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民用市场风口难寻 构建生态圈成试金石

不成功则成仁,大浪淘沙之下,唯有求变,才得永生。
资讯频道文章B

  21世纪以来,中国安防经历了由飞速的发展转向低速的缓和期,安防企业参差不齐,行业市场几近饱和,固定的市场份额已经难以满足过多企业的生存。为了生存下去,转型作为近几年来各行各业的高频词汇,也成为扭转安防企业命运的关键。不成功则成仁,大浪淘沙之下,唯有求变,才得永生。

  ■ 文/徐科

民用市场风口难寻 构建生态圈成试金石

  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主旋律,传统安防企业纷纷向互联网靠近,不少安防企业在旗下成立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家居品牌,研发了一系列智能单品。经过几年的发展,智能家居发展至今,依旧不成气候,相关产品的业务成熟度不够,难以解决用户的痛点,产品智能化不足一直被用户诟病,导致这些新生互联网品牌销售额虽然总体趋势呈向上趋势,但与预期值却有很大差距。

  智能硬件市场波澜四起

  2015年对于智能硬件市场而言,喜忧参半,智能穿戴、智能家居增长乏力,VR/AR、无人机、机器人产业重现百亿潜力的市场,创新改革类公司遇上各式阻挠,但传统公司却逆流入局,更多更大的玩家将会在这个阶段进场。同时,民用安防市场异常火爆,小米、360等互联网企业相继投身进来,打着智能的旗号,推出民用的摄像头,且销量可观。

  智能产品市场波澜四起,对于拥有一系列针对个人消费者的智能硬件产品的企业来说也无法独善其身,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对于新兴的智能家居品牌形成强烈的冲击。然而,小米、360的介入,一方面印证了国内民用安防市场的巨大增长空间,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品牌的介入,利用其庞大的用户群,可以快速的将民用市场普及,且教育用户,打开用户对于民用安防产品的认知。对于传统安防企业而言,则是无利而无一害的,而我们需要做的是怎样将产品的用户体验做到极致,真正解决客户的刚需。

  生态圈将是打开民用市场的关键

  传统安防市场经历长期的红海发展,同质化、价格战等因素的出现将纯卖产品的利润一再压缩,大批中小企业难以抗衡,纷纷退出市场。在企业纷纷转型民用市场之后,推出各类主打家庭看护、实时看店的IPC设备,种类层出不穷,功能上却都大同小异,依旧难以避免走专业市场的老路。

  民用概念早已被炒的异常火热,可市场发力却后劲不足,智能单品屡屡被用户诟病,缺少用户的支持。另外,智能硬件的受众群体更多集中在年轻人,追求个性,缺乏亮点及娱乐化的产品,无法引起他们的关注。民用这条路,能否行得通?

  发展至今,传统安防企业进入民用市场的方式也由最初单一的智能硬件,到目前极为火热的生态圈的构建。智能单品已经很难有所作为,拥有完整的生态圈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智能硬件市场取得一席之地,产品固然重要,但要实现产品之间的联动性,做到互联互通的同时允许第三方产品的介入,形成自家品牌下的生态圈,是民用市场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是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向互联网转型,是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的生存之道,也是传统安防企业转危为安、重塑霸业的必经之路。此番行业内集体求变的战略转型,还待市场验证正确与否,但不能否认的是,主动求变,而不是停滞不前,才能保证企业在风云诡谲的市场竞争中不被淘汰,继续向前。

  (本文作者现任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乐橙产品总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