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及报警综合系统于中小学校园安防中的应用

中小学生的成长和教育问题,是目前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校园暴力和一些意外伤害事件的频繁发生让家长和学校防不胜防,也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和谐音符。如何建立一套有效的安全防范系统,杜绝校园内的安全隐患,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校园暴力和一些意外伤害事件的频繁发生让家长和学校防不胜防,严重阻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如何建立一套有效的安全防范系统,杜绝校园内的安全隐患,成为了家长和学校共同关心的问题。除此,家长和学校之间的及时沟通和互动,也是家校双方在处理突发事件,以及对学生日常情况及时掌握的一项必备手段。

  针对目前中小学校的这些需求,已有厂家(如天地伟业)专门为中小学校开发了“集安防报警平台和信息沟通平台”于一体的平安校园系统。

  系统概述

  该系统以传统的音视频监控技术和射频感应技术为基础,结合中小学校的实际情况,在安防监控、学生紧急情况报警、学校和家长的及时沟通等方面进行了专门的设计。系统管理软件采用集成化、模块化设计,将学校日常视频监控、录像模块、安防报警模块和信息沟通平台进行了有机集成,并且实现了各个子模块之间的联动(系统原理示意图参见图1)。

  系统组成

  该系统组成包括:

  1.系统软件:支持系统所有业务功能,包含底层数据库系统。

  2.服务器:实现视频信号的采集、控制和存储;实现刷卡信号的集中处理;实现短信息的管理和发送;实现各子模块的统一管理和相互之间的联动。

  3.控制器:实现刷卡信息的采集、存储和传输。

  4.读卡器:采用RFID射频感应技术,用于卡号采集;可在系统中指定哪些读卡器作为报警终端,哪些读卡器作为平安短信刷卡终端。

  5.视频设备:根据现场需要在校门口等集中刷卡地点安装摄像机,用于视频信号采集。

  6.卡片:每个学生配置一张标准ID卡,用于进出校门刷卡联动短信发送和遇险时刷卡联动报警。

  系统各子模块功能

  视频监控子模块

  视频监控设备是校园安防的基础,也是任何一个大型的公共场所必备的设备。为了确保中小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不会受到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校园内的一些重点场所以及和外界接触的周边地区应该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学校的监控室应该可以通过屏幕墙或监控主机的软件界面,实时观察系统所监控区域的视频信号。另外,为保证意外事件发生时能留下视频资料,系统应该对视频信号进行录像,以备查询。

  安防报警子模块

  时有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是最让学校头疼、家长担心的问题。 系统对此进行了专门的设计,并将报警信号和视频监控进行了联动。学生只要在指定的刷卡终端上刷卡就可以联动学校的监控室,让监控室的值班人员第一时间接收到报警信号。同时报警信号会联动视频监控子模块,将报警点的视频信号切换到监视通道,报警点的视频信号也会以录像文件的形式存储在服务器中,以备查询。并能通过以太网,将报警信号和视频图像传输到远程的接警中心,也可以和110接警中心联动。 联动报警的功能可以增强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可有效地遏制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

  1、报警终端的安装:系统采用读卡器作为报警终端,在一些安全事故多发的地点安装,如大门口、学生宿舍门口、自行车存车处等地。

  2、刷卡联动报警:学生可以使用经过注册的射频卡,在指定的报警终端上刷卡联动报警,报警信号可联动到学校监控室和远程接警中心。学生使用注册的卡片报警,系统会留存报警的详细信息,避免了学生“恶作剧”报警情况的发生。

  3、电子地图实时显示报警信息:在学校的安防监控中心,电子地图可实时显示学生在哪个报警点报警,并作出相关反应。

  4、报警可联动视频信号:报警的同时联动报警点的视频信息,监控室值班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报警点的实际情况。同时系统联动该路视频进行录像,为以后的事故查询留存视频资料。

  信息沟通平台

  对于中小学生的成长和教育,老师需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孩子是否按时到(离)校,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如何,是家长需要准确了解的信息。该系统的信息沟通平台主要利用了手机短信在大众群体中普遍应用的特点,为家长和学校建立了沟通平台。只要家长有一部手机,就可以收到学校发送的短信,实现了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实时交流。

  1、学生到校通知:学生进校后在终端刷卡器上刷卡,系统自动给家长发一个短信,通知家长孩子已经安全到校;

  2、学生离校通知:学生离校前在终端刷卡器上刷卡,系统自动给家长发一个短信,通知家长孩子已经离开学校;

  3、学生出勤记录:学生进、离校刷卡自动记录出勤状况;

  4、学生成绩单短信通知:信息沟通平台开设成绩单发送功能,将学生每次考试的成绩实时发送到家长手机上;

  5、学校收费短信通知:信息沟通平台开设学校收费明细发送功能,将学校日常收费明细以短信方式实时发送到家长手机上;

  6、刷卡联动视频:系统可设定学生刷卡同时联动视频信号,可设定刷卡联动录像或在特定的时段刷卡联动录像;录像文件可通过服务器传输到指定的网站,供家长访问。

  结语

  类似“平安校园”这样的综合系统为中小学校园的安防隐患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同时为家长和学校的信息沟通提供了平台,可谓一举两得。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向前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安防新技术走进我们美丽可爱的校园,在保障师生安全的同时,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