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选择生物识别产品?

在本文上篇(见本刊第57期《哪种生物识别技术最好?》)中,作者认为客户应根据具体应用而选择最适合的生物识别技术。本文继续详细地阐述了影响对生物识别技术选择的三大因素,以及“最适合”的标准,同时帮助客户梳理了投资决策及购买过程中的主要注意事项。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本文上篇(见本刊第57期《哪种生物识别技术最好?》)中,作者认为客户应根据具体应用而选择最适合的生物识别技术。本文继续详细地阐述了影响对生物识别技术选择的三大因素,以及“最适合”的标准,同时帮助客户梳理了投资决策及购买过程中的主要注意事项。

为什么选择生物识别技术?
在决定选择何种生物识别技术之前,我们先看看选择生物识别技术的理由。和其他传统识别技术一样,生物识别技术属于一个更大的技术分类:自动识别技术。传统的自动识别技术主要包括(一维、二维)条形码技术、磁卡技术、以及各种不同类型的智能卡技术。他们的共同点是借助数字化手段,采用自动采集设备,基于计算机处理,用于自动识别人或物的“身份”的技术和系统。有三大因素影响着对生物识别技术的选择。
识别方式:
根据“识别”一词的基本语意,所有识别技术无非达到两个目的,“证是”或者“证非”。 套用国外分析者的术语,即“肯定性识别(Positive Identification)”, 以及“否定性识别(Negative Identification)”。“证是”的例子如常见的身份验证,通过出示证件或提交生物特征,证明自己所申明的身份。“证非”的例子如证件发放系统,先通过一定的措施和手段证明申领人不是曾经成功申领过的(避免重复申请)。继续以身份认证为例,“证是”识别的目的是防止多人利用同一个身份,而“证非”识别则是为了避免一个人获得多重身份。这两种识别方式的本质区别并非体现于技术细节和方案,而是体现在识别的原理和目的。这是往往被我们忽略的一个重要事实。实际上,“证非”系统应用的巨大潜力,并未为我们所充分认识和利用。仔细想一想,不难发现,“证是”是所有自动识别技术都能够完成的功能,而“证非”却是生物识别技术独具的功能。由此得到我们的一个选择原则:如果是“证是”的识别应用,所有的识别技术都可以选用;而如果是“证非”的自动识别应用,那么生物识别技术是唯一的选择;
安全和便利的统一:
通常的观点是,安全和便利是一对矛盾体。追求安全,必然放弃一定的便利性;而便利的系统,又肯定会在安全性方面有所损失和妥协。似乎它们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是得此失彼的对立面。其实,这对矛盾是能够,并且应该得到统一。而且,近似悖论般的不可思议,现实情况往往是便利和安全是具有同一倾向的,没有便利可言的系统,其安全性必然大打折扣。试看每间办公室内电脑附近或键盘下,各种写满帐户名、口令及密码的小纸条,就可知道我们计算机用户密码认证系统之脆弱和无奈。而另一方面,一些设计严密的保安系统,却因为“麻烦”的管制,被使用者甚至管理者以各种方式“绕过”或弃用,部分严密的功能和措施形同虚设。事实证明,没有便利性,也就谈不上安全性。安全和便利的兼顾,有赖于识别信息和被识别者的高度结合,只有用于识别的信息无须假借外物、识别信息提交过程不用监督时,安全和便利才能得以统一。显然,根据其原理和设计,生物识别技术是将安全性和便利性完美结合的解决方案。由此得出我们的选择理由,选择生物识别,就是选择更安全和更便利;
识别模式:
传统识别技术可以称为“精确识别”,其识别过程除设备质量问题外,得到的总是准确的结果,无论“是”与“非”。例如口令系统,只要输入正确口令,结果总是唯一正确。相反,生物识别技术却是所谓的“模糊识别”技术,即便是肯定的特征提交,结果也可能是“非”,否定的特征提交,结果也可能是“是”。这种识别结果的不确定性,是由生物识别技术的原理和工作方式所决定的。它只能逐渐接近“精确”,但永远不会如传统识别技术一般的绝对精确。我们用FAR(False Acceptance Rate, 误识率)和FRR(False Rejection Rate, 拒真率)两个重要参数来描述生物识别技术的错误率,我们通常根据系统安全级别的要求来设定这两大参数。显而易见,这两个参数是此长彼消的,我们需要寻求平衡。FRR过高,会影响系统的运作效率;而FAR过高,则会因为安全性的降低使系统的阻吓作用丧失。如何保留生物识别技术的优点,降低和避免其结果的非精确性,可行的解决方案是与传统技术的结合,以多因素认证最大限度降低系统的失误概率,比如指纹和密码的组合,指纹、密码以及智能卡的三重组合等。实践证明,这样的方案是行之有效的。这就是影响选择的第三个重要因素。生物识别从原理上讲是一种“模糊识别”技术,虽然其失误率已经被控制在极低的水平,但不可能绝对精确,客户选择时必须明了这一点。同时,生物识别与其他识别技术的组合,提供了一种可行的完善方案——在发挥生物识别独特优势的同时,弥补其缺点。

