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2003台北国际消防与防灾应用展看台湾相关产业发展趋势

2003台北国际消防与防灾应用展,整合消防安全、建筑防火、工业安全三大专区,提供了全方位防火安全整合的产品采购机会,展出规模与专业性皆史无前例,其中更透露产业界的市场讯息与发展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2003年台北国际消防与防灾应用展,以全方位的防火安全思维,整体考量防灾安全领域需求,依各领域产品特性规划了三大专区,包括「消防安全专区」、「建筑防火专区」以及「工业安全专区」,总计65家参展厂商、113个展出摊位。其中消防安全设备占40%,工业安全器材占30%,防火材料及防火区划占30%。

  消防安全专区展出产品从灭火设备系统、火警侦测系统、火警警报系统、各式消防安全设备以及消防抢救破坏器材等,应有尽有,现场的精采展示让参观者更能真切体会到消防安全之专业与重要性。\r\n工业安全是消防与防灾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环,此次工业安全专区展出包括各式个人防护用具、工业用防护装备、环境监测分析仪器以及风险评估技术研究之展示等,可谓国内最符合使用单位、工环、厂务、风险管理部门及专业人士需求的工业安全应用展。

  建筑防火专区为国内首度将防火建材规划专区展示的展览,展区现场包括防火门、防火玻璃、防火填塞材料、防火耐燃板材等各式建筑防火用材料实地展示,让专业防火建材领域在专门搭建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智能家居系统技术状况

  目前针对建立高效率、低成本和网络化的智能家居终端,国内外的许多公司都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其中嵌入式Internet系统由于包括工业控制和IP网络接入的功能,而成为其中较令人关注的技术。

  嵌入式Internet技术是指设备通过嵌入式模块,而非PC系统,直接接入Internet及城域网,以Internet为介质实现信息交互的过程。目前国外许多大公司,如EM WARE,Microchip、SII等联合成立了嵌入式Internet联盟,来专门讨论和制定嵌入式Internet的标准和相关的技术开发,而IBM、微软、SUN也早就开始涉足相关软件、操作平台的开发。但应该看到的是,目前中国国内市场相关产品还较少,国际上的产品价格较高且还没有进入国内市场,随着市场在2001年度的高速膨胀,产生的商机将是非常巨大的。令人欣喜的是,第一代的国产嵌入式智能家居终端已经推出,目前正在向第二代过渡,下面将详细说明该类产品所具备的架构与功能。

  智能家居控制器

  智能家居控制器是智能家居系统的核心处理模块,是系统的心脏,包括可以联入宽带网络的单片机,内置的HUB,若干防区安防输入以及一条RS485的家庭控制扩展数据总线。其主要功能有:

  ·内置若干路数字量(DIGITAL INPUT)输入,可以是开关触点(常开/常闭的安防探头),也可以是脉冲信号(<500Hz,用来接脉冲输出的远传三表)。输入方式可选择,提供+12V的电源输出,可以直接接入包括烟雾、瓦斯、门磁、红外和求助在内的安防探头,同样、水电煤三表的接入也会非常方便;

  ·内置若干个RJ45接口的HUB,可以接入PC、Cable modem、ADSL Modem(可以内置)、社区局域网、IP可视电话、数字机顶盒和其它信息家电,实现SOHO办公;

  ·内置网页,可以通过Internet在远端实现对系统的远程监控和管理;

  ·支持TCP/IP和UDP互联网协议,方便接入各种城市宽带网络;

  ·可以接收处理来自社区管理平台和城市网管发送的数据广播和短消息,并转发给家庭无线遥控器显示。

  ·基于RS485协议的数据总线通讯接口是系统内部通讯的统一接口,可以在此总线上接入无线收发和家庭自动化控制模块,从而实现多种通讯方式,在此总线上采用了统一供电的方式,使模块接入更加容易;

  ·统一有线和无线的通讯协议,使接入模块方式自由选择;

  ·存储家庭自动化控制模式程序,包括直接控制模式(如开启几个回路的照明或是开启一个大功率电器)、时间控制模式(按照一定的时间顺序执行某串控制指令)和逻辑控制模式(按照一定的逻辑统计关系作出相应分析判断)。

  ·在系统发生报警时,及时将警情传送到社区管理平台或有关部门,并将其存放在系统的历史记录中。

  传感执行设备

  传感执行设备包括各种防盗、防灾和求助的探头,可方便接入到家庭信息控制中心模块上。

  人机操作界面

  无线遥控器是系统最主要的人机界面,也是该系统最具特色的组成部分之一。与传统的有线遥控器相比,它摆脱了线缆的束缚,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要求。

  该模块具有专业的工业造型设计,外型类似手机,简洁时尚,人机工程合理,用户可直接使用无线遥控器方便的进行系统设置、状态查询和接收短消息。其主要功能:

  ·液晶显示,全中文菜单操作,声音提示,软键盘;

