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创新基因

首先非常感谢CBC北京办梁立先生的这封来函。“走马看天下”这个小栏目,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一年的时间,出版发行人的意见是:华丽有余,深入不够,要求更加具体、深刻、深入地反映和表达产业心声。 还好不是靠这个吃饭,否则早晚会患上伴着咸菜白粥,干瞪着自己大作的痴呆症。所以每当有读者给我电话或者简短的E-MAIL,我的眼前都会“噔!”地亮起来:心声来了! r n
资讯频道文章B

  真的很感谢你们的点滴回应和感想, 于我而言都是极大的欣慰和鼓励,拜托各位今后多多帮忙,记得有这么一个属于自己的栏目,记得有这么一个小女人,愿意倾听您的心声!

  信中梁先生谈及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几天,我刚从天津三星电子的工厂采访回来,其新上任的总经理是搞研发出身的,20多年来主管过三星几乎所有重要电子产品的开发工作,我刚开始的时候,还疑惑这位长期从事产品研发的技术人员,是否能适应如此高层、全面而庞杂的管理工作?结果我得到的回应是,三星50%的高层管理人员都是来自研发部门,也包括现任的副社长。立时,我醒悟过来,这是对的,产品开发是源头中的源头,核心中的核心。市场行销从酝酿产品的开发研制就已经开始了,当产品生产出来之后,其命运绝大部分已经被其基因和血统所决定。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决定产品基因的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命运。

  回过头来看中国安防企业的高阶管理层,感觉上作市场和销售的就比做产品开发的“牛B”,同行的朋友在暗自庆幸之余,可得悠着点哦。当然,这也跟大部分的国产品主要依赖渠道经营和公关销售有关。

  专业从事门禁产品的科松电子,其大客户部经理陈建军在为本刊介绍门禁市场时曾提到,该公司产品的开发主要是体现在在所取得的核心技术(或者核心部件)的基础上,针对客户需求和使用环境所进行的应用开发。比如他们在学校的门禁系统设计上,就考量到家长对小孩行踪的关注,小孩刷卡进出校门的信息会传达到家长的手机上。 我想这多少代表了国内企业目前产品开发的主要方向和目标。

  在很多关键的核心技术上,我们被抛离得太远,而在应用需求的挖掘和实现上,应该是我们的机会点。在采访三星电子的时候,对方也提到CCTV是一个特别的产业,量不大,并且全球不同地区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而他们认为目前中国市场的客户是最挑剔的,他们要在这个最挑剔的市场中历练和提升自己,以应对全球其他客户的要求。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一个数量小小,但对市场的要求却是:功能多、价格低、服务好、渠道密,且关系复杂、幅员广大的市场,让我们弱小的本土企业还有着不弱的生命力,但是这种生命力,假如没有注入任何的创新基因,那么任何一个标准作业的量产工厂都可以像一头头睡在身边的饿虎,时刻等待着吞噬的时机。

  现阶段,我们的体内并不具备创新基因,我们有的是顽固的模仿基因和降价基因,所以要把创新转化为我们的基因,绝对是一种蜕变的痛苦,像我在“土驴洋马”中提到的,是一种从“驴到马”的DNA改造过程,从而使其最终成为我们自己固有的、自然和自发的行为模式。

  韩国人爱买国货,早有所闻,我们这次在天津看到一个韩餐馆的老板,自行承担高昂的成本,从韩国进口比中国贵好几倍的小煤气炉和煤气,支持国货真的是从宣传教育转化为固有的行为习惯。什么时候我们也可以像韩国人非国货不买那样,对于没有创意的产品决不生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