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怎麽买到「好用」的DVR?

要买好货,得请教懂货的专家;要采买好用的DVR,自然要去请教专业采购DVR的厂商;哪一项DVR功能是他们最在意的?而最常遭遇到的DVR问题又是什麽?来听听他们的现身说法。
资讯频道文章B
就跟上大卖场采买电子商品一样,除非做足功课、清楚产品的各项功能需求,否则如何从琳琅满目的商品中,选出理想而合适的产品?因此在采购DVR之前,先了解产品的属性与功能是必要的。

然而DVR的销售族群又不同於一般电子商品,虽有少部分DVR产品可透过3C卖场购得,但多数仍要透过专业的经销商做好层层把关。选购过程相当谨慎与繁复,通常得花费一个月以上的时间进行测试,留心检测出各类功能的优劣,才能进行采购。

以供应商平均一季推出1~2款新产品的速度来看,商品不断地推陈出新,势必增加采购单位在挑选上的难度;在力求客户满意度的现今社会,采购单位扮演的角色格外吃重,怎麽求取其中的平衡点?综合各家厂商的看法,可发现包括网路功能、後续维修服务以及储存功能等,都是目前采购单位最注重、也是争议最多的功能选项。



网路功能
目前市面上的DVR产品,不论在外型或是功能上的差异性都越来越小,因此竞争的主力就放在网路功能。最新上市的DVR的产品功能项目中一定会增加「可网路连线」这一项,但其实际效果如何?使用过的厂商反应大异其趣。

由於PC-Based DVR多是在电脑中加装一块影像撷取卡,并使用Windows的操作平台,一般咸认为其中控功能较强,适合远端监控的应用环境,上敦企业副总经理蔡光熙表示∶「PC-Based DVR适合作中控系统,运用软体支援,一般机房或连锁企业皆适用。」新传科技副总经理林士仁也认为,PC-Based DVR可以将远端监控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Standalone DVR则无法做到。

然而Standalone DVR的操作介面简易,对一些不熟悉电脑操作键盘的使用者而言,Standalone DVR的实用性更高於PC-Based DVR。蔡光熙指出,目前许多Standalone DVR是采用单点连线方式,其连线方式简单,所以连网功能差强人意。反而一些PC-Based DVR的网路连线功能启动状况频出差错。

尽管网路化成为DVR使用者指定的功能,但是网路频宽的局限性,却让DVR的网路功能无法发挥100%。馥鸿科技总经理蓝明振指出∶「网路功能必须考虑频宽,尤其是多人共享的状态;多数采用乙太网路。」玮星电子总经理赖仁坚也补充,目前网路问题还得看中华电信肯不肯开放频宽限制,以及降低费率。

针对ADSL的频宽影响传输速度,林士仁也提出他的看法∶「如果频宽不足,将容易导致影像漏失的情形发生。」他补充∶「未来是影音同步的时代,一旦DVR加入音频功能,则网路频宽将更重要。」

事实上,台湾的网路使用率相当高;根据市场调查公司Point Topic於2004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9月30日为止,全球DSL(数位用户网路)渗透率排行中,台湾名列第二,每百人有13个DSL用户(编按∶第一名为南韩),台湾网路发展快速,更突显出频宽的重要性。



後续维修服务
东西坏了,该找谁修?答案当然是供应商。然而DVR坏了,问题却没有那麽简单。

DVR普及了3~4年,当初为了价格便宜或容易取货等理由而采购DVR的厂商,也因为後续维修的问题,在客户与供应商之间疲於奔命而大感头痛之馀,也更认真看待「後续维修」这项服务。蔡光熙表示∶「目前通路商的利润顶多15~20%,如果三不五时要维修,工程人员跑个两趟大概就亏本了。」

而面对越来越多大陆产品在市面上出现,林士仁认为∶「大陆货虽普及,但维修成本很高,所以一般有经验的工程商对於采购大陆产品的意愿较低。」

也因此,有品牌以及口碑好的产品更受到厂商喜爱;里欧科技经理陈清阳直接了当地表示∶「在挑选DVR产品时,我们最注重品牌以及维修服务。」他说明,一般保固期多为一年,但器材用了3年大概就会出毛病,客户一定会寻求原施工单位解决,这时如果原供应商无法供应零组件等备料,接下来就很棘手。

他也认为,一般国产的DVR很快就推出新产品,等到2~3年後,很难找到相同的零组件可供维修,反而进口产品(日本或欧洲)这方面的服务做得较好。这也是国产供应商应该仔细考量的地方。

