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ATM安防系统 继续对弈高科技犯罪

银行自动取款机(Automatic Teller Machine,ATM)一直是银行系统安全防范领域的重中之重,其离行式、24小时营业的特点,也使得为之服务的安防系统相应地处于不断的提升当中。
资讯频道文章B

  时至今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银行ATM绝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特别是在人们平常生活中的薪金发放、购物提款等等,都无时无刻要与银行自动取款机(Automatic Teller Machine,ATM)打交道。据全球最大的ATM机生产厂商NCR统计,目前中国内地每百万人所拥有的ATM机约为50台左右,还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每百万人204台的水平,预计今后几年中国的ATM机的总量将呈两位数的增长,到2007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三大ATM机的市场。伴随着ATM机的普及,其在银行系统中也越来越多地发挥出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营运成本的重要作用。

  然而,另一方面,由于银行ATM机自身所有的无人值守、自动取款的特征,也使其成为了近几年来银行系统中犯罪案件的高发区。不法份子的犯罪行为也从最初偷窥用户密码,发展到如今利用高科技术手段和蓄意破坏的特点,例如,直接在ATM机上安装吞卡及微型摄像装置,窃取用户的银行卡及密码;在自助银行的门禁控制系统上加装类似读卡器的装置,获取客户卡号及密码,而后复制银行卡提取现金;用胶布封堵ATM摄像孔,使犯罪行为不被摄录;破坏ATM机,砸毁显示器取钱……各种犯罪行为五花八门。此外,因为出钞口是否出钞、持卡人有无取钞、出钞中是否夹有假币等等,所引发的银行与储户之间的纠纷也时有所闻。所有这些,都使得当前银行ATM机的安全防范形势日益严峻。

  2004年,国家公安部在原先1992年所颁布的金融单位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规定的基础上,又重新制定了银行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的相关规定,该规定将于12月1日起实行,其中,离行式自动柜员机(ATM)按二级风险实施防护,离行式自助银行按一级风险实施防护,所有ATM机都将安装数字视频录像装置。由此,银行ATM机的安防系统进入了一个升级换代的时期,更多尖端、领先的技术方案被融入进来。

  带自检功能的前端摄像系统

  目前,较完备的银行ATM安防系统的前端摄像部分一般为三路视频,即正面人物的主画面、出钞口画面和配钞区画面。山东弘业智能技术控制有限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杨从伟介绍道,主画面和出钞口画面的摄像机一般是低照度90度广角锥状针孔镜头,配钞区画面摄像则要求低照度半球形摄像机,摄像机的清晰度多为420线。但目前除了富士通(FUJITSU)等少数品牌的ATM机有预留针孔摄像机的孔位外,其它品牌的ATM机都需要现场打孔安装。

  深圳市创捷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工程人员张宗山也表示,ATM机内的针孔摄像机要求逆光补偿的功能要较强,并带有自动光圈,常用的品牌有日本精工、大连光学研究所和福建地区的一些镜头厂商的产品。

  针对ATM离行式无人值守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这些前端摄像设备也是最容易受到不法份子攻击的地方,例如摄像镜头被人为损坏和覆盖等,为此,带有自我检查功能的前端监控系统是目前所有新安装的ATM安防系统的主要诉求之一。山东弘业的杨从伟解释道,银行ATM监控系统的前端设备自检是指,当前端摄像镜头发生故障或被人为遮挡后,系统可以通过对画面亮度对比度的差异分析,在本地触发报警,同时在联网的条件下还可以向中心报告。

  除此之外,由于视频线被剪断、视频源被切断和摄像机损坏等原因,造成视频信号丢失,从而导致系统无法及时报警,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时下大部分ATM监控系统都可以做到对视频信号进行实时性的监测,一旦发现视频信号的峰值小于某一设定值,即视为视频信号丢失,并通过语音和警示灯等给出报警信息。

  ATM专用DVR

  作为ATM安防系统核心部分的DVR监控主机,可谓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热点,各种压缩算法的孰优孰劣、两种机型的较量等仍未见明显的胜负,到底是PC工控式DVR还是嵌入式DVR更适用于银行ATM应用,则更是自成一派。支持PC式DVR的一派认为,PC机功能强大、升级方便、取证灵活;而支持嵌入式DVR的则认为,嵌入式硬盘录像机体积小、稳定性好,便于使用和维护。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周治平进一步介绍,由于银行ATM设备一般是封闭式结构,因此,系统对DVR的体积要求较高(体积小巧),另外,也需要DVR本身的功耗要小,而在这两方面嵌入式DVR出于自身的机种结构就自然而然地有它的优势。

  无论PC式也好,嵌入式也好,与一般的硬盘录像机相比,ATM专用DVR除了具备一样的数字化、压缩、录像、查询、回放和网络等所有功能之外,针对ATM机的具体应用场所,这种DVR也有其独特性,主要归纳如下:

  ﹡两路同步回放:一般情况下,ATM机配有两路视频录像,即操作人员正面面部图像和出钞口图像(有时也有配钞区的画面作切换),在DVR录像回放时要求这两路图像能同步回放,建立起画面间的关联性,增加取证的可靠性;

