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网络,新时代的桥梁

如果在百度中查询“移动网络”,多数回答是3G、4G等通讯内容,而在现实中,移动网络不仅仅是手机通讯,还包括蓝牙、红外、wifi等短程通信技术。
资讯频道文章B

  什么是移动网络?

  单从字面上的理解可以称移动网络是用户在移动的过程中,网络依然存在并可使用。例如3G/4G这些网络,在长途移动的过程中依然可以保持链接,这是通俗意义上的理解。如果按业内人士的理解,针对不同的覆盖范围和连接方式,是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网络。

  1、广域网

  也称远程网。通常跨接很大的物理范围,所覆盖的范围从几十公里到几千公里,它能连接多个城市或国家,或横跨几个洲并能提供远距离通信,形成国际性的远程网络。常见的无线广域网是3G/4G等移动网络。

  2、局域网

  是指在某一区域内由多台计算机互联成的计算机组,一般是方圆几千米以内。这类网络可以分为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以太网等网络是有线连接,而WiFi、ZigBee等则是无线连接。

  3、无线个域网

  是为了实现活动半径小、业务类型丰富、面向特定群体、无线无缝的连接而提出的无线通信网络技术。该类网络主要是蓝牙、红外等连接方式。

  标准——无线网络的开始

  在每一款产品设计时,都会遵循相关行业的标准。但在网络标准制定中,设计时的数据和实际产品检测得出的数据并不完全一样。在设计之初,研发人员会考虑波段、辐射等诸多问题,而该标准一旦进入其他国家或地区,则必须符合当地的标准。在我国,无线电管理局等部门会对产品进行相关检查和认证,只有通过相关部门的检测和认证,该产品才能投放至市场。

  在标准制方面,各国的标准内容基本是相同的,国内WiFi联盟、ZigBee联盟等委员会都已经出台相应的标准认证,只有符合标准的WiFi、ZigBee等设备,才能使各设备相互连接。在过去有讨论过部分移动手机端无法连接WiFi,最后查明是该移动手机端并没有通过WiFi的认证,从而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这种认证被称为符合性认证。而在网络安全方面,每个国家的标准不一,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认证方式和测试要求,但是或多或少有一定的相似度。在我国,网络安全标准基本参考IEC国际安全标准,同时有部分标准借鉴了美国制定的标准。

  在国内,各标准委员会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国内网络市场不断成熟,标准制定已经相当成熟,然而,在该领域中,国内相关标准的专家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不断的开发新的标准,希望适应国内新的市场需求。目前最为热门的物联网中,传感器是最基本的联网产品,信息标准化委员会早已成立传感器网络工作组,希望开发出基于中国自己的ZigBee标准。

  标准不同,定位不同

  在物联网的发展中,WiFi和ZigBee一直是针锋相对,以至于部分产品提供商无法很好地把握这两者的发展前景。主要是因为WiFi早已深入人心,不管各行各业的用户对其都有一定的认识,市场占领度极高,部分智能家居企业为了自己的产品便于用户安装和使用,通常会采用WiFi作为链接标准。而ZigBee作为业内人士建议的物联网标准,并没有得到民用市场的直接认可。

  对于业内人士而言,WiFi并不是智能家居或物联网行业链接网络的首选。从WiFi的使用环境即可得出,WiFi适用于手机、电脑等需要大量传输音视频的设备,它为用户提供了高带宽和高速率的特点。同时在近两年,WiFi提出基于5G的网络协议,更是提升了数据量的传输,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体验,而在这种体验后面则是高功耗。

  而ZigBee在设计时已经提出,该标准的数据传数量非常小,适用于各类低传输量的设备,主要用于各类传感器的信息反馈。虽然ZigBee传输速率非常低,但其功耗也非常低,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和耗能。

  在物联网的概念中,物物联网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采用WiFi作为物联网的链接方式,最终会采用大量WiFi设备作为链接网关,能耗会进一步的增加。而采用ZigBee作为链接方式,可以节约大量功耗,并且遵循“绿色发展”要求。在这种环境下,ZigBee标准将成为物联网的首选。

  在民用市场中,ZigBee的发展只能通过智能家居的发展而发展,虽然智能家居发展了数十年,但它并没有走入到普通消费者家庭。这就需要智能家居企业思考,如何才能让智能家居真正的走入到寻常百姓家,让每一个用户都能正确使用智能家居,当用户开始接受智能家居时,ZigBee即可得到更快的发展。

  亟需“杀手”级应用

  在市场上流行一句话:最终成功的技术并不是最优秀的技术。在无线标准行业也同样如此,技术并不是标准推广的障碍,最大的障碍是,市场是否会采纳这些标准。在推广标准时,必须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推广策略推广正确的标准。只有在这种环境下,标准才能被市场所接受。

  标准的推广方式与普通的产品推广有一定的差异。在无线标准的推广中,虽然整个产业链都会影响标准的推广,但更重要的是一线厂商和产品提供商的选择,只有这两者之间相互配合,才能成功的把标准推广到市场中。

  然而,在标准的推广期间也必须有一些“杀手”级的应用同时上市。在蓝牙的发展历程中,虽然它已经成为手机端的标配,用户并没有在意其作用。但随着蓝牙配套产品的出现,蓝牙的使用率稳步上升,从而使蓝牙标准得到生产和发展。同时WiFi标准也是其中一个成功的案例,到目前为止,WiFi的使用率依然保持良好的态势。但对于ZigBee而言,标准、芯片和产品均以上市,但目前没有获得民用市场的认可,无法走进大众家庭中。

  无线网络的未来几何?

  随着科技的发展,WiFi虽然已经被市场所接受,但研发人员依然不满足于现状,在行业内开始了“可见光通讯”的研发,该技术在学术界已经热闹非凡,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有照明的地方就有通信,同时,该标准的通信速度从理论上而言是非常快。但其也有一定的缺点:光线无法照明的地方、光线被遮挡等环境下,如何保持通信正常?功耗问题如何降低?这些问题成为“可见光通讯”的一条条鸿沟,对于该技术是否能取代WiFi,大部分人还是保留一定的意见。

  而ZigBee发展则相对顺利。ZigBee技术在设计之初就定义为低功耗、低传输的网络标准,随着研发人员的深入,ZigBee技术已经可以做到极低功耗:通过外界的波动产生微量电流即可完成相关的数据传输。而随着智能家居的兴起,ZigBee还可以继续深入,使其更适应物联网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