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门禁控制系统的采购注意事项(2)

随著生活素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门禁控制系统是安全防范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能有效实现建筑物出入口的安全管理,因此该系统的选择也极其重要。\r\n
\r\n目前,利用通信技术、电脑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建立高效、完善的安全防范系统已成为现代生活的必然要求,安全防范系统迈入微机化和网路化已是大势所趋。
\r\n门禁控制系统是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解决重要部门出入口实现安全防范管理的有效措施,适用於银行、宾馆、机房、仓库、办公室、智慧化社区、大厦、工厂等各种场合,因此
资讯频道文章B
门禁控制系统是指采用现代电子与资讯技术,在建筑物内外的出入口对人(或物)的进、出,实施放行、拒绝、记录和报警等操作的电子自动化系统,通常又叫通道控制系统。系统的前端设备为各种出入口目标的识别装置和门锁启闭装置(执行机构),传输方式一般采用专线或网路传输,系统的终端为显示/控制/通信设备,可采用独立的控制器,也可以透过电脑网路对各种控制器实施集中监控。另外,门禁系统还要与防盗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消防系统联动,才能有效地实现安全防范。


有线与无线传输各有优劣
除了必须在路口撷取到即时、清晰的监控影像外,如何将所撷取影像资料以最快速度、持续不断地传递至远端的监控中心,则是「市区道路监控」系统另一个重要课题。

据了解,目前路口由摄影机到设备机箱段,皆采布线方式;而由设备机箱至监控中心段,则分有线与无线两种传输方式。 一、有线传输为主流

基於「市区道路监控」讯息量大、对传输速率要求快速的需求,较常应用的有线传输媒介包括∶xDSL宽频线路、数据专线、有线电视缆线、光纤┅等。由於目前有线传输相关技术、环境较为成熟,因此也是目前台湾「市区道路监控」系统应用最普及的传输方式。


然综合相关业者看法,认为有线传输仍有以下缺点∶ 1. 布线困难度高∶
地下管线开挖困难,易妨碍市容及交通;
2. 整体成本较高∶指从布线施工到後续线路租用、维修等费用,整体成本较无线传输方式高;但此点争议性较大;
3. 线路稳定性∶以租用专线为例,除担心ISP提供网路环境不稳定外,线路经常因施工而被挖断亦是令人头痛的问题;
4. 维修困难∶一旦线路出问题,查线、维修较困难;
5. 租线费用∶因使用单位无法逐年编列连线所需固定支出之线路费用,而导致系统於1~2年内面临瘫痪窘境的案例时有所闻。

二、无线传输仍有极大发挥空间

无线传输方式包括∶微波(Microwave)、展频(Spread Spectrum)、红外线(Infrared ray)┅等符合IEEE 802.协定的相关技术。司迪国际微波公司总经理徐裕宗认为,无线传输具有∶施工/维护容易、无线路月租费用、频宽大(可达单向11Mbps/双向5.5Mbps)、系统整合相容性高、可立即加装机动监控点等优点,亦肯定其应为未来发展趋势。率先将无线传输技术应用於「市区道路监控」系统的实际案例,是目前已进入第二期的桃园县「天罗地网」专案(第一、二期金额均为新台币3500万元),该案不仅是全台第一个采用无线监视系统的地区,其无线单位密集度之高也是亚洲之冠。


然而,现阶段应用於监控设备的无线传输,在台湾整体发展环境远不如有线传输来的成熟,亦导致其普及率不高。台湾电波工程服务部经理张 福指出,主要因素可能有∶


1. 传输讯号有被拦截之虞∶业者强调可运用加密、认证等方式免除此一顾虑;
2. 基地台/中继站取得不易∶居民怕强大电波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3. 当市容改变时(无论是原有拆除,或是附近再盖起更高的楼房),会影响基地台/中继站的传送与接收。

「整合」设备与行政资源才能达到最佳效益
事实上,市区道路的重要路口同时也会被划分至某一邻里的行政区域内,但「市区道路监控」与「邻里监控」的建设经费与管辖权却分属县市警政单位与邻/里长,因此常见一个范围不大的路口却架了多部不同型式、分属不系统的监视设备,形成资源重叠与浪费的现象。举例来说,行政资源若能进一步整合,则邻里长可将原欲装置路口的监视设备移至其他更需要的地方,当有犯罪事件发生时,结合巷道与重要道路的监视影像,即可快速判断歹徒逃逸的方向、进行逮捕,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除了行政资源的整合,设备资源的整合也一样重要。如前所述,「市区道路监控」除了治安考量外,更重视来往车流、车速┅等交通运输的管理功能,因此远端监视系统必须整合如∶电子地图(GIS)、车辆动态侦测系统、交通号管理系统、CMS路况显示看板、车牌辨识系统┅等,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益。相信当相关设备建立了整合模式,也同时为e化都市更高层级发展-智慧型运输系统(ITS)奠定良好基础。


市区道路监控商机何处寻?
各县市「市区道路监控」系统建置、维护与更新的商机,长期以来即在公共工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近3、4年来数位监控产品发展蓬勃,更加快了原有系统汰旧换新的速度。


据了解,除台北、高雄两院辖市及基隆、新竹、台中、嘉义、台南五省辖市已陆续完成市区道路的数位监控系统建置外,其他县辖市如∶桃园、彰化、嘉义┅等地也都积极跟进中。由於「市区道路监控」涵盖范围广(动辄30、40个路口)、整个系统的相关器材需求量也多,因此一个案子的金额也往往高达数千万、甚至上亿元,更使得此波商机备受厂商瞩目。


既然「市区道路监控」属於公共工程,且案件金额绝大多数超过100万元以上,按「新采购法」规定必须公开招标并上网张贴招标讯息,因此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员会全球资讯网」(http://www.pcc.gov.tw) 或「台湾采购公报网」(http://www.taiwanbuying.com.tw) 均可找到相关讯息。


此外,各县市道路规划 交通管辖相关单位亦会利用本身的网站作为公告途径,如∶台北市、高雄市(院辖市)的「交通局」;各县市警察局┅等,惟各层级单位从规划、执行、维护等阶段负责窗口不一,有兴趣的厂商不妨多上各县市政府官方网站查询。

推动企业永续经营计画 建立风险管理等级
SARS对亚洲多数国家,特别是中国大陆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日前数个国际知名财经公司预测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率将下滑1%~2%,对於中国大陆经济依存度高的台湾而言,此际对企业经营更为艰难。


综观国内企业面对SARS的威胁,除参考政府各部会之相关资讯外,也研拟相关管制办法,以期有效遏止SARS入侵企业。然大多数的企业研拟相关管制办法多数围绕人员出差、发病处理、口罩使用、访客管制等议题。


但有些问题值得发人深省,如∶SARS对企业更深层的影响为何?倘若关键性员工发病对企业有何影响?使用口罩可以全面防阻SARS对企业的影响?SARS会不会藉由产品、副产物、废弃物传染?如果供应商因SARS而停工,是否造成企业营运中断?


有鉴於此,建立企业风险管理机制,推动企业永续经营计画(Business Continuity Plan, BCP)将有助於企业尽速掌握各种内外风险,清楚辨识出企业的弱点,并研拟风险控制策略。以下将以SARS为例,说明企业因应之道。


SARS对各国影响不一,企业应建立一风险管理等级,以因应SARS可能为企业所带来之冲击。风险管理等级的目的是为启动不同等级的紧急应变计画、危机管理与复原计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