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制造商如何做品牌

企业要成功打造品牌,拥有销售、制造及研发能力,任何缺一不可。对这些在安防产业已塑造品牌形象的制造商而言,品牌已不再只是营业额的创造,而是让企业永续的方式。

资讯频道文章B
品牌可说是产品生命的表徵,也可象徵企业生命的延续。近年来,中国厂商以低廉的劳工成本及市场优势,不断掠夺安防产业版图的情况下,台湾安防厂商又是如何看待品牌的效益?而当初决定打造品牌的决心,是否因著时间的累积而看到成果?



不同经营模式让品牌延续
利凌企业这个国内拥有25年品牌的CCTV制造厂商,以齐全的产品线在国际打出漂亮的品牌,但一路走来也如同其他制造厂商历经几波折。「打品牌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今天不做,明天还是要做。」利凌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潭彬表示。

其实要让自己的品牌在海外打响知名度,是需要在海外深耕到每个市场,绝对不是一蹴可几的。就像是利凌公司已有25年,也是藉由一步步建立产品,使产品线更齐全、更符合客户的需要,朝向系统整合为目的,是「透过有形的努力成果,来成就无形的品牌价值」,许潭彬如是说。

企业要将扩展品牌通路,不外乎以建立分公司或积极寻找经销商为市场经营策略,「分公司的成功是慧友品牌成功\\发展很重要的关键。」慧友电子行销副总经理王冕表示,设立分公司虽然成本高,但理念和政策易被落实,因此综观国内制造商多以设立分公司为品牌通路模式,并成功将产品通路扩展至世界各地。「企业因应公司的体制和方向性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方式。」许潭彬补充。

现在会有很多厂商疑惑,安全产品的选择实在是太多了,市场如何能起来?一硕科技副董事长吴昆明表示,推动全球品牌时,要注意有「分身」的观念,因为这些产品是透过系统整合商,因为他们愿意用你的产品,才得以行销出去,所以在每个行销的地区要有分公司或是代理商,并和他们建立关系,才能让客户接受。不要在同一个地方找两个分身打架,这样会影响夥伴关系。

许潭彬也指出,成立分公司的优点在於产品较能深入当地市场,虽然成本会比找经销商还要高,但是整体的服务会优於代理商,这种投资是非常值得的。而公司到具有市场潜力的各地设点是长期性的规划,落实公司政策较具有一致性。不过,公司还是会依当地不同的文化作适当的调整,才能在追求品牌深入当地市场的同时,也能兼顾各地区的个别差异弹性发展。

王冕表示,「品牌成功另一项收获是造就代工的机会。」慧友电子因著成功地打造品牌,建立起和客户之间的信赖感,也为企业经营开创了另一条路。

此外,多品牌复合式经营也是让企业永续的途径,Tyco集团可以说是拥有众多品牌的代表厂商,其产品品牌多达八十几个,在安全器材领域有美国动力AD、ADT、先讯美资、Software House等。

面对这麽多需要经营的品牌,是否会感到「照顾」不来?泰科消防保安台湾分公司总经理武亚铭表示,其实品牌多是一件好事,因为可以提供给客户多样的选择,选购起来十分方便。

Tyco历经了几次收购,目前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占有率,这些品牌原先在市场上就受到相当的肯定,并入Tyco集团之後,能够延续其品牌的市场接受度和其生命力,再加上集团的资源挹注,能够结合旗下其他品牌,提供更完整的整合方案提供给客户。



打品牌前先考虑效益
吴昆明表示,「以一硕为例,大约在三、四年前在广告费用上投资了一些,目前已有相当的知名度和接受度;但是如果现在才进入网路监控领域的厂商,可能就要更辛苦了。」他秉持「打品牌也要考虑边际效用」,并进一步解释,也许当初进入市场时竞争者不多,所以三、四年前花一百万元的品牌效果,现在因为竞争者增加不少,花一千万还不一定达到同样的效果,所以决定打品牌的策略要考虑很多因素。」

「打造品牌前所投入的研发成本,及技术费用等是相当惊人的,企业若没有清楚的市场定位,不应贸然投入。」美商奇异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普分公司总经理杨隆发表示。



品牌名称至关重要
「中美强科技的前身是大凯科技Great Kai Business Group,GKB的命名就是由此而来,品牌名称的考量为不要有谐音。」中美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义仁表示,因此最後中美强科技决定将GKB这个品牌注册。

如同人名一般,品牌名称似乎就是为产品注入生命,企业在命名的同时,如同是在决定产品未来发展的可能。「特别是打算行销在国际间的品牌,更要有比较国际化的感觉,例如Pixord这个字延伸出来的另一个意义是拆解为moving pictures around the world,很符合一硕科技的定位。」吴昆明解释品牌命名的由来,是当时和创业员工一起想出来的。



大陆未来市场发展
台湾的安防产业由於起步较早,因此不论在研发技术或市场经营上都略胜一筹,「虽然台湾的经验值比大陆来得好,不过目前台湾生产的一般性产品,在大陆已没有竞争能力。」许潭彬说。

博世通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晓原表示,「企业必须要壮大才有生存的空间,这似乎已是全球的趋势。」大陆堪称制造王国,在市场上挟带多项优势,且在人力及制造上的低成本、学习速度快,使得全球厂商都观望其未来五年的发展。

「由於市场给他机会,大陆容易建立区域性品牌。」冯晓原补充,但随著大陆地区研发技术的精进,其市场规模很有可能成为全世界的品牌,台湾制造商应善用台湾优势,积极找出和大陆市场的差异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