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做好新建物的安全规划

在建筑物设计阶段即考虑到安全问题的前瞻性作法,在欧美早已行之有年,也因此使得整体安全计画的可行性与可靠度大幅提高,在全方位、效率化的安全管理与损害阻抑的前提下,未来台湾也必将遵行这样的趋势。因此,本刊特专访台积电风险管理部经理刘君毅,以其多次参与兴建高科技厂区的实务经验,就新建物的安全防护问题提出执行上的具体方向,以供读者参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全专业人士参与建物设计阶段的工作,是全方位安全管理计画中重要的一环,许多重要的安全观点可以及早提出,也可使其他如建筑等专业人士尽早了解安全范畴的相关考量,而不是在最後一刻才「外挂」安全问题。换言之,安全与风险管理是全盘的考量与整合的做法,各个安全部门分歧运作的状态,或仅是应付政府相关单位检查的设置,既不足以预防事故的发生,更不足以在竞争市场中获致永续经营的保证。

许多安全计画之所以无效,原因就是受制於建物(设施)的设计和布局,以致於运转後不易推动安全工作,因此,必须在建物设计阶段即导入安全观念。具体的作法可依照新建物设计、施工、运转的时程划分为成5个重要阶段∶(1)观念设计阶段、(2)详细设计阶段、(3)施工阶段、(4)验收阶段、(5)运转後维护管理阶段。

观念设计阶段
在建物座落位置选择、建物主要用途等重要决策已经定案并决定兴建後,即进入观念设计阶段,也就是建物设计的最初时期。此时在硬体设施方面应先考量建筑物的特性、工厂内外空间的使用、人员活动的动线、货物的进出等原则性问题,接下来则是选择安全设备(包括消防设施)的设计标准等。
软体设计方面则应采用风险分析的方法,经由风险鉴识、风险评估、风险控制的步骤,并依所涵盖的安全范畴做好弱点分析工作。以便定义保护的标的,决定安全防护及转移风险的方法,并规划安全管理所需的人力和预算。

详细设计阶段
兴建中的建物进入详细设计阶段时,就要详细决定各种功能的布局、人员活动的动线及安全防护设备的各种标准。这时期已进入细部规划的步骤,应将工厂安全设计上详细的要求及规范,放在工程合约上,让承揽人员完全了解并据以设计。另外,在设计方面的小改变,像是除去一扇门或楼梯,常能使安全工作更加容易执行,也能为将来省下一笔可观的花费。此时在硬体方面应具体引用标准及设计指引,并制定生产设备的规范。同时,依照前一阶段所执行风险分析的结果,将各项安全设备设置於适当位置。


在软体方面则要考量设施设计是否符合人性化原则,违反这个原则不仅造成不便,也很容易酿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未来即使采用各式补救措施,如增加教育训练和添购其他辅助性设备等,也未必能够完全改善缺失。此外,重要设施一定要采用防呆设计,以防万一操作不当时发生危险或灾害。接著进行困难度分析,另外,也必须制定工程变更管理程序。

施工阶段
建物在设计阶段须详细考量各项风险因子,预先规划各项控制的方法,一旦进入施工阶段则应以各种程序来控制施工的品质,一般在软体方面必须制订标准操作程序书,以便各项工程操作有所依据。虽然建物的安全管理多半指未来建物落成启用後的安全考量,但事实上也应注意建物兴建中的施工安全,因此,各项劳安因素都应纳入标准操作程序书中,以防止施工中的意外灾害。


至於在硬体方面的工作,进入施工阶段首要的工作即是选择供应商及承包商,采用合格的供应商及承包商,并且事先要求承包商严守操作程序书来作业,才能管控安全及效率,这也是保障施工品质的第一步。其次则要注意变更控制的问题,工程变更必须依据前一阶段已制作完成的工程变更管理程序。


验收阶段
建筑工作在此阶段已经接近完工,而此时却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阶段,在硬体方面须要设置中控中心,整合各项消防及安全系统,针对各项安全系统进行整合性测试,如发现安全上的疑虑或操作上的问题,必须及时进行修改,直到系统运作无误为止。


至於软体方面的工作,此时即应开始对外包安全工作(保全公司)进行市调,如果企业是采用混合制(即公司为雇用专业的保全人员,除设置专人负责保全工作外,同时外包工作给专业的保全公司),这时也应对公司员工进行教育训练,同时建立未来与外包的保全公司的合作与监督程序。


运转後维护管理阶段
建筑物落成进驻时即进入维护管理阶段,在硬体方面必须执行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这包含建物内的所有设备、器材、系统。如果设施的重要性很高,除指派专人负责和制定程序外,也必须有副手人选。同时也须制定备品保管、紧急连络及采购程序。


在软体工作方面,此时即须开始执行保全理念宣导工作,制定并落实适当的教育训练计画,举行定期的保全演习并建立监督制度。依循公司既定的安全政策拟定整体的安全计画,并与各相关部门配合,进行紧急应变计画的编组与演练。

保险规划 风险分摊
无论在建厂阶段或是已生产的工厂,适当的保险规划可以避免日後重大灾难发生时,无法挽救的财务损失。在投保保险前,必须先检视企业内可能发生的危险,例如∶火灾爆炸、天然灾害、雇主责任或是第三人责任,并应检视投保范围是否涵盖财产损失(Property Damage)及营业中断(Business Interruption)。另外,不足额或是重复保险均有可能使被保险人受损,应特别注意。

持续改善 不断进步
每一座建物都有其不同的周边环境与其建筑特性,因此每次兴建新建物都会产生不尽相同的规划,但每次都应针对各阶段进行客观检讨并做系统性的存档,以作为下一个新建物规划时的参考。不断依照经验修改设计规范应是使新建物规划持续改善与进步的良好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