  ·工作频率范围:260~434MHz,发射功率极低,无须无管会批准;

  ·显示和接受来自社区管理平台和互连网络的数据广播和短消息;

  ·可查询系统安防系统报警与布撤防状态;

  ·可查询系统电器控制状态;

  ·设置系统布撤防;

  ·设置系统参数,包括网络参数和模式控制参数;

  ·直接控制指令发送:实现对照明电器的开关控制和调光控制,对家电设备的开关控制;

  ·时间控制和逻辑控制程序启动:可以定时开启一些控制模式或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启动系统控制指令;

  ·照明场景控制:可以通过场景控制命令实现照明设备的群控,如开启一定数量的灯光创造一种特定的灯光氛围。

  该系统的液晶控制面板是另一个主要的人机界面,它采用有线的方式接入485总线,起到系统设置和功能控制的功能。

  另外,安装在家庭电脑中的智能家居控制软件也是一个主要的人机界面,通过该软件就可以方便地通过电脑实现对家庭各种设备的控制和查询,还可以对系统进行设置,例如信息开关的模式和场景的设置。由于电脑软件可以通过各种电子地图,甚至类似游戏一样的三维界面来制作,所以使用起来会更加有趣和方便。

  监控节点模块

  所有智能家居系统的节点控制模块通过RS485家庭控制总线,并遵循统一的家庭控制网络通讯协议,与系统信息控制中心相连,实现系统数据通讯。在一条总线上可以挂接256个模块,从而实现家庭自动化控制的各种功能,模块类型包括:

  ·无线收发基站模块:主要为了配合无线遥控器模块使用,是系统的必配件,作为无线收发基站,它将遥控器传送来信息通过家庭控制网络传给系统信息控制中心,再将系统信息控制中心的指令和短消息信息通过无线射频信号传给无线遥控器,是无线信息转化成有线家庭控制网络信息的地方;

  ·继电器开关控制模块:低功率回路控制,采用高性能固态继电器进行控制。在接到智能家居控制器的指令后,对家庭中的低功率电器,主要是灯光(还包括各种音响系统、电视机、电动窗帘)进行开关控制,控制功率为每回路100瓦;

  ·大功率电器控制模块:也是采用固态继电器进行控制,但是其功率较大,且只有单路,在接到智能家居控制器的指令后,可对家中的大功率电器(如空调、热水器)进行开关控制,控制功率为单回路最大2,500瓦;

  ·可控硅调光控制模块:采用可控硅进行低功率回路控制。在接到智能家居控制器的指令后,其功能主要是对家庭中的灯光进行调光控制,控制功率为每回路100瓦,调光范围分为5档——0、25%、50%、75%、100%;

  ·信息开关模块:信息开关彻底改变了原有的开关概念,用开关信息点来完成原有开关的功能,使得原有开关功能固定单一的不足,可通过设置相关控制参数,对任一控制点进行控制,从而实现群控功能。

  除此之外,未来的监控节点模块还可以包括家庭环境检测模块、住户健康检测模块等。

  台湾智慧卡发展障碍

  根据2000年Dataquest研究机构所做的市场预测,未来3~5年内世界各国智慧卡的年成长率将可达50%以上,然而,时至今日,智慧卡的普及程度未尽理想,一方面在於使用者对智慧卡的了解度不高,另一方面在於商家系统建置所需的成本花费。

  使用者层面∶

  1.智慧卡使用的安全性∶

  由於智慧卡可储存的资讯广泛,从加值金额、个人资料到人体特徵等,皆可储存在智慧卡中,当持卡人进行辨识时,个人资料的安全性、保密性受到质疑,因而影响使用意愿。

  2.智慧卡使用的成本∶

  虽然供应商标榜持卡人的方便性,但是智慧卡系统设备建置成本庞大,不同等级的智慧卡有不同价格,一般而言,非接触式智慧卡价格多半高於接触式智慧卡2倍左右,约3~20美元。

  3.智慧卡的责任归属∶

  对发卡银行而言,何种品牌效能符合需求,又具经济效益,而卡片失窃风险责任归属应由发卡银行承担或是持卡人自行负责,影响发卡银行的风险成本,而降低使用意愿。

  供应商层面∶

  1.智慧卡的系统作业标准∶

  全球各地之智慧

  卡产品各自运作,例如Java Card、MULTOS、Microsoft PC/SC等,尚缺乏一个全球统一的系统作业标准。

  2.智慧卡的供应商不多∶

  智慧卡的制造商有分「前制」与「後制」,「前制」包括卡片设计、开模、封装、测试等作业流程,制程皆有一定的标准及技术,由於技术瓶颈较高,因此制造商较少。至於「後制」部分,则在於智慧卡系统应用的开发,制造商家数较多。

  然而,政府仍是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一则是政府标案,一则政府法令规范。标案部分,多为牵动民生、影响全台湾经济的重大工程例如健保IC卡、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等,倘若政府提倡将会促使民间跟进,而展现更大的商机。

