大张旗鼓的宣传和进驻,用户却反应平平,如此反差之下,难得人心的智能家居的未来如何?企业该如何逆境求生?

由单品走向平台 智能家居企业生存之道

  ■ 文/佳水媛

  概念美好现实骨感 智能家居如履薄冰

  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在国内炒作多年,每一年都会被称为“智能家居元年”。而2014年,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持续火热以及科技巨头行动疯狂的开始,智能家居被渲染得风生水起。谷歌32亿美金巨额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后,推出智能家居平台Brillo;苹果推出了整合硬件的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后,相继推出多款智能家居硬件设备;发布华为HiLink智能家居战略,并在物联网上大做文章;小米智能家居由小米生态链企业的智能硬件产品组成一套完整的闭环体验;JD+智能音频解决方案将众多成熟的语音交互技术开放并共享给联盟成员,布局智能家居入口……

  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家电厂商、手机厂商、电商,国内外大企业毫不掩饰都智能家居的热情,但市场的真实写照却其实并没有被炒热,或者说在业内很热,从业者热情高涨,但这种热情并没有传递到市场和消费者身上。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生产业,处于一个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市场消费观念还未形成,且现今的智能家居概念,还仅仅局限于最基本的家居自动化,简单点就是在家电身上接上一根网线,远远没有达到智能级别。

  智能家居难以实现普及,原因在于几个方面:首先单品价格便宜,但用户体验不好,产品来自不同厂商,难以互联互通;其次,智能家居整套系统繁杂,价格昂贵,普通住户难以负担;智能家居的安全性还有待提高。因此,目前智能家居的主要用户集中在两大群体:一类是创客,出于对智能硬件产品的新奇和创新的兴趣,一类是高端住宅,资金足够负担起整套的智能家居系统,而普通的消费者群体,反响平淡。

  智能家居3.0时代 平台大战诸侯分地

  单品盛行、各自为王的智能家居1.0时代,企业有初尝到一点甜头,在智能产品上大做文章,企业用单一的产品来占领市场。然而,市场很快发现产品分门别类,难以兼容,用户体验为零,于是企业们开始致力于解决产品之间互联互通的问题,智能家居走向物物相连的2.0时代。而在未来,建立一个大而全的平台,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是智能家居真正走向用户的3.0时代,也是将家庭自动化升级成为智慧家庭的最好方式。

  总结智能家居走过的这些年,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家居产业链条复杂,涉及家电、照明、车联、智能硬件、互联网等不同行业、第三方企业或服务,虽然智能家居系统能提供全方面的家庭生活解决方案,相比智能单品解决某一方面的需求似乎更能满足用户并增强用户黏性,但其因为价格原因,智能家居系统的发展速度却远低于智能单品,然而随着更为强大的平台出现,智能家居系统增速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超过单品。

  而随着华为、海尔、美的等大公司相继发布智能家居平台,并计划将平台进行公开,未来智能家居将出现两大趋势:首先,智能家居单品将走向平台,将不同的智能硬件和智能产品在同一个开放的平台中运行,不同产品之间的语音交互、图像视频交互会变得越来越友好;其次,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个性化定制明显。利用大数据收集用户的使用习惯,通过人工智能进行数据分析,从而为用户定制个性化服务,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应用。

  巨头碾压下 中小企业如何自救?

  国内外巨头公司纷纷进入智能家居行业,市场逐渐被分割,在资金和技术上不足以与之匹敌的中小企业如何自保?中小公司在智能家居,尤其是单品方面的创业相当艰难,且容易遭受到市场上同质化、价格战的逼迫,倒闭、淘汰的不在少数。

  用产品取胜,抓住用户的痛点,做实实在在的能解决用户需求的产品是智能家居从理想走入现实的基础,也是中小企业自救的方式。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技术和产品是企业可以自己把控的,做一款极致的产品来获取市场和用户是小企业的唯一资本,而对于做平台的中小企业,寻找到合适的大平台进行合作,也不失为进入市场,不被淘汰的一种方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