选择何种生物识别技术?
在本文上篇(见本刊第57期《哪种生物识别技术最好?》)中,笔者的结论是,没有最好的,只有对客户的具体应用而言最适合的生物识别技术。至于什么是“最适合”的标准,以下因素,是客户在选择具体何种生物识别技术时需要仔细衡量的。
易用性:
虽然我们说生物识别技术具有便利性,但不同的技术之间,易用性还是有明显区别的,比如视网膜、虹膜识别更多的需要使用者特别配合专用采集设备;
受时间和环境的影响程度:
时间因素的影响即是所谓的“模板老化”问题,对某些技术而言相对更严重,如面像、声音、步态以及击键等行为特征比指纹、虹膜等更容易随使用者年龄的变化而改变,从而影响系统性能。环境因素包括噪音、背景光线等,显然声音识别、面像识别等更容易受到这些环境因素的影响;
准确性:
基于不同的技术原理和用途,不同的生物识别技术在准确性方面也有差异。整体而言,虹膜、视网膜和指纹识别的准确性很高,而掌纹、签名、声音和面像识别等技术的准确性稍低。客户可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进行选择;
投资成本:
客户投资生物识别系统,其成本构成是多方面的,综合比较和评估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咨询意见往往是必要的。一般而言,需要综合考虑的成本项目有特征采集设备硬件成本,处理系统和数据库改变及维护成本,应用系统开发及测试成本,客户系统集成、安装、联接和调试费用,使用培训费用,应变措施和方案的实施及管理费用,系统长期维护费用等;
使用者接受程度:
通常,易用性较高、需要使用者配合程度较低的技术,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除此而外,生物识别技术的普及应用还受到两大因素的局限——宗教、民俗禁忌和私隐保护。例如世界上某些民族(据称也包括中国某些少数民族),接触别人手掌刚按过的地方是一大禁忌,因此掌形、掌纹识别产品在这些地区是难以被接受的。至于私隐问题,则更是困扰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许多地区都在逐渐以法律的形式,来规范和限制生物识别的商业应用;
客户需要的安全级别:
客户应用系统的安全需求,若以高、中、低作粗略划分,那么,通常行为特征识别技术(如声音、签字、键盘敲击、鼠标点击等特征识别技术)足以应付中、低安全级别的应用。而中、高安全需求的应用,最好选择生理特征识别技术(如虹膜、视网膜、指纹特征识别等技术);
稳定性:
生物识别技术的研究虽然已有数十年历史,但仍然属于新兴技术。影响其技术稳定性的因素主要有技术的成熟度,技术标准和规范程度,厂商水平,政府支持,以及市场份额等。已经成熟和标准化的技术通常更具稳定性。
基于上述八个方面的综合评估,大致可以让用户对选择何种生物识别技术有比较清晰的思路。

如何选择生物识别产品?
如何选择生物识别产品,确实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国外有研究人员(如James L. Wayman与 Lisa Alyea等)对此专题进行过全面研究,曾经列出过需要客户考虑的问题清单长达40项。

市面上产品五花八门,不同技术之间固然有很大的产品差异,即使同一种技术,在产品功能、质量、性能、成本、兼容性等诸多方面也各有千秋。客户对生物识别技术所知甚少,难以比较,加之市场又缺乏公正、公开的第三方认证和检测机构。于是不难理解,曾经有一项调查所得到的看似匪夷所思、其实十分合理的结果:客户对生物识别产品的选择,最重要的决定因素竟是根据个别熟识的老用户的意见和推荐。显然,这种简单的问询方式极易产生一叶障目,以偏概全的流弊。

虽然并不十分现实,我们还是根据国外学者的研究,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列出以下一些无论选择何种生物特征技术,客户都需要考虑的细节,期望能多少帮助客户了解和梳理投资决策及购买过程的主要注意事项,以利其相对明智的选择。
系统增值原则:
这是大原则,是项目投资决策人必须考虑的宏观问题,新系统的引入,是否更具使用效益、更利于管理、以及更便利;
技术细节考虑:
以下细节及他们对项目投资的影响,可以听取本机构信息技术人员的意见。如特征模板的大小及存储空间;同类硬件产品的充分比较,兼容性问题,跨平台操作系统,接口开发,升级问题等;数据采集、传送、转换,控制信号处理,认证策略等是否合理和易于掌握;特征登录和验证时是否有现场监督者;数据备份及恢复功能设计是否方便和可靠;系统的处理能力和效率如何,如一套生物识别考勤系统能应付多少员工的考勤;对硬件、软件、集成实施、培训等环节的费用估算;
使用管理问题:
企业和机构管理人员,需要了解,并与供应商充分沟通,明确以下细节对项目投资效果的影响。如哪些因素最有可能额外增加系统的成本;强迫使用或自愿使用系统,对管理成本的影响是否有差异;系统的回报是直接利益回报(比如省钱甚至直接赚钱),还是间接效益(比如加强管理,增加安全,提高效率);是否事先征询过使用者对采用生物识别技术的意见,强烈的反对意见意味着对计划方案重新规划的必要性;系统是谁使用,内部员工还是顾客,抑或两者都使用;使用者对系统的接受程度如何;使用者人群是否普遍具有某些特征,因此特别有利于某种识别技术或不利于某种识别技术的正常运行,如手工做坊劳工因手指磨损严重,不宜采用指纹识别系统;能否预先估计使用者对系统可能的欺骗和伪造行为及后果;使用者是经常使用系统,还是偶尔使用;系统应用环境是否能达到温度、湿度、电磁干扰、噪音等要求;应急措施是否考虑清楚,设备损坏及生物特征采集出现问题都将需要启动应急验证方案,应急方案涉及处理流程和成本的改变;
供应商及产品细节:
招标,货比三家,是采购环节的基本工夫。应考虑产品是否经过有关技术和质量认证,产品售后服务保障条款如何,供应商的技术支持程度和地理上的方便程度如何,对产品性能和价格是否经过了仔细了解和比较。最后,请精心挑选供应商,了解他们的经营历史、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否则,您今天的投资,到明年可能就维护无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