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在线课堂 开创教育事业新篇章

在线课堂作为教育领域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近年来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逐步应用并推广起来,促进了当地教学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为我国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资讯频道文章B

  2012年9月,刘延东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把农村和边远地区作为重点优先保障,通过资源倾斜等方式,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间学生的"数字差距"。特别要为全国几万个教学点配备视频接收播放设备和优质资源,逐步实现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并以县为单位逐步开设同步课堂。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工作,2012年11月,教育部与财政部共同启动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

  随后,教育部将安徽省列为基础教育信息化省级试点省份。作为基础教育比较薄弱的省份,安徽将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作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首要选择,以“在线课堂”为切入点,利用信息技术聚焦教学应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

  在线课堂——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开始

  农村教学点作为解决贫困地区特别是山区、边远地区学生上学远、上学难问题的需要,是农村教育发展中的一个必要补充。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在城镇中小学教学条件越来越完善的同时,农村教学点存在的问题也日渐突出。其中,教学点的办学条件、教学设备、教师资源、师资水平等与城市里的中心学校相比,存在巨大差距。尤其是一些偏远农村学校因为教师资源的紧缺,导致英语、美术、音乐、科学等国家规定的课程无法开足开齐,不仅严重影响了教育质量,更导致了教育不公平。

  在线课堂的应用,通过信息技术和多媒体通信技术,以一个城市中心校对应1-3个农村教学点为模式,进行同步教学,让教学点的学生也能接受城市中心校优秀教师的授课,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或偏远地区缺师少教等问题,这是“在线课堂”应用的一个重要特点和模式。

  另外,在线课堂也为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供了最佳的应用模式。如在某些学校师资数量已经足够,但由于教师水平有限,导致总体教学质量不高。在线课堂可以最大程度的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中心重点学校的优秀教师远程为师资水平薄弱学校的学生上课,同时可以让该校老师观摩学习,并且实现在线评课交流,促进校际、城区之间的教育均衡。

  在线课堂作为实现教育公平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手段,它最核心的应用功能就是“在线教学”,这也是一直以来学校和教育部门在选择在线课堂系统时最关心的方面。比如系统的互动性效果、教师操作是否简单、有没有现场感等等。随着在线教学这些基本功能的满足,以及教研和教学监管、丰富和开阔师生视野的需要,不少学校和教育部门不再将目光聚焦在“在线教学”本身,而开始将目光渐渐转向了教研管理与教学活动这两个方面。

  在线课堂四大核心优势

  关于在线课堂系统,总结来说有四大核心优势。

  1、极简操作

  在线课堂系统,开机、关机,课件和老师图像切换等,只需一键操作即可完成。无论是对信息化设备接收程度较高的年轻教师,还是已经习惯于粉笔黑板传统教学的资深教师,都能够在3分钟内学会对在线课堂系统设备的操作,简易上课。

  2、高度集成

  无论主讲教室还是听课教室,核心设备都只有一台终端。在这一台终端上便可以实现在线教学、在线管理、在线评课、在线教研、视频会议、课程录制等多种应用。

  3、极致现场感

  系统采用先进的实时网传技术及网络适应技术,能保障在极其恶劣的网络条件下依旧可以无延迟、高保真的完成我们的教学任务。即使是在线音乐课、在线美术课等这种需要强互动的课程,依然可以达到“面对面”交流的效果。

  4、系统稳定

  目前大部分在线课堂系统采用的是全硬件的架构,可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图像质量清晰流畅,给在线教学的师生带来较好的远程在线体验。

  网络建设仍是约束点

  在线课堂虽然有众多好处,但依然有几个因素制约其发展。

  网络建设是在线课堂的主要制约点。在一些偏远农村和山区,本地宽带网络的基础建设不够,某些教学点网络不通,或者网络带宽不够、网速不稳定。“宽带网络校校通”是我国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的基础和重要内容,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校园基础网络的建设和完善将会在短期内得以实现。尤其是条件比较好的中心校和教学点可达到百兆、千兆光纤直接进校园的良好网络基础,为“在线课堂”的建设提供必要的基础和条件。

  其次,教学点教师年龄结构偏大,对信息化设备的操作和接受能力不足。针对这种现状,在线课堂的操作设计通常会非常简便,授课老师能够在课件和各种画面之间实现灵活快速的自由切换,接收课堂教师除了开关机的操作之外,几乎不需要别的操作。

  最后,主讲学校的老师对在线课堂存在一定顾虑,担心给外校学生上课会影响本校的教学计划,同时担心设备操作麻烦,影响上课发挥,达不到原有的教学效果。教育主管部门和校方通过在思想上对教师进行辅导,让老师认识到以区域教育的大局为重,同时将在线课堂教学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计划,从制度上保障教师的劳动成果。

  在线教育 教育行业的新蓝海

  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评估,每年教育信息化政策性投入约2,000亿元并逐年增长,基础教育部分始终是重点,投入规模不低于200亿元。在线课堂作为一种可以实现异地教室之间远程授课、师生实时视频互动的全新教学方式,成为在线教育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细分市场。随着教育部“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的深入推进,在线课堂在多个省市成功试点,并形成常态化的教学应用。在我国教育部门的认可和推动下,在线课堂在今后几年将迎来较大的增长空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