储存功能
当影像不断追求更清晰画质、更即时传输,储存的重要性就不言可喻;再加上影音同步成为一种新趋势,储存系统的重要性更被突显出来。

尽管硬碟不断提升储存空间,但硬碟的不稳定仍是厂商掌握不住的一环。根据A&S在2004年11/23~12/7进行的网路调查--「DVR使用上最常发生的问题?」其中「系统不稳易当机」选项的回覆率即占64.1%,而系统不稳的问题很容易造成硬碟的损坏。陈清阳也同意这种看法,他说:「包括温度过高与转速过快都容易造成硬碟损坏。」

蔡光熙指出,PC-Based DVR的电脑CPU主要供资讯业界应用,所以应用在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DVR,它的温度会急速升高。因此减低温度是相当重要的步骤。蔡光熙补充,一般工业级DVR会安装4~5颗风扇,作为降温之用,另外控制环境温度也是有效改善的方法。

事实上,多数DVR不搭配硬碟销售,尤其是PC-Based DVR,常见的模式是供应商提供DVR影像撷取卡,再交由下游经销商寻找电脑与硬碟作搭配;林士仁表示∶「以2004年来看,硬碟一般以供应160G为主,因为市场接受度高,成本也较低。」至於过去销售量飙高的40G、80G硬碟已不常见。多数经销商皆认可2005年的硬碟容量将以250G硬碟为主流。

不过尽管硬碟容量不断提升,单一硬碟仍免不了损坏的风险;为此,备分的观念开始兴起。林士仁表示,all-in-one将成为一种趋势,DVR除了硬碟,还可选择CF卡、CD-RW、USB等储存介面。玮星电子总经理赖仁坚解释∶「透过CD-RW的功能,可以将DVR的影像资料烧录到光碟,或利用CF卡、USB串联,将资料存录到其他储存系统。」

除了提升DVR本身的储存功能,连结外部磁碟阵列系统的储存方式,也开始为业界所注意。林士仁表示∶「越来越多单位需要保留好几个月的影像资料,虽然可以用减少每秒帧数来解决储存容量的问题,但回放的效果不好。」正因如此,有不少磁碟阵列的供应商也开始投入这块领域。不过大型储存系统价格较高也是不争的事实,林士仁指出∶「相较之下储存系统的价格相当高,以6por磁碟阵列产品来说,其价格甚至高过16路DVR。」不过只要储存容量不断提升,大型储存系统的需求仍不可忽视。

市场属性已大致区隔
综合经销商意见,可简单将这些DVR产品进行以下分类∶

·低阶市场(小型店面/家庭)∶以国产的Standalone DVR为主(4路)。

·中阶市场(社区/大楼)∶以进口品的PC-Based DVR为主(4路或16路)。

·高阶市场(公家机关/银行/道路监控)∶以进口品的工业级DVR(矩阵型DVR)或PC-Based为主(16路)。

蓝明振表示,如果安装的摄影机超过16支以上,则多采用PC-Based DVR。蔡光熙表示,像银行、政府机关、交通系统等单位会愿意花更多钱采买昂贵的、效能高的DVR产品,通常这些应用单位也讲究产品相容性与储存功能。

赖仁坚也提出他的看法∶「目前较具发展性的市场包括社区或大楼监控,以及汰旧换新市场。」林士仁也同意∶「吃电的产品怎麽可能使用长久,所以仍会有汰旧换新市场的需求。」他认为,一般单位约3~5年就需要汰换系统。

对於市场上甚嚣尘上的Standalone DVR与PC-Based DVR将互相取代的说法,蓝明振认为∶「应该是拥有各自的市场。」相当熟悉市场行情的蔡光熙指出∶「现在Standalone DVR的价格相当便宜,几千块就有;PC-Based DVR加上电脑就要上万元。」因此,价格的高低将市场更明显区隔出来。

蔡光熙举例∶「像一般小型商店的DVR安装环境比较不佳(多置於仓库,较为闷热),遇到PC-Based DVR这种需要高散热性环境的产品,就不适用。」这也显示出不仅在於价格的差异,甚至产品的属性也是采买时的必要考量。

看似种类复杂而多元的DVR,其实只要掌握住一些技巧,并吸取各方经验,就不难找出最适合各客层应用的DVR。

您可能也喜欢这些文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