  至於法令部分,现阶段依应用领域区分「现金储值」与「电子票证」的不同,因此电子票证虽然具备现金储值功能,但却无法如「现金储值」系统一样广泛应用,例如悠游卡归类为「电子票证」系统,便无法提供商店消费扣款的功能。

  台湾智慧卡协会会长张志强表示,作为业者与政府的桥梁,是智慧卡协会的成立宗旨,而与政府单位协商修改法令限制,以符合市场需求,将是目前协会的重点工作项目之一。

  毫无疑问,在应用范围日趋广泛的情况下,智慧卡未来市场发展潜力无穷,如何掌握商机将是各家供应商所需积极研究的课题,王宗信强调,在供应商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如果厂商无法创造出新的应用,便难以获得商机,更容易被市场所淘汰。

  市场现状

  医院是一个进出人员复杂、流动量大的公共场所,24小时全天候开放,随时都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特别是近年来各种医院案件时有发生,如小偷冒充家属进入病房偷窃、甚至不法分子领抱婴孩、候诊地方财物被窃、贵重药物被盗等。所以,针对医院的特别区域安装相应的安防系统是很有必要的,如对于人流较多的过道、收费处及药库应装上监控系统,实验室为防闲人进入可装上门禁系统,为防被盗,财务室也需装上报警系统等等。

  但面对着种种安防需要,医院的安防意识显得相当薄弱。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中国的医院逐渐发展起来,除公立的医院外,还出现了不少私立医院,各种诊所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相对于数目的增多,各医院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建设仍需有待完善。纵观各大医院,在硬件方面,建筑陈旧、医疗设备落后、配套设施不齐全、会诊程序繁琐,在软件方面,医务人员素质差、服务态度恶劣等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安防管理,在这种种问题前便显得无足轻重了,所以大多不被提到医院重视。

  医院的安防观念存在地域性差异

  因为经济发展的不同,医院的安防市场存在地域性差异,如华东一带因为经济基础好、新建扩建医院多,大多数医院已达成安防的行业共识,所以安防在这个地区的医院已较普及。相对于其他地方,北京在医院安防方面意识也较强。部分城市,如北京、广州等因为卫生厅出台公共场所必须安装监控系统等规定,从而也带动了医院的安防市场发展。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省级大医院还是地方性医院,其负责安防的保卫科人员不是对安防的认识不深,便是无奈。地方性医院安防意识较弱,所以对于安防抱一种无关紧要、可有可无的看法。如深圳某医院保卫科负责人便表示,他们对这方面需要不大。

  对于省级大医院,虽然多数安防负责人意识较强,但却苦于医院领导意识薄弱而有心无力。北京医院保卫科的负责人许红军便表示,虽然保卫处要求增加安防设施,但医院没有技防要求,安防系统装与不装其区别不能立竿见影,且安防的投资是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另一方面,虽说北京已有明文规定,所有公共场所一律要安装监控系统,但对于公共场所的概念却没有一个系统、全面的要求,所以对于医院是否安装监控系统弹性也非常大。他指出,要想提高医院的安防管理,需要公安部门在技防方面制订一些针对医院的明文规定,在评审医院等级时将安防列入评审范围,以规定、条文来强制进行安防管理。

  北京同仁医院保卫科的邓工表示,同仁医院的领导对于安防方面比较重视,已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他们最近已将原有的模拟监控系统更换成数字监控系统,成为北京最早安装数字监控系统的医院。

  工程商众说纷纭

  由于工程商的经验、实力与关系网差异较大,所以对于医院安防市场的发展,他们的看法也各有千秋,但无论是乐观还是不乐观,他们都认同一点是,这个市场的发展取决于医院对安防的重视及资金的投入程度。

  北京顺天裕科贸有限公司工程师韩云鹤表示,他们在开拓医院安防市场的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难点是关系问题,在中国做工程,没有关系网价格再低也没用,有关系,工程商便不会考虑产品价格的高低。此外,医院领导对安防的认识程度和所投入的资金也对这个市场有很大影响。就北京地区医院来说,安防市场这两年开始发展起来,但发展仍是较缓慢,未来市场潜力较大。

  浙江中程兴达科技有限公司是少有的对医院安防市场发展持乐观态度的工程商,据其销售经理吕天勇介绍,由于经济基础好,华东一带的医院多为两年前兴建或扩建,医院急于改善硬件设施,且各医院间已达成一种行业共识,所以不难接受安防系统进入医院,他估计,华东地区将近七、八成的医院已装有整套的安防系统。

  兴华工程咨询公司的工程师徐晋平则认为,市场的大小与甲方是否愿意投资有关,安防不能直接产生效益,进入医院的必要性不大,医院安防市场很小,除了楼控、呼叫和施教系统外,其他可做的系统很少,所以谈不上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