  ﹡局部遮挡功能:在用户交易录像中遮挡密码输入区域,并确保遮挡区域是任何时候用任何方法都无法还原的永久性遮挡,保证在用户的密码不会因监控系统的引入而泄露;

  ﹡图像迭加卡号:在录像的同时,将卡号等信息迭加在视频图像上,使图像数据具有更强的可信度;

  *按卡号查询:根据所提供的卡号,能迅速准确地查出相应持卡人在指定时间内的所有操作的录像数据;

  *黑名单布防支持:在用户操作的同时,将卡号等信息上传至监控中心,支持黑名单布防功能的实现;

  *双向语音对讲支持:用户操作有疑问时,可以利用双向语音对讲信道向监控中心人员咨询;

  ﹡电源接口输出:ATM机一般不为摄像头供电,ATM专用DVR备有电源输出接口,为摄像头供电;

  ﹡备份口:用户实际使用ATM机的过程是一个短时间的操作过程,ATM专用DVR在备份中具有剪辑功能,去除不必要的图像数据,提高备份的速度。

  报警联动

  除了监控系统外,银行ATM安防应用中的探测、报警系统也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们和监控系统一起构成了一个有机、联动的防护网。

  普通ATM的探测器主要有振动探测器、高灵敏度(门磁)传感器和人体接近传感器等。振动探测器用来准确探测敲击、爆破等破坏性震动;高灵敏度(门磁)传感器用来感应出钞口或配钞区的操作动作;人体接近传感器则在当人体接近ATM机一定距离时起反应,由于幕帘式红外探测器的隐蔽性不理想,因此目前大多数ATM人体接近传感器采用的都是微波多普勒探头。

  ATM的报警系统也基本上包括:三种基本报警(插卡、出钞、震动),以及多种可选择性报警(人体接近、浸水、玻璃损坏、火警等)。

  在实际运作中,当有人走近ATM机的正前方一定距离时,人体接近传感器就触发告警,进行录像,同时还可以开启周围的环境灯光。当取款人选择了取款服务,在ATM机出钞前,出钞传感器感应到出钞口的动作后,即触发出钞报警,系统切换到出钞口进行摄录,待出钞完毕时,出钞传感器报警结束,系统则切换到主摄像头进行录像。

  而随着时下ATM犯罪活动呈现出的高科技化趋势,某些犯罪份子甚至通过在ATM设备附近安装无线监视装置的方法,来盗取使用者的卡号和密码,这也为银行ATM范围内的入侵防范提出了更高的安全要求。

  以最近中国银行杭州萧山支行正在推广的ATM智能视障屏为例,该系统的核心是一套无线摄像干扰器,它24小时自动扫描,当发现附近有无线视频设备在工作时,就会马上发出干扰信号,妨碍其工作,从而保护持卡人的权益。

  此外,某些ATM安防系统还加入了先进的无线报警功能。南京远拓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说,ATM机的无线报警功能能够保证在有线线路出现故障或ATM机被人为破坏的情况下,仍可以通过无线方式(如手机短信等),在第一时间内将现场报警信息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工作人员也可通过手机、掌上计算机等设备对发生的警情做出相应的处理。

  安全建议

  俗话说得好,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用这句话来形容当前中国银行ATM机安防系统的发展,也算是极为贴切。虽然,ATM机的安防系统是应用得较早的领域,但随着破坏行为的持续和升级,它所采用的防范手段也在不断更新。除了上面提到的技术以外,生物识别技术也是未来ATM机安防系统的一种新的趋势。在今年9月份,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等单位联合研制开发的中国第一台虹膜识别ATM机首次亮相,该系统利用生物识别技术(如虹膜、指纹等)的不可伪造、随身携带、准确性高的特性,为ATM机提供更加高的安全保障。

  排除技术的因素,客观地说,ATM机的安防应用其实更需要借助公安部门、银行系统,以及安防业界等人士的通力合作,不但在技防措施上增加更先进的技术,而且在整个管理体制上更趋完善。

  例如一些ATM机具有的视屏阻碍功能,即只能从使用者的直视角度才能观看到ATM机的屏幕显示,旁人则无法从其它角度窥视。也有部分工程人员建议是否可以在ATM机的外部键盘处增加一种装置,使其遮住使用者手部的操作动作不会被其它人看到。

  而随着目前银行电话查询业务的开展,也为用户银行账户的安全带来了隐患。在银行ATM的密码管理机制上,也有人提议道,在银行电话查询中是否可以做到提现与查询的密码分开、ATM取款卡的提现与查询的密码也可分开,或者可以借鉴其它一些重要部门门禁控制系统的密码机制,如增加一个预警提款密码,当使用者在遇到威胁、甚至被犯罪份子胁持被迫取款的情况下,可输入一组特殊的密码,在取款的同时还能够通知到银行监控中心出现了意外情况。

  另外,在ATM机内增加验钞机,也是用户呼声越来越高的需求之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