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安防企业上市应注意的问题

安防行业是近年发展较快的行业之一,正以年25%左右的速度发展,充满盎然生机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美国“9·11”、英国“伦敦事件”之后,安全防范逐渐引起各国政府的重视。安防行业异军突起,成为最具成长潜力的行业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上市: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方式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都是由大小不同的经济实体构成的,大有大的优势,小有小的长处。两者互为补充,这才构成了国家经济繁荣的局面。在我国,大型国有企业无疑是国家经济的支柱和骨干,但近年来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所表现出来的生机和活力同样令人瞩目。但同时也应该看到,资金匮乏,投资机制滞后已经成为这些企业继续健康发展的严重障碍,其中融资难就是最大的难题之一。正如经济学家吴敬琏说的,融资难已成为当前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中国的中小企业至今无法与资本市场结缘。另外,由于银行和某些金融机构对中国民营企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存在着信贷的心理障碍,使得中小企业陷入了营运资金短缺的困境,被迫引入高成本资金,不仅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而且增加了金融风险。

安防行业也不例外。由于国内安防企业多为中小企业,资金短缺和融资难等问题普遍存在,导致多数企业科研投入匮乏,只能在原有技术水平上进行重复生产或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产品附加值低,从而导致整个行业发展相对滞后。中国产品只能在低端市场上争食有限的“蛋糕”,整个行业根本谈不上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化,更谈不上与国外知名品牌相抗衡。

而另一方面,国外的大环境以及国内北京申奥成功等因素,为我国安防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安防行业进入了“战国时代”。目前,安防行业正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产业规模将会逐渐向为数不多的实力企业集中和倾斜。中国民营安防企业从80年代初期崛起,截止目前,国内已涌现出了一批极具成长潜力的安防企业。这些企业急欲做大、做强,更希望通过融资,突破发展“瓶颈”,使企业走上规模化发展的道路。上市,无疑成了一个较佳的选择。

对于安防行业来说,企业能够上市,意义和影响就非同寻常!企业一旦上市,“身价”就会倍增,立刻会成为令人关注的“明星”企业。这种“明星”效应所产生的“注意力”,对企业发展十分有帮助。而且在业务方面,会产生较强的“磁场”效应,市场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向这些企业倾斜和集中。可以说,上市,对想要做大、做强的安防企业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它会使企业迅速走上规模化发展的道路,从而脱颖而出,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继而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和占有率,使企业在同行中立于不败之地。\r\n以九鼎企业集团为例,2005年7月,九鼎成功在美国上市,成为国内率先在美国上市的安防企业。这为九鼎扩大规模和持续发展获得了资金保证;同时,透过进一步资本运作,加速了业务发展,企业的价值也得到了确定。此外,九鼎还通过发行员工期权股,将员工与公司紧密联系在一起,优化了企业内部结构,改善了财务状况,大大地提升了企业形象及声望。

上市地点选择:不可忽视的问题

中小企业先天性的一些弱点,如:资金少、资信等级低、融资能力差等,决定了他们往往不能建立自己独立的支持性部门,如技术开发、信息收集、经济问题的研究等等。上市是做大、做强的一条捷径,但选择恰当的上市地点,对于安防企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r\n以中国大多数企业选择上市的四个国家或地区为例,通过对中国大陆、香港、美国以及新加坡资本市场的对比和企业上市条件的比较,大致展现了企业上市的基本轮廓和基本要求。通过比较不难得出:中国本土的上市费用比较低,但是需要等候审核的时间长;美国虽然相对费用较高,但上市的途径和方式多种多样,适合不同需求的企业,并且融集的资金也相对要多;香港优势主要是地域和语言与中国接近,可以先入为主,但资本规模难以和美国相比;新加坡的劣势主要就是市场规模太小,融资额有限,但贵在其政府大力支持海外企业在新加坡上市。四个资本市场各有优劣,对于还不太规范、比较脆弱的安防企业来讲,在上市地点选择问题上更要慎之又慎。

上市:更大的经营责任

企业一定要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分析自己的特点和需求,再结合各个资本市场的特点,对比分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上市方式和资本市场;切不可随大流、盲目上市,否则一旦上市,就会陷入困境。对于刚刚经历“军阀混战”的安防企业来说更是如此。\r\n许多企业在上市后受效益压力的驱使,集中了大量的资金进行投资,而企业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往往容易盲目投资。许多企业往往只看到了融资的意义,而忽略了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上市过程中的“陷阱”和上市后所遇到的重重困难。在上市前,企业必须进行“体检”、自我诊断,从项目的准备、人才队伍的建设、管理的完善、组织结构的调整,到管理层观念的改变,企业在这些方面都必须做好准备。

总之,上市只是第一步,在某种意义上,对于上市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来说,上市意味着更大的经营责任。尤其是对于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更严格的监管制度意味着企业的运作只能更加规范化和透明化。上市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行业技术不断创新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此外,建立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络才是巩固市场的关键。企业只有努力培育更多、更忠诚的稳定顾客群,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经久不衰